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城市化下新型农民的中国梦:做美丽市民(图文)

时间:2013-06-05 10:02:4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敬雷 盛田田 王勇

本网讯 一个不足40户居民的小农场,近日竟有4户人家相约同去市区买房。在安徽阜阳,有这样一些农户,以自己的思维和方式主动适应着城市化,实现阜阳农户式的中国梦。

带着近视镜,一身休闲装,如果不是裸露出来的稍显黝黑皮肤,你不会相信眼前的李刚(真名),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户。

五月底,在听说李刚预订了城里即将开盘的“高速.时代华府”后,农场的其他3户人家急忙拉上他,也跑到售楼部订房。在随后参观开发商在省城的样板房活动中,李刚还意外地看到了多个熟悉的面孔。

 csm1.jpg

城市化浪潮中,农民进城是必然趋势。他们对房产的品质也有很高要求

同去买房的这4户人家,有2户在家进行种植养殖,另外两户则常年在外务工,他们不太懂什么叫城市化,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我要进城! 

()

阜阳市,一个农业城市,在全国城市中的地位勉强位列三线。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农业大市,城镇化热潮却在民间意愿上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的撬动。

对 于李刚而言,买房在城里生活,是几代人生活梦想的实现。作为阜阳的新生代农民,脑子活络的李刚生活还算满足,但当儿子与城里同学一起玩耍时,平时看起来聪 明活波的儿子就显得黯然起来,这让他心里一直难以释怀,“我要让你当‘街上’(住在集镇)的‘半撅子’(方言,指‘小孩’)”,他最早对儿子这样说。近年 来,得益于土地流转,当他从事规模化种植进一步致富时,他和另外一户从事特色农产品种植的邻居,已经有了在城市生活的足够勇气,这使得他的愿望不只是在 “街上”,而是到“城里”去买房!

同样,对于农场的另外两户人家,由于常年外出打工,家庭收入明显高于其他农户,因此也萌发了在城区购置房产的想法。

事实上,李刚等4农户打算在城市买房安家,绝非个案,而是三、四线城市农民融入城镇化的一种主动意愿,当然,和城市扩张中的农村居民被城市化完全不同。这里面有三个重要原因:城市化战略为宜居城市提供可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劳动力转移,致富农户追求更高生活品质。 

()

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的最大表现在城乡差距,城市也存在着棚户区和困难户、农民工融入城市难等二元结构问题,因此,城市化是中国政府的长期历史任务;十八大以来,李克强更是高密度提及城市化,并强调要把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

李克强总理的言论其实是指明了一个真谛:新型城镇化能有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

李刚等人所属的颍东区,由于是阜阳市的老工业区所在地,城市开发速度相对于其他两个区一直较缓,但从2007年起,阜阳市斥资16亿元,将颍东辖区内的低洼地三角洲——阜阳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成阜城绿色之“肺”后,颍东区就明显加快了城区建设步伐。在新的阜阳市城市规划中,沿颍河的一河两岸是城市未来的核心区,在两岸建设颍河、泉河风景带,这样,城区滨临颍河主航道的颍东区就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201211月后,颍东区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速,与安徽高速集团旗下三家公司制定了初步总体规划,进行城市综合开发。作为阜阳市铁路交通枢纽的所在地,颍东区的城市功能优势开始凸现起来。

 csm2.jpg

每年春运,阜阳200多万农民工回乡后,都有相当部分在家创业和定居

开发品味提升后的阜阳市特别是颍东区,对于当地富裕农户置业的吸引力十分明显:不离本土,房价偏低,水景优美,交通便利。而作为颍河风景带内的第一个高档楼盘,坐拥学区的“高速地产”项目自然吸引了阜阳城乡居民的蜂拥而至。 

()

如果说,从中央到地方的城镇化战略,给农户转变成市民提供了宏观基础的话,那么,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劳务经济方式的转变使得农户富裕起来则成为现实性的条件。在阜阳市,这两点具体体现为土地流转,以及务工经济。

在当前的阜阳农村,政府对闲置土地通过转租、承包等土地流转方式,将“有田无人种,有人要种田”的矛盾格局打破。截至2012年,阜阳全市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超耕地总面积,达185.2万亩,并成为特色农产品发展及现代农业规模发展的突破口。李刚等人,就是土地流转中的受益者。

而作为全国农民工输出地五大源头之一的阜阳,2010,外出务工人员超过250万人,带回的经济收入超过100亿,2012年外出务工经商人数更是超过270万。一线城市房价畸高、缺乏归属感、生活节奏紧张、交通拥堵等问题,使得大量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都有着强烈的“在外赚钱,在家花钱”意识,更愿选择家乡城市作为自己的栖息地。因此,他们从外地带回的巨大经济收益,除了一部分投入到返乡创业外,在家置业,就成了重要的投入方向。

土地流转,以及因此而带来的劳动力转型,外出务工带回巨大财富,在阜阳市,这些因素加速了非拆迁农户向城市的转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也即阜阳农户式的城市化。 

()

在中国,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一种全面的社会经济转型,不只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对于李刚等人来说,主动融入城市生活,是为了追求完善的公共服务,生活质量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家人和子女在医疗、教育、养老、失业救济等方面与城市人口享受平等的权利,也即完全的“市民权”。 于是,在城里买房,就成了他们实现城市生活梦的最便捷通道。

在他们眼中,买房就是安家,不必去理会什么房价涨跌,更不用去想什么房地产泡沫。他们最注重的,是生活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完善、教育资源丰厚、购物医疗方便的地方,让家里人也享受城里人的生活。

 csm.jpg

城市化的独特风景,联络城乡发展的纽带

作为新型农民,新型农户们十分关注国家时事,关注政策动向,因为这决定他们对以后生活道路的选择。李刚说,现在国家提倡中国梦,让人听了很振奋,不只你们城里人有中国梦,我们也同样有中国梦,因为我们也要生活质量。我要做美丽中国的市民,望着未来家园的巨幅广告牌,他踌躇满志地对记者说。

最新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