·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城市文化旅游价值的探讨——以上海徐家汇源景区为例

时间:2014-06-16 13:27:23  来源:第一旅游网  作者:郭本厚

  上海徐家汇源景区占地约2.4平方公里,东至宛平路,南临蒲汇塘路,西至文定路,北达广元西路,主要由历史景观风貌、时尚活力购物和绿色休闲娱乐三大板块组成,现共有4条参观游览线路。

  徐家汇源的文化旅游特征及意义

  每一个地区都有其独特的遗产特征。为了便于记载和组织一个地区的文化和自然历史传说,美国东密执安大学加布里埃尔·J·希莱姆专门设计了“历史传说矩阵”,分为文化旅游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矩阵中的文化旅游资源又分为非物质文化、特定人群、物质文化和文化景观四大类。徐家汇源景区包涵了以上四类:特定人群,即知名人物徐光启、利玛窦、马相伯,他们体现了一个文化的重要要素;物质文化,即有形的人工制品、建筑物等,如徐汇中学、天主教堂等;非物质文化,如宗教信仰、科学精神等;文化景观,它是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交叉,如土山湾博物馆。就徐家汇源景区总体而言,具有公益性、开放性和文化性等特征。

  普惠的公益性特征。作为市民游客享有的公共服务之一,景区景点需要体现公益性,其公共设施维护等日常运营费用应纳入政府每年财政预算。徐家汇源运营模式采用“有约之旅”,游客可在景区游客中心领取“徐家汇源景区旅游联票”,凭票至各参观点免费参观。

  开放性管理特征。201210月,徐家汇源景区被正式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上海首个开放型都市旅游景区。所谓开放性,就是没有围墙隔离、“全民享有”的“公共园林”,和居住区一起构成了城市系统,一起有着改善和调节城市文化氛围、人文情愫的作用。

  文化特征显著。徐家汇源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积聚了一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景点,被誉为“生活着的百年上海”,有远东第一大教堂徐家汇天主堂、140多年的徐家汇观象台、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160多年的中国最早按西洋办学模式设立的学校徐汇公学等历史建筑。

  现代旅游发达国家实践经验证明,真正具有魅力的旅游是文化旅游。徐家汇源景区的建成将促成“社区观”的形成。“社区观”是指向居民和参观者讲述一个社区的自然和文化故事。许多生长在或生活在徐家汇的人,不一定都知道徐家汇的历史文化。因此,徐家汇源景区的建成,为社区居民提供解说和解释,使得他们更好地在游客面前充当宣传徐家汇源历史文化的使者。

  徐家汇源的文化旅游资源价值

  ()激发游客求知求异需求

  随着游客的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旅游需求也在不断丰富和提高。人们不仅仅需要度假休闲、观光游览,更需要参与、学习和体验,以达到求新求异的目的。徐家汇源是一个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的特殊地带,文化底蕴尤为深厚。

  针对游客需求,徐家汇源展开了三种对话:宗教对话、科学对话、教育对话。

  明代,上海人徐光启与意大利人传教士利玛窦结识,开启了关于宗教的多重思考。徐光启少年曾在龙华寺读书,受熏陶的是佛教,后来与利玛窦晤面,正式接触天主教。1603年,他在南京由耶稣会士罗如望受洗入天主教会。1607年,徐光启的父亲在北京去世,他回上海丁忧守制,第二年邀请郭居静至上海传教,这成为天主教传入上海之始。土山湾博物馆和天主教堂都是中西宗教文化碰撞的产物。据报道,到访游客对天主堂、藏书楼、土山湾博物馆等景点较感兴趣,人流量很大,说明游客对徐家汇源的宗教文化有着较强吸引力。

