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兰州民间曲艺花儿从”山野”走向城市

时间:2015-07-24 10:2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娜

    兰州石佛沟“六月六花儿会”,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十九届,在第二十届花儿会的开幕式上,各地的“花儿迷”一大早便占领最有利的位置,只为听一曲百听不厌的花儿演唱。

    农历六月初六,是石佛沟的“大日子”,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延续至今的花儿会,是兰州人的一项传统民间盛会。

    第二十届石佛沟花儿演唱会在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时而优美婉转,时而高亢磅礴的花儿演唱回荡在石佛沟的青山翠树之间,台下老老少少的花儿迷更是听的如痴如醉。

    来自东乡族的著名花儿演唱家河清祥一开嗓,台下便掌声雷动。作为在中国发行第一张花儿专辑的民间艺人,他是拥有众多“粉丝”的“大腕”。台下的很多花儿迷表示,自己来这里就是为了听何清祥演唱。

    而这种发源于山野地头的曲艺,并不仅仅是男人的专利。今年五十岁的张秀梅,则用女性柔美的歌喉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听觉盛宴。

    唱了十年的张秀梅,花儿已经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她告诉记者,花儿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可以“就地取材”,看山唱山,遇水唱水。说话间,她望着石佛沟葱茏的树木,张口便演绎了一曲,一气呵成,优美动听。

    这些优美的旋律对于台下的大部分人来说,更是一种年少的记忆。五十岁的鲁文莲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从黄峪乡赶到这里,就是为了听一听这年少时,田间地头的声音。

    她认为,现在的花儿还是小时候听到的那种声音,这种原生态还没有被破坏,这让她颇感欣慰。

    鲁文莲口中的原生态花儿,起源于甘肃南部的临夏,岷县等山区,居住在这里的汉、回、藏、东乡、保安、土、撒拉等各族群众,在闲暇时间,都要漫上几句悠扬的花儿。它被誉为大西北之魂,于2006年5月20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马自祥在谈及花儿的艺术价值时说:“花儿作为西北十个少数民族共同创作的艺术,是语言的钻石,是我们心灵的植被”他认为,花儿对少数民族的文化交流,更是起到很大的作用。

    而如何传承保护这项民间艺术,是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马自祥认为,传统艺术如果不创新,不吸收新的时代元素,就很难被新时代的人接受,也就难逃被遗忘的“命运”。

    “花儿会的举办,让民间的和专业的东西相结合,才能让它在逐渐正规化、系统化的前提下,被更多的人接受。”与摇滚相结合的摇滚花儿,在年轻人中间已经颇受欢迎,马自祥相信,只有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花儿才不会被遗忘,才能后继有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