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锡林郭勒羊肉为什么与神户牛肉齐名?(图文)

时间:2015-12-23 13:13:3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罗美

锡林郭勒,这座位于中国北方的草原小城,生活悠然自在。人们热情好客,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往。

在锡林郭勒盟当地有名的餐馆,一年四季经营涮羊肉。而大部分当地人也喜欢在一天忙碌之余,约上三五好友。不论严寒和酷暑,围坐在一起,来上一锅热气腾腾的刷羊肉。唠唠家常,谈谈工作,在美食和美酒中化解一天的烦劳。

在当地,这是最常见,也是最朴实的待客之道。相反,神户牛肉只有在日本本地才可以尝到,一斤价值千元,经常出现在高级宴席贵客的桌上。

一个朴实无华,一个昂贵无比,为什么他们齐名?有哪些共同特点?

饲养环境

既然,神户牛肉与锡林郭勒盟羊肉都闻名天下,首先我们来看看神户和锡林郭勒盟羊群的生活环境。

镜头一:日本神户,是一座港口城市,兵库县首府,也是神户和牛的诞生之地。这里背山面海,自然环境优越,气候温暖,四季分明。神户牛生长的地方有山有溪,除了给牛喂精选稻米、玉米外,神户牛还会到山上吃牧草——夹杂着的药草也一同吃下,而溪流中也富含矿物质。吃着“药膳”、喝着“矿泉水”长大的神户牛,肉质的美味可想而知。

锡林郭勒盟的小羊们,同样有着与神户牛一样的生长环境。

镜头二:这里是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中部,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境内有全国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国际生物圈监测体系的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这里的草原风光旖旎、水丰草美、野生植物多达1200多种,说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草原也不为过。

生长在这里的小羊们,从小吃着草原上的药草,喝着矿泉水长大,牧民也毫不夸张的说“连小羊拉的屎都是六味地黄丸”。的确,吃着这些草药长大的绵羊不仅膻味尽除,而且矿物质和氨基酸含量高。

这完全是得益于锡林郭勒草原独特的地理位置,光照充足,昼夜及季节温差大,草原上的青草葱郁,营养充沛。羊儿每天行走、奔跑几十里,补充养料。正是这些原因,使得锡林郭勒羊肉质鲜美、口感鲜香、多汁不膻、味道浓郁独特、营养价值高。

可见,地理环境对于神户牛肉、锡林郭勒盟羊肉的饲养环境限制很大。正如《晏子春秋》中所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 水土异也。”。

独特品种

锡林郭勒盟羊肉、神户牛肉,他们对生长环境挑剔以外,品种也必须纯正。

神户牛之所以享有美名,是因为其肌肉中均匀分布大理石纹理样的脂肪,其口感柔韧、肥嫩,入口即化。

但这样的牛肉不能大规模生产,而且日本对神户牛肉质的筛选也有严格的制度:每只牛要经过脂肪混杂率、颜色、细腻度等一系列评测,达到A4或A5级以上才有资格成为神户牛。因此,当地出产的牛中只有极少数能称为神户牛。一头500公斤的神户牛身上只有6公斤是A5级牛肉,售价每公斤1200-1600元人民币。

而放眼锡林郭勒的茫茫草原,那些在草原上星罗密布的600万只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察哈尔羊、内蒙古细毛羊,要数它们的价值最高。

其中,乌珠穆沁羊系蒙古羊在当地条件下,经过长期选育形成的一个优良类群,1982年经国家农业部、国家标准总局的确认下,正式批准“乌珠穆沁羊”为当地优良品种。主要分布在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等地区,产量总数已超过100万只。

现在,锡林郭勒羊一年600—800万只的出栏量,只占全国羊只总产量的2%,羊肉产量极低,市场供不应求。为了牟取利益,大批假冒的“锡林郭勒羊肉”充斥市场

令人放心的是,锡林郭勒羊肉也采用了“神户牛肉”的追本溯源的管理体系,消费者只要通过扫描商品的二维码,立马能了解到羊的出生、饲养、病疫、屠宰、加工、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情况。

正宗吃法

虽然只有在日本才能吃到正宗的神户牛肉,被誉为牛肉中的“劳斯莱斯”。神户牛肉口感柔韧、入口即化、香而不腻。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期间,也提出想吃神户牛肉,可见其知名度了。

神户牛肉的做法、吃法,其实有很多,其中最传统的是牛排,另外还可以做刺身、铁板烧、香煎等。首先将牛肉按纹理切好,用上好的黑胡椒和盐腌制40分钟;其次,把锅烧的很热很热,放一点点油,然后把牛肉放入煎至8分熟即可;(有铁板的话,放铁板上煎更好)。

相反,锡林郭勒羊肉的做法却比神户牛肉更家常和简便。食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酸甜苦辣,清香恬淡,均可以实现。

其中,最能体现锡林郭勒盟羊肉的鲜美、入口即化特点的烹饪方法是“涮羊肉”和清炖羊肉。

涮羊肉对羊肉的品质要求很高。首先要选择瘦肉多但有肥肉的部分,以羊后腿肉最为佳,其次是外颈后下端、羊颈后肋骨前的肉;其次很考究师傅的刀工,切羊肉的时候,每斤肉要切六寸长,一寸五宽。肉要切得薄如纸,匀如晶,齐如线,美如花。

将羊肉片、元宝肉或纽约客放入沸水中涮至肉色刚好变白(用清水涮开可以不破坏肉片原有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蘸取备好的麻酱、腐乳、韭花酱、葱花、姜丝、虾油等佐料。味道鲜香,百吃不厌。

这种一涮即食的方法,不仅保留了羊肉的鲜美,而且也受各族人民的喜爱。同时以其选料精良,加工精细,调味讲究,自涮自吃,尽随人意而博得人们的赞赏。

其次,另一种备受人们喜爱的羊肉做法是清炖,据说这是一种初识的滋味。将羊肉块下水汆至表面变白,去除血沫,捞入炖锅内;加入姜、葱段、萝卜、开水(以没过羊肉为宜),烧至肉烂时撇去浮油;加入香菜、醋、胡椒粉、香油、味精、盐等调味后即可食用。汤味浓郁,是滋补佳品。

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治虚劳恶冷、五劳七伤”。

因羊肉性味甘、热,富含蛋白质,脂肪较低,并含磷、钾、钙、铁、尼克酸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且营养价值高,对肾阳不足、腰膝酸软、腹中冷痛、虚劳不足者皆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羊肉热量较高,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抵御风寒能力,最宜冬季食用,故被称作冬令补品。

所以羊肉产品一般的销售高峰期为冬季,周期为每一年度的第四季度至次年第一季度;其中重阳节、冬至等中国传统节日均为羊肉产品销售旺季。

为了将锡林郭勒顶级羊肉卖到全国,在政府的扶持下,锡林郭勒盟专门成立一个新丝路电子商务公司。目前此平台的羊肉产品结构日趋丰富,已由过去单一的胴体肉、冻肉发展到目前以冷鲜分割肉为主的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精深加工率达到45%以上。

比如极品羊肉小精卷、极品羔羊肉片、极品小羊排等高档产品。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远销日本、俄罗斯、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家。

冬至将至,赶快上新丝路电商平台,为家人和朋友备上一桌精品涮羊肉,热气腾腾,围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驱尽冬日的寒气。

最新信息

  近日,峨眉半山七里坪迎来了入冬[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峨眉半山七里坪迎来了入冬[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