  中国明代已经初步具备古阿拉伯文明,再经传教士送来的古希腊文明,促使近代科学的产生。最典型的是徐光启和利玛窦合译的《几何原本》,该译本第一次把欧几里德几何学及其严密的逻辑体系、推理方法引入中国,同时确定了许多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几何学名词,如点、直线、平面、对角、直角、锐角、钝角等。1607年,《几何原本》前六卷正式出版,马上引起巨大的反响,成了明末从事数学工作的人的一部必读书。

  土山湾孤儿院的艺院是自1840年以后中国的第一家艺术学校,培养了许多精通西方绘画的中国青年,同时也是中国基督教艺术品最主要的产地。一代大师张充仁、范廷佐、徐永清等对西画东渐和海派艺术兴盛起到了开拓、传承作用。我国著名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称土山湾是“中西文化之沟通”上“曾有极珍贵之贡献”,是“中国西洋画之摇篮”。还有一个与天主教有着渊源的教育机构即是徐汇公学,由天主教传教士南格禄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创办。徐汇公学是长江流域地区第一个开课教法文的学校,也是全中国第一个有话剧社的学校,很多人认为它甚至是中国现代话剧的一个始祖。1932年改名为上海市私立徐汇中学,仍由天主教会主办;1953年改为公立学校,更名为上海市徐汇中学。这些院校的建立促进了中西的教育交流以及逐渐融合,培养了一代代大师和优秀学生。

  ()促进商旅文创新式融合发展

  现代意义上的旅游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旅游业与城市发展、经济建设息息相关。新型景区收入来源是建立在对旅游产业运营中的各种收入模式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把旅游方式与收入方式结合起来,提升旅游产品的附加值。

  以前的徐家汇商、旅、文没有实现融合式发展,而徐家汇源景区的建立,将带动区域内的餐饮、酒店、购物、娱乐等商业的发展,真正意义上实现商旅文融合发展。

  从宣传来看,徐家汇各大宾馆、餐馆里放着徐家汇源的宣传片、宣传册,正齐心协力打造徐家汇源景区良好的旅游氛围。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游客记住了“徐家汇源”这张旅游名片。

  由于徐家汇源景区是免门票的,其带动效应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游客的增长。交通的改善、合理的市场营销,是游客增长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对于新开发的景区。目前来看,徐家汇源的游客数量增长迅猛,宣传营销力度足够,最大限度积聚了人气,有力地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

  其次是景区的深度开发。不能忽视景区内景点本身的建设,开发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单位游客的消费水平,增加游客的消费内容。今年电影博物馆建成对公众开放,明年气象博物馆也将改建落成。此外,百代公司旧址游客之前仅可观摩外观,如今可限定10名游客进内部参观。一系列举措丰富了景区内容,更加有效地刺激了游客的游览和消费需求。

  再次是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的完善。明年,徐家汇源景区将开通旅游穿梭巴士,为海内外游客提供便利的旅游交通服务;成立一个志愿者导游服务团队,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进一步解决停车问题,将建设一个可同时容纳两三百辆车的停车场。

  ()促进保护和交流

  徐家汇源景区的建设有利于历史文化的保护,也有助于现代中西文化的交流和对话。如每年上海旅游节期间在徐家汇举办的“中意徐家汇”主题活动,就有助于加强中意两国对于艺术与美的理解,同时能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到徐家汇“海派文化之源”的魅力,感受徐家汇“优雅时尚、历史人文、品味悠闲”的城市气质。

  徐家汇源景区的开发和打造,目的之一就是要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了解徐家汇历史和文化,而保存好原汁原味的经典,是吸引游客的核心。只有让游客在真实历史中穿行,在文化氛围中欣赏和感悟,才能对徐家汇源景区留下深刻的印象,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汲取到更多的精神营养。

  因此,今后的景区深度开发必须建立在保护的基础上,“保护第一”是永远遵循的原则。(作者单位:上海徐汇区旅游局)

最新信息

  新乐市一座被外国媒体称为魔法学[详细]

推荐信息

  新乐市一座被外国媒体称为魔法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