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24小时城市书房”:成为温州温暖的文化符号(图文)

时间:2016-02-25 16:48:3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综合消息)

城市书房.jpg

本网讯 开学恰逢父母上班,孩子们放学后可有好去处?23日傍晚时分,记者走进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的城市书房南塘分馆。“15335”,这是城市书房安全入口上的电子计数器显示的精确数字,表明开馆两个月来,这个位于小区东门、占地230平方米的书房已吸引1.5万多人次来看书。进入城市书房,记者看到20多名孩子围坐在书桌旁,悠闲自得地翻书。记者问:“你们常来这里吗?”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我们几乎每天都待在这里。”

城市书房南塘分馆只是温州15个“24小时城市书房”中的一个。孩子们喜欢在城市书房读书的情景,让瓯海区南塘一组团业主委员会主任黄静很感慨:“我们社区放弃每年20万元的租金,把小区的商业用房腾出来办城市书房。大家现在都说:这样的选择太明智了。”

2.jpg

南塘一组团东大门,毗邻热闹繁华的南浦路,靠近温州火车站,可谓寸土寸金之地。去年下半年,业主委员会有人提议,把东大门旁最好的店面拿出来打造城市书房。起初,少数居民并不同意,因为店面租出去,700多户居民每户每年可以分到300元租金。后来大家形成共识:“我们不缺钱,社区缺的是文化氛围和品位。”于是,小区拿出位置最好的临街店面,文化部门和梧田街道拿出近50万元装修和设备购置费用,瓯海区图书馆拿出1.5万册好书。小区业委会投入35万元,以协调的红墙风格装修东大门,还配上露天咖啡吧。经多方合作努力,去年12月15日,修葺一新的城市书房南塘分馆开张了,落地窗、实木桌椅、LOFT阁楼书房、儿童阅览专区……书房装扮得精致大气,24小时营业,无人看管,成为居民读书的好去处。30多位社区女性居民组成“妈妈团”成员,每天轮班来书房义务打扫、整理书籍,附近瓯海中学的学生们也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参加进来。

如今,“我去南塘城市书房了” 成了周边很多居民的口头禅。“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休闲、感受书香,看着书房此景,我心里感到暖暖的。”瓯海区文广新局分管负责人麻显春说,城市书房不仅是市民看书的地方,还引领市民提升文明素养和形成文化自觉,而且能促进城市文化发展。

3.jpg

据了解,已经建好的15家城市书房运行至今,获得市民好评如潮。今明两年,温州将再建20家城市书房,达到总共35家的规模,形成15分钟阅读圈。“这些城市书房将成为温州的城市新地标,成为温暖的文化符号。”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在瓯海区,4家城市书房均釆用嵌入式建设方式,或建在社区,或坐落于文化综合体内,或栖息在古镇里。在温州最大的儿童文化综合体梦多多小镇,经过多次协商,开发商拿出一楼大面积店面,做成充满童趣和时尚品味的城市书房。开业两个月来,每天有许多孩子徜徉其间。而在具有百年历史的瞿溪古镇,城市书房被装扮得古色古香。为满足百姓强烈的文化渴望,瞿溪街道毅然决定将城市书房所在区域打造成文化一条街,重新挖掘塑造它的文化历史价值。目前,设计图纸已经绘就,不久将进入施工阶段。

最新信息

  温州已经建好的15家城市书房运行[详细]

推荐信息

  温州已经建好的15家城市书房运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