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调查称我国超三分之一城市遭“垃圾围城”(图文)

时间:2013-07-19 10:34:5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201104211515065983.jpg 

本网讯 据《人民日》等媒体道,北京市日垃圾1.84万吨,如果用装2.5吨的卡来运度接近50公里,能路一圈。并且北京每年垃圾量以8%的速度增;上海市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高达2万吨,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广州市每天生的生活垃圾也多达1.8万吨……

  住建部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全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侵占土地75

  “垃圾城”不是城市病,而且蔓延到了村。日前,保部部周生问题指出,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保基础设施,每年生生活垃圾2.8亿吨,不少地方还处于“垃圾靠刮,水靠蒸”状

  “垃圾城”公众身体健康的危害已经显现。据《南方都市道,广莞市虎门镇远丰村是一个有400余人的村庄,村后有座垃圾山,1012人因患癌症死亡,被包括央在内的众多媒体冠以“癌症村”的称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平表示:“这样瘤死亡比例在太高。

  “垃圾城”日益重,但我国目前的整体垃圾理能力还远远。以北京市例,有垃圾施的设计总处理能力日均约为1.03万吨,每天缺口达8000余吨。

  根据中国产业协会城市生活垃圾理委会的统计2011年,全国657市城市(包括直市、副省城市、地市、县级市——者注)生活垃圾理率91.1%,其中20.1直接堆放或易填埋。以当年城市垃圾清运量1.64亿算,上述657座城市,当年已堆理的垃圾就接近5000万吨。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通行的垃圾理方式主要有填埋、焚合利用(再生循利用)三种。当前,我国大多数城市都把填埋作,而不少垃圾是各方利益的合体。但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土地稀缺的国家,特是在人口密集、垃圾生量大的城市地区,填埋方式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表示,垃圾在看来绝对不是我们发展中的单纯的“垃圾问题”,当放到整个经济社会展的全局,放到子后代永续发展的高度上去真面

  他认为,最好的法是先焚然后再填埋,这样会大大减少填埋量,减少土地的占用。同垃圾焚烧发电也能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循利用。但现实的困境是很多地方担心垃圾焚烧带来大气染,焚烧场的居民抵触情很大。实际上,我国目前的技可以实现后每立方米空气二英的含量不超0.1克,符合欧盟的准。

  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垃圾经过之后体是原来的五分之一,重量只有原来的十五分之一,可以有效减容。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与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曹淑曾指出,垃圾焚要保证监管到位,监测数据真可靠,增加管的透明度,公众不参与目的估,能参与到垃圾施建好后的运营监督中。她提醒,垃圾焚的前提是要做好垃圾减量和垃圾分工作。

  早在200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就被列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然而至今,很多城市中的垃圾分工作依然维艰,甚至陷入名存亡的境地。

  中国青年社会调查中心于2011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垃圾分之所以很推行,受访者眼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人们难以养成垃圾分习惯”(63.0%)。其他原因有:政府不重62.1%);政府投入不61.4%);分类标准复,很掌握(54.3%)等。

  2012923日,国家改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在盟博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有上百个城市、近千个没有生活垃圾施。“十二五”期,将重点关注生活垃圾无害化理,国家将投60亿元加以理,并将推出利好政策鼓励企。各地方政府也将有450亿元投鼓励垃圾清洁处理。

  解决“垃圾城”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全社会的高度重,以及全民的极参与。智呼吁,全社会都要倡垃圾减量、分类处理,使垃圾的量降下来,尤其要倡导简单化生活,杜绝过度包装、度消耗的生活方式。

最新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