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浅谈菊花文化节,对提升开封城市形象的作用

时间:2015-10-13 08:43:44  来源:开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良好的城市形象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同时还是对内增强城市凝聚力、对外提高城市辐射力的核心要素,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标志。开封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美丽的风景,也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风貌。特别是我们已举办的32届菊花文化节,见证了古城开封30多年改革发展的历程。实践证明,菊花文化节对提升开封城市形象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提高城市知名度。菊花是开封的市花,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开封。以菊为媒,开封菊花文化节的举办提高了开封的知名度,是宣传开封的良好载体。每年开封菊花文化节的开幕式以及各种经贸文化活动,都会吸引国内外众多媒体跟踪报道,使开封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菊花文化节坚持“以菊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以“办会为民,节会惠民”为宗旨,招商引资资金逐年提升,为开封的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伴随节会而来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长期影响着开封的交通、餐饮、娱乐、通信、物流等各行各业,它们互相补充、互相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中国开封第32届菊花文化节期间,共有94个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其中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980亿元;对外贸易项目10个,签约金额1.46亿美元。

提升市民素质和政府形象。菊花文化节也是对市民精神面貌与道德风尚的一次综合性检阅。在举办节会的同时,我市大力宣传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文明自觉意识,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程度。同时,政府管理能力得到检验,党群和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使菊花文化节变成了人民群众共同的盛会,政府形象进一步提升。

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软实力是能够影响国家、民族、地区的精神力量,其核心是文化。菊花文化节连续成功举办,使开封的文化不再隐藏在书本中、静止在古迹上,而是活了起来,变得光彩照人、魅力无限,并逐步走向全国、辐射国际,从而提升了开封甚至全省、全国的文化软实力。

亮化城市环境。开封是中国菊花名城,菊花是体现开封的重要元素。为迎接菊花文化节,深入挖掘开封的人文历史景观,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项目,以“节”促建,大街小巷亮化一新,环境优美整洁,可以让广大来汴观光人士体会到开封的整洁有序与城市品位。

开封在对内提升、对外宣传时,要把中国菊花名城作为重点,形成“开封是菊城、菊城就是开封”的思维定式,塑造美丽、坚韧、开放、奋进的开封形象。开封要凭借菊花文化节的魅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最新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推荐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