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江苏大悲禅寺如法推动佛教文化发展(图文)

时间:2015-06-04 17:11:21  来源:现代生活网  作者: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大悲禅寺与吉林大宝积十方居士林达成合作共识,决定共通推动中国佛教净手、沐浴文化的发展。据《沙弥律仪要略集注》记载“世间所有香味皆有刺激人们升发欲望的作用,妨碍教众清净修行,唯有檀香例外,同时檀香还可以祛除邪恶气味,故佛门特许四众弟子得以檀香供佛及自闻。”由此可见,作为三宝弟子当以庄严心、恭敬心、虔诚心为本,在奉香、诵经等佛事前务必如法净手,世俗使用的洗手液、香皂中多含可勾起人们欲望的各类香味,且有些香皂原料中含有动物油等成分,因此极易污损经书、佛香等法宝,广大弟子不能如法供养,定然积大过失,减损功德。此外檀香还具有招财、祈福等功效。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净手方面,佛教界还没有一款可以满足教众需求的专门净手(沐浴)产品,当今社会不同于古代,材料简单,多为自然之物,因此只用清水净手即可以起到净手的效果。现在科技发达,复合材料的广泛应用,简单用清水无法洗净双手,而用其他味道的洗手液、香皂又不符合佛经中的记载,于是经多方奔走,咨问国内外多位大德法师,“大宝积十方居士林”研发了大宝积奉香功德金露作为三宝弟子上香、诵经前净手的用品,实为按照经典教诲,如法修持,启发广大信众对三宝的恭敬、虔诚之心的殊胜法宝。

大宝积奉香功德金露自问世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江苏省如皋市大悲禅寺的推广过程中,得到寺院住持宏扬法师的高度认可。

法师表示,佛教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如何传承与创新佛教文化是我们教众值得深思的课题,尤其在科技、网络日益发展的今天,佛法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传播方式面对80后、90后、甚至是00后,这些都需要我们思考与研究,大宝积奉香功德金露的问世,确实为我们开拓了一条新的思路,佛教需要发展,佛法需要传承,我们既要坚守一些东西,还要创新一些东西,而这种创新绝对不是盲目的,只有依照佛教经典的创新才是如法的创新。

江苏省如皋市大悲禅寺建于明末清初,位于如皋市东陈镇蒋宗村。大悲禅寺原本是一个蒋姓的善人为方便过往行人而搭建的一个茶棚,免费供应茶水给过往行人喝茶歇息,后有一云游僧人再次与蒋善人结缘,共行善举建立一座佛堂,为纪念这位蒋善人,遂命名为“蒋茶庵”。民国初年,有僧人龙雨,更名为“大悲庵”,现宗教局批名为:“大悲禅寺”。

大宝积居士林是吉林各界佛友共同发起、组建的佛教共修社团,其宗旨在把将佛法融入生活,针对当前众生的浮躁心理,大宝积十方居士林主张严格遵行佛陀戒律,于是开发出来了大宝积奉香功德金露,力求通过产品改变人的行为,通过行为去影响人的思维,继而推动佛教的发展。

未来,吉林大宝积十方居士林与大悲禅寺将就推动佛教发展进行更为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希望能把佛法引入教众的生活,让信众脚踏实地的践行佛法,造福人群、回报社会,利乐无尽虚空的法界众生。

最新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推荐信息

  万宁有着109公里长的蔚蓝海岸带,[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