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菏泽:丹阳提升人文气息,打造城市文化特色区(图文)

时间:2014-12-16 16:33:21  来源:新浪  作者: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是城市的灵魂。文化虽然与城市的历史、传统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它并不完全是自然形成的,而是需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积淀,经过精心设计与培育,才能形成。丹阳面积45平方公里,有10余万人口,国家机关、科研机构和文化团体集中,高收入和高消费人群聚集,文化人才数量较多,层次较高。这些优势为丹阳发展特色文化提供了广阔的土壤。

丹阳提出:不仅要有文化,而且还要有自己的特色。特色是比较出来的。所谓“特色”,不仅要颜色特别,而且还要特别出色。

首先,要有独特的文化品味。表现在建筑上,就是其造型、色彩、风格以及道路、广场、公园、路灯、栏杆等都具有自己的文化个性。丹阳在各项规划建设中,彰显人文特色,让每个踏进丹阳土地的人都感触到丹阳独特的魅力。

丹阳办办事处人民广场一角图丹阳办办事处人民广场一角图
水岸家园小区水岸家园小区
开发区广场开发区广场
大剧院演武楼鸟瞰图大剧院演武楼鸟瞰图
夜晚的丹阳夜晚的丹阳
开发区林网开发区林网

其次,要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大力发展属于我们自己的机关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让文化覆盖每个角落。丹阳点带面,先从机关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做起,搞创意,找载体,建设文化墙,开展有特色的培训,让人耳目一新,既能起到教育人的作用,又能让人感触到浓厚的人文气息。同时,丹阳加大社区图书室、文化大院、文体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为发展社区文化搭建平台,组织开展送书籍、送电影、送戏曲、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用颇具特色的文化丰富广大居民群众的生活;积极培育秧歌队、锣鼓队、居民剧团等民间艺术群体,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群众唱主角、展风采,满足他们对艺术的追求;鼓励居民群众创作一些具有丹阳特色大家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从自娱自乐到逐渐走入大众生活,形成我们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居民”等一系列创评活动,宣传爱岗敬业、自主创业、热心公益、弘扬美德的先进典型,以文化繁荣促进精神文明提升。

丹阳社区文化墙丹阳社区文化墙
丹阳民间秧歌队丹阳民间秧歌队
广场舞大赛广场舞大赛
迎国庆文化健身活动迎国庆文化健身活动
丹阳送戏下乡唱计生丹阳送戏下乡唱计生
丹阳社区文艺队培训丹阳社区文艺队培训
丹阳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丹阳五好家庭评选活动

其三丹阳突出特色,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有计划地扶持文化产业项目,促进戏曲、武术等特色文化题材的策划和创作,推进影视、绘画、表演艺术、工艺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机关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工作被丹阳指定为“规定动作”,除此之外,丹阳还积极寻找突破口,使“非遗”文化既能得到较好地传承,又能逐渐发展成为产业,得到弘扬光大。通过始终高扬时代主旋律大力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力争利用五年时间把丹阳打造成为人文气息浓厚、魅力十足的城市文化特色区。

最新信息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文化是城[详细]

推荐信息

  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文化是城[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