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塑造城市文化新坐标激活名城建设新动力

时间:2016-10-26 11:58:42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关志达

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从历史和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4年8月,齐齐哈尔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鹤城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底蕴为创建成功写下完美注脚,而二百多年省会城市的蕴养无疑是最不可忽视的决定因素之一。

承继齐齐哈尔优秀历史文化,将黑龙江将军雕塑打造成为鹤城文化新坐标,对鹤城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有着特殊的意义。

凝望庄严雕像,回顾英雄事迹。

第一任将军萨布素贯彻“建城永戍”方针,积极备战攻取雅克萨,扩建旧瑷珲城,清除奇里江、黑龙江流域的俄军据点,为保卫祖国,开发边疆,建设黑龙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玛布岱将军首提齐齐哈尔建城要求,并亲自组织和监筑,为齐齐哈尔建城和边防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著名爱国将领寿山将军激励官兵“忠爱愤发之忱”,使黑龙江军事风气发生根本变化。庚子之役中,力主抗战沙俄,积极备战,以身殉国,表现了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爱国主义精神。

程德全将军在位时正值清朝末期,民生凋敝,他施政“以保全生灵为主”,乐善好施,深得民心。

爱国、英勇、无畏、实干……四位黑龙江将军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品质,也正是世世代代居住在齐齐哈尔这片沃土上的人民拥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选择将雕塑放置在齐齐哈尔火车站站前广场、龙沙公园这些中心城区重要地段,就是在供人瞻仰的同时,将优秀的品质和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大家。

在城市中心位置展示城市精神,能够让鹤城人更好地“留住乡愁、寻迹乡韵、倾听乡音”,也能让外来宾客更好地感知、理解、喜爱齐齐哈尔,使其成为探寻齐齐哈尔城市印迹和精神的重要文化新坐标。

如今,站在历史和未来交汇处的齐齐哈尔,正处于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的关键时期。如何通过进一步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发扬优秀城市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奋斗,实现鹤城的再度振兴显得尤为重要。

走在再次复兴的路上,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推进齐齐哈尔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并将其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根脉和生命力,城市提高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引领与支撑加以推进。

如何将我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具有的历史悠久、文化多元、遗存丰富的特点展示出来,除了常规的保护、传承和发掘利用,还需要通过塑造城市文化坐标等新方式开辟新路。

4位杰出的黑龙江将军塑像,并广泛弘扬其所代表的城市精神,正是我市遵循城市的历史文化脉络,按照市民社会的愿景需求,体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打造主题鲜明的城市文化的具体举措。

黑龙江将军雕塑的落成,有效解决了城市文化主题的坚守与整体推进的问题、城市文化建设与市政建设的问题、城市文化建设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的问题,激活了鹤城深入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新动力。

最新信息

  里院建筑是青岛地域性传统民居的[详细]

推荐信息

  里院建筑是青岛地域性传统民居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