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天福广场:打造孝义独具地域文化特质的城市综合体(图文)

时间:2015-09-11 09:10:42  来源:吕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任静 赵泉 武斌

孝义天福广场打造独具<a href=http://www.zgcs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地域文化</a>特质的城市<a href=http://www.zgqyzx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综合</a>体

天福广场位于孝义市中心人民广场旁,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米,这里建设有高级百货、五星酒店、5A办公、超级卖场、顶级娱乐、商业街区、文化街区等,采用全省首例骑楼式建筑,形成多维立体交通及商业动线,成为城市新地标。该城市综合体还成功摘取第22届“中华建筑金石奖”,荣获“杰出城市地标奖”。漫步其中,琳琅满目的乐活天堂中“文化”的元素无处不在。

近年来,孝义市将文化、艺术、商业及消费者结合并聚集成群,不同领域混搭与交流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多重养分,支撑其发展的广度与深度。天福广场在设计及运营过程中,通过传承孝义地域文脉,重塑城市场所特质,深度挖掘孝义地域文化,成为该市在科技、文化、商业等领域进行跨界融合的典范,在推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用柔肩担孝尽义的“好媳妇”马金莲,25年收养80余名孤残儿童的“最美妈妈”李艳萍,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城市“美容师”于景莲,30年坚守田间地头的“农技师”范树仁……31位“孝义好人”风采展示贯穿整条街区。

皮影木偶展厅,一幅五尺白色幕布后面,民俗老艺人放开嗓子再次喊起古老的碗碗腔,时而轻移碎步,时而翻转腾挪,高灯下、幕布上,正上演着一场《收五毒》的皮影好戏。观众席上,学生、游人们目不转睛,看得津津有味。在天福,剪纸美术展、书画艺术展、摄影展、皮影木偶展等展厅十分抢眼,皮影、木偶、花馍、剪纸、民间书画等平日里难以齐聚、最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展演让参观者大饱眼福。据悉,仅春节期间民俗文化展馆就接待了6万人,18万人次。

在商业街中部地段,摆放着一人多高的“自助捐衣箱”,市民们衣物洗净包装后投入,这些爱心衣物经工作人员定期发放给有需求的特困群众。天福广场已经成为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窗口,这里还入驻孝义市志愿服务总站,配置道德讲堂巡讲、心理教育咨询、义诊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

当今,科技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只有深度融合才能创造新价值。在天福,这里不仅有品牌餐饮、服饰,还有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集合店,一条商业街,一个城市综合体融入了很多的地域“文化”元素,创意文化的运营思路贯穿始终。

最新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推荐信息

  嶂石岩位于太行山主脉中段,河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