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邢国文化:邢台作为城市名片来打造

时间:2015-09-08 09:33:49  来源:牛城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晓燕 麻国栋

■对标志性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复建

■邢氏宗亲拟投建邢侯公园

昨日,本市举办邢国文明研讨会,来自中央、省、市的有关专家认为,邢台将邢国文化作为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来打造,对标志性的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复建。

市领导王荣丽、周世伟、史书娥、赵子庆出席研讨会。

发现邢国墓地,将邢国文化研究推进一大步

省文物局专家贾金标介绍,1993年邢台桥西葛家庄发掘了一个大墓,后经查证为西周时期的邢国墓地,共发掘了11座邢侯大墓和500多座贵族墓。邢国墓地出土了一大批珍贵文物,“邢国墓地”被定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孙机、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郝本性、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丁孟等专家认为,邢台拥有3500年的建城史,尤其是邢国墓地的发现,为“邢国地望邢台论”与“邢氏之源邢台论”提供了有力的实物支撑,将邢国历史文化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打造城市名片,对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复建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邢侯文化、邢国历史和邢侯文化产业园打造等提出指导性建议。他们建议,将邢国文化作为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来打造,对标志性的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复建。

专家们说,申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需统筹考虑周边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完善等因素,做足细节;以邢国文明为组成部分的文化建设应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建设有特色的城市。

专家们认为,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考古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热爱、尊重、保护文物的意识。

发展邢文化产业,邢氏宗亲拟投建邢侯公园

2010年,邢氏宗亲成立了邢台市邢侯研究会。2014年,邢氏宗亲会召开,决定推进以邢侯公园为核心的邢文化产业发展。目前,邢氏宗亲已经形成了投资“邢侯公园”项目的初步设想。

据全国邢氏宗亲理事总会副会长邢学东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项目规划、申报等工作,力争将邢侯公园建成邢台的又一张城市名片。”邢学东说。

最新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推荐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