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中国加快城市化进程 百余县期待新城镇化发展规划出台(图文)

时间:2013-06-17 09:05:3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新城镇规划.jpg

本网讯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将在近期正式对外“亮相”。

《规划》出台 城镇化加速

据一位熟知《规划》进展的人士透露,根据《规划》提供的发展思路,未来东部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是,在优化城市群的基础上,逐步打造一些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城市、特大城市,并更加注重服务业的发展;而中西部在重点培育大批中小城市的同时,将工业发展摆在更重要位置。为此,与之相关的涉及土地、户籍、社会、医疗卫生及教育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将在下半年陆续出台。

随着城镇化发展规划颁布时间日趋临近,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正越来越清晰。而从民政部了解到,目前全国酝酿撤县设市()的县就有上百个,而据来自地方政府层面的说法,仅仅在广东、贵州、云南、陕西四个省份,就有60多个县提出撤县设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我国的城市群仍然会采取“多中心”模式。“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多中心的城市群发展模式比单级发展更合理。”

不少省份的城镇化规划纷纷揭开面纱

今年初,曾有媒体称城镇化规划将涉及20多个城市群。尽管最终规划仍未出台,但城市群肯定将是未来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3月,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广东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0.8个百分点左右,2015年达70%,其中珠三角要打造成为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青海发改委近日称,《青海省城镇化发展规划》已完成报审稿,即将上报审批。在编制过程中,省发改委通过积极争取,将西宁市列入“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名录”,将兰州-西宁城市群确定为国家级城市群,并补充纳入到国家城镇化发展规划中。

适当对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加快撤县改市、撤县设区也是不少地方政府着力的方向。近期据媒体报道,至少有138个县希望撤县设市。尽管未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正面回应,但类似陕北明星县神木等地“撤县改市”的计划早已规划了很久。

《陕西省“十二五”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2015年),力争使神木、府谷、靖边等20个县撤县设市或设区。目前在获支持的20个县中,神木、凤翔等已通过省政府批准,并上报国务院“排队”待批。

国开行与多地合作融资建设城镇化

从国开行网站披露的新闻稿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国开行先后与安徽、深圳、四川、福建、湖南和北京等地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或协议,至少涉及金额5000多亿元,合作焦点均锁定为城镇化。

率先启动的是安徽,15年前,国开行曾牵手安徽省政府创造了举世闻名的“芜湖模式”。据披露,2013313日,国开行与安徽省政府在京签署《综合推进安徽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20132015年,双方将在安徽省9市、21县启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并在2020年前持续深入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

411日,深圳市政府与国开行举行高层会谈并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特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根据相关协议,国开行2013年将为深圳市重点建设领域提供300亿元融资额度,“十二五”后三年提供投融资项目合作额度1000亿元。

进入5月份,国开行银政联姻步入第一个高峰。8日,国开行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该行将向四川省新型城镇化领域提供意向融资总量2000亿元。

510日,国开行与福建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该行未来三年计划融资1500亿元支持福建省都市区建设和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试点及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527日,国开行与湖南省政府召开2013年度新型城镇化融资工作座谈会。双方共签订8项合作协议,涉及融资852.5亿元,主要面向湖南“十二五”新型城镇化发展。

64日,国开行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加快推动北京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胡怀邦表示,该行将在多渠道解决资金需求方面加大力度,在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发挥主力银行作用。

 

最新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