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张家口:特色文化带火旅游业(图文)

时间:2015-03-26 14:3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高振发 王雪威 张泽民 王雪威 石少华

  3月23日,张家口市全民申奥冬季旅游惠民活动圆满落幕。该市于2月11日启动了全民申奥冬季旅游惠民活动,市民可享70—100元的优惠价格到崇礼滑雪。

  第十四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康保第二届草原冰雪大世界、第五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进入冬季,张家口市旅游业持续升温,尤其是各类精彩的旅游文化活动陆续“亮相”,让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将目光和行程定格到塞外山城张家口。

  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张家口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将旅游服务业确定为第一主导产业,并借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契机,实施大品牌活动带动,大手笔宣传造势,通过举办一系列节庆文化“盛宴”,为旅游业注入文化内涵和无穷活力。2014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18万人次,同比增长20.3%;实现旅游收入237.6亿元,同比增长28.4%。

  文化品牌提升旅游热度

  张北中都原始草原距北京仅250公里,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原始草原之一。2009年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摇滚音乐盛典打破了原始草原的沉寂。六年来,六届张北草原音乐节共吸引观众140多万人次,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端户外音乐节品牌。

  “张北草原音乐节不仅使张家口和张北的知名度、外向度和美誉度不断增长,也使张家口旅游资源优势地位得到充分体现。”张家口市旅游局副局长张蕾青介绍,该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浓郁的塞外风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该市通过发掘二人台民间艺术、坝上蒙族特色文化,发展互动旅游,推出了尚义赛羊会、康保风筝节、沽源湿地音乐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依托蔚县剪纸、泥河湾文化、涿鹿三祖文化等文化元素,成功打造出蔚县剪纸艺术节、涿鹿祭祖大典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品牌文化活动。

  为了让“大好河山”这张品牌走得更远,张家口变单纯的对外宣传为系统化、专业化的形象营销——注册了“大好河山”相关品牌,制作投放了以“大好河山张家口”为统一标识的系列广告;围绕“大好河山张家口”这一核心品牌,主动走出去拓展旅游市场。2014年,随着张家口对外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国际名城经典汽车巡礼”、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纷纷选择在张家口举行。

  以项目建设支撑文化旅游产业

  “过去旅游旺季,常常一桌难求,一床难找。现在不仅配套设施齐全,浓浓的文化气氛更提升了旅游品位和档次。”2月15日,北京游客方士安的一席话,道出“大文化”为张家口旅游带来的新气象。

  按照文化脉络,该市将旅游资源分布划分为葡萄(酒)品游、滑雪温泉、草原风情、民俗精品、历史文化五个旅游大区,重点谋划推进了一批大而特、强而精的文化旅游项目。2014年全市重点建设50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8.5亿元。

  滑雪温泉大区,重点推进密苑生态旅游度假产业示范区、太舞四季文化旅游度假区、赤城新雪国旅游度假区等11个项目,完成投资26.9亿元;草原风情大区,重点推进塞那都国际生态度假村、中都草原度假村等6个项目,完成投资1.01亿元;葡萄(酒)品游大区,重点推进怀来容辰葡萄酒文化产业园、盛唐葡萄庄园等15个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民俗精品大区,重点推进暖泉古镇旅游开发等4个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历史文化大区,重点推进大境门旅游景区综合改造、张家口堡保护运营与开发项目、中华三祖文化旅游保护开发等15个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

  围绕五个旅游大区产业布局,该市深入谋划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带动“吃住行游购娱”配套产业全面发展。千亩葡萄主题公园、“百里葡萄长廊”让“吃”更有品位;努力塑造“中国雪都”让“玩”更专业;星级宾馆为主、农家乐为辅的饭店体系让“住”更有保障。目前,全市星级酒店达到50家。

  冬奥文化旅游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2月13日,张家口市“全民申冬奥 旅游大惠民”活动正式发车,当天约有600多名市民来到崇礼县四大滑雪场,感受冰雪魅力,体验滑雪激情。

  借助京张联合申冬奥机遇,张家口推出一系列旅游惠民活动,使旅游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山城百姓,同时也为当地旅游市场注入了活力。放眼长远,该市提出了创建“世界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着力打造面向京津的休闲旅游文化养生基地。

  笔者日前从张家口市旅游局了解到,一项包括崇礼滑雪大区提升和奥运旅游在内的滑雪旅游发展规划已于去年启动。接下来,该市将借申冬奥之机完善配套设备、提升景区服务管理水平,并在滑雪教育产业、滑雪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加快发展。其中最主要的,是以滑雪场为核心的滑雪产业链。据悉,包括崇礼密苑、万龙、太舞四季等在内的十大滑雪产业支撑项目已经在推进之中,中都草原、草原天路、大境门等十大精品旅游区项目建设也即将实施。

  今年春节,融合“打树花”、“东路二人台”等地域特色的“欢乐迎春嘉年华”精彩上演。规模大、声势大、反响大的旅游营销活动,将使张家口旅游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最新信息

  3月23日,张家口市全民申奥冬季旅[详细]

推荐信息

  3月23日,张家口市全民申奥冬季旅[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