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近八成受访者要求立法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图文)

时间:2013-07-26 11:13:3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12413367548632183884.jpg 

本网讯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近日,湖南武瓜在与城管冲突中死亡一事,再次把公众形象本就不佳的城管推到了舆论口浪尖。中国青年社会调查中心通民意中国网和客网,10707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9%访者遇到城管与商贩发生冲突,其中21.0%的人常遇到。77.0%的受访成立法范城管法行

  40.7%访认为城管形象不好

  了养家,今年26居北京的刘洋白天打工,晚上推着三轮车出来烤冷面。从去年7月到在,他一直在和城管玩着“猫与老鼠”的游。几乎每天晚上,刘洋都是一做着生意,一警惕着可能到来的城管检查。今年五一小假,北京市小商贩进行了大模的检查整治,不少商经营车辆和工具都被没收,刘洋也未能幸免。了生存,刘洋金,把三轮车领回来,每天晚上继续摊卖烤冷面。但到了6月,刘洋再一次被城管以违规经营为由收走了三轮车一回,即使款也没有子。

  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察大的工作人诉记者,像刘洋这类属于无照经营,城管队员可以根据《城个体工商管理行条例细则》第十五条——“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颁发营业执照擅自开的,属非法经营予取,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五千元以下的款”理。不过该工作人员说,在实际操作中,他们对于此无照经营的商一般以劝说离开主,于屡次劝说无效的才会没收非法所得,并节轻以五千元以下款。

  名工作人表示,此没有营业执照,在生、安全等方面可能不达了市民的安全和健康,建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去市合法、达经营场所。

  但是于大多数像刘洋这样小本经营的商,去市请经营场所要交付的管理高,申请营业执照程序复,所以他常常选择抱着幸心理和城管“猫猫”。在三轮车被没收不久,刘洋又了一新的三轮车,每晚在天下面等着下夜班的人光

  刘洋对记:“其北京的城管度相比其他地方较为规范的,你不手,城管也不会打人。只是我们为了养家没法必,只能提心吊胆地着城管。”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邢才俊告诉记者,自己常在晚上散步看到商贩躲避城管巡的情形:小吓得连卖西也不上了,子就走,后面的城管大声喊叫。有候被抓住了,所有的西都会被没收。小贩们哭得不成子。邢才俊认为违规经营不利于城市管理,应该惩治。但是小也都是了生存,城管在法中对这些社会底员应该有最起的同情和尊重。

  城管在公众眼中的形象怎么调查显示,40.7%的受访认为“不好,是野蛮法的代名”,25.7%的受访认为“挺好,帮我们维护了城市秩序”,33.5%的受访者表示“不上好坏”。

  具体来,受访认为时执法手段暴力(54.3%)、限混乱(52.0%)与伍不范(49.0%)是目前城管法中存在的最主要的三大问题

  城管法乱象根源何在?52.0%的受访认为是城管限混乱

  城管法乱象的根源何在?调查中,52.0%的受访认为是由于城管限混乱,34.9%的受访认为是因城管大。

  在城管位上工作十余年的山宁市某城管大工作人访者要求此化名——者注),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管暴力法的问题不可回避,原因在于:首先,城管混乱。城管行使的是行政处罚权实际上不承担管理能。但现实当中,城管承担了太多其他部的管理能;其次,城管的尬,制混乱。按道理,城管部履行行政管理能,由政府负责,但有些地方是将其划业单位。造成了城管伍构成混乱,管、临时工等从质难以保

  “城管个工作本身的性就是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理社会中大大小小的矛盾。有百姓的求不能及得到政府部的回生一些情找不到宣泄出口,最直接能接触到的政府部就是城管。所以城管自然成群众社会情的宣泄口,在实际工作中很容易激化情和矛盾。”显说

  郭显认为,不能因性、暴力性问题生就否城市管理基性、保障性的作用。实际上,他在工作中也是尽量究人性化理。菜的菜子比破,着泥,城管一般不款,只是劝说,指去市场经营;而于故意缺斤短两,逃避市场监管的批发贩卖者,城管一般会处罚于屡教不改的会没收经营工具。

  他,他所在的城管大队辖区内曾有一个家庭困的商占道经营,而且生条件差。此,城管他家申了一个“西瓜地”(山省各地近两年采取的便民服了方便瓜农进瓜,由城管划定专门季西瓜临时销售点——者注)营业点。这样既解决占道经营的市容“面子”问题,也解决群众生存实际的“肚子”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城管野蛮法、暴力法、用临时工替代法的象不断出,核心病根儿是管理者与民争利,将款作为谋取利益的工具和手段。“政府管理是了更好地服,而不是通过执法来敛财。如果城管人不能改与民争利的向,自身的利益范,城管法乱象就很被根治。”

  怎才能防止城管“与小打成一片”

  怎才能改城管“与小打成一片”的形象?此,59.9%的受访认为应该明确城管的职责限;56.0%认为应该明确城管法机构的性制;55.7%的受访认为应提高城管法人合素54.5%的受访认为应该规范城管的法行处罚程序;53.9%的受访认为应严惩城管暴力法;38.3%的受访认为严惩暴力抗法;36.7%的受访认为应完善有关城市管理的法律法

  “城管和小冲突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合理的城市管理制度。”中国城市管理会会长罗亚认为,近年来在快速城市化的程中,部分市委书记、市眼里只有GDP,一味追求商利益,使地价抬高、房价猛带动这一区域内房租、人工等成本提高,致城市便利度降低,公共服短缺。他指出,如果划建了遍布全城、布局合理、数量足、使用方便的便民服,在城市管理中城管与小的矛盾就可以大大解。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系副教授王庆锋诉记者,最初,因工商、城市建环卫等多个政府能部存在交叉管理、重复法、限不清的象,一些地方成立了城管部,划定一部分管理能交予城管集中行。所以,城管只是我国行政体制中间层次的部于其职责并无一性的范。

  调查显示,77.0%的受访行全国性的专门立法来范城管法行

  “将城市管理入法治体系个思路是正确的,但应该从地方开始探索。”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廉表示,由于各地的城管法模式不一,直接由国家面出台一部法律很涵盖城管法的各个方面。所以鼓励地方人大发挥自主和立法城管法的性职权限以及被管理者的利作出定。另外,除了“硬”的法律,地方政府要开动脑筋,置灵活的“”政策来平衡商贩经营和城市管理的关系。

  “以立法形式城管法加强规范的前提,是理城市管理者与商的基本关系。”汪玉凯认为,目前市准入门槛过高、税收重、就等原因,使得底居民不得不自谋职业。如果对这些自谋职业多的管制,不生存经营必会使社会矛盾激化。针对这一局面,一方面,保的生存空行管理模式的改革,不能简单粗暴地直接干;另一方面,要明确范城管法的权责。不管是城管也好,管也好,应该格的流程与制度范。

最新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风痕) 这个暑驾还没有开[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