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晋城:“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节启动(图文)

时间:2015-07-02 16:13: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希莲

  编者按:你和你的邻居有没有感人肺腑的故事?你的身边有没有社区达人?如果有,那就带上你的邻居来参加晋城2015“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节吧!本次活动为期两个月,将举办四项可以增进人际互信,促进邻里相助,倡导新生活新风尚的有趣活动。

   

    “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节启动

  6月26日,市区凤西广场,2015“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节在雨夜中拉开大幕。启动现场人潮流动。舞台四周,数十面标记有“邻里一家亲、智慧新生活”邻里节主题的大旗在广场上迎风招展,烘托出温馨浓郁的节日氛围。文化节以一首主办方专为文化节打造的原创主题歌曲——《左右为你》开始。随后,六弦无限乐队、绿舌头乐队、子尤乐队、MM乐队轮番上场,弦乐、打击乐、电子乐混响,为市民奉上一首首个性鲜活、动人心弦的晋城原创音乐,2015“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节渐入佳境……    

  邻里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天上正下着雨,但是仍有不少市民冒雨前来观看演出。“听说邻里文化节将举办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非常值得期待。”一位市民说,他已做好准备参加邻里文化节举办的各种活动。 

  四大项活动助推邻里和谐

  本次邻里文化节主题为“邻里一家亲,智慧新生活”。文化节期间将举办的四项活动,包括寻访百名“社区好邻里”、评选社区“邻里楷模30佳”活动;寻找“百名社区能人,制作邻里名片”活动;2015“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节摄影比赛和“邻里文化节”进社区活动。其中,进社区活动以街道办为单位划分,共涉及12个街道办事处的78个社区。主办方将走进部分社区,开展“邻里飘香”(妈妈菜品尝活动)、摇奖游戏、广场舞比赛等活动。 这四大项活动对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以和为贵、以德为邻、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新型邻里关系,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有意义。同时也是向晋城市建市30周年献礼。

  从百名好邻里中选出30名楷模

  寻访百名“社区好邻里”、评选社区“邻里楷模30佳”是本次邻里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该项活动分为“寻访”、“评比”和“挂牌”三个环节。“社区好邻里”由社区和居民推荐,记者寻访,采写事迹,开辟专栏予以报道,并在邻里文化节进社区活动现场予以推介,号召大家学习。

  被推荐对象必须是社区的常住居民,将分为关爱空巢老人的“邻里相伴”典型、关爱留守儿童的“邻里相携”典型、关爱贫困家庭和残疾人,积极扶贫助困的“邻里相帮”典型、热心帮助社区居民的“邻里相助”典型、积极维护社区环境的“邻里相益”典型、积极参与文化体育的“邻里相悦”典型共六大类典型。

  在记者寻访百名好邻里的基础上,将由公众进行投票,最终选出社区“邻里楷模30佳”。随后,将由晋城市城区文明办和太行日报共同给百名“社区好邻里”及“邻里楷模30佳”挂牌,并颁发证书和奖品。  

    “邻里文化节”活动丰富多彩  

    在寻访百名“社区好邻里”的同时,还将开展“寻找百名社区能人,制作邻里名片”活动。“社区能人”就是居住在社区里的普通居民,都有一技之长。他们十分乐意为社区居民服务,既减轻了小区管理者的负担,方便了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满足了居民为小区服务的愿望。该项活动将选出民生类、文体类、达人类三大项“社区能人”,可以由社区推荐、居民推荐,也可以毛遂自荐。由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媒体记者和晋城银行社区专员组成评定小组进行评定确认后,将制作“邻里名片”,鼓励他们亮出身份,发挥才能,参与到社区建设、服务居民中来。

  喜欢摄影的居民,也能参加此次邻里文化节。如果手里有反映邻里文化的照片,不管是专业的单反还是手机的乱拍,只要有内涵,都能参加2015“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节摄影比赛。

  活动期间,“邻里文化节”进社区活动还将举办各式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欢迎社区居民踊跃参加。

  结语:“以和为贵,以德为邻,以邻为伴,与邻为善”,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晋城首届邻里文化节势必打开了邻里间心灵之窗,共谱了邻里间和谐之曲,树立起邻里间友善之风,开启了邻里间的幸福之门。让“邻里守望”成为和谐社会的主题。

最新信息

  2015晋城市“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2015晋城市“左右为你”邻里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