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中国城市规划里程碑式著作《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座谈会在京召开(图文)

时间:2016-05-23 11:30:3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风痕

本网讯 中国城市规划传统的继承与创新暨《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座谈会,522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本网(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作为报道媒体受邀参加。

座谈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唐凯先生主持会议。

1.JPG

中国城市规划的传统继承和创新,将主导中国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

“去年年底,中央召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的讲话,明确了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对未来我国城市的发展工作做出了具体的部署。那么总书记在他的重要的讲话当中也明确地提出了,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唐凯先生首先就座谈会召开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在挖掘历史上,中国城市建设的精髓更好地指导和资建中国当代城市规划和建设我们需要找到史料要分析史料,归纳史料,评价史料。这是一个非常巨大工作量,巨量的一个工程。12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王树声教授学术团队,致力于研究中国城市人居环境的优秀的传统的这样的工作。他们编著完成了18卷本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以下简称《图典》)。通过对遗址与文献的考查、研究来探讨中国,中国人的居住的空间形态,经济、政治、文化技术的影响,《图典》的出版是我们中国城市规划学术界的一件大事。”

《图典》邀请了领导和专家、学者30余人,来共同研究中国城市规划的传统继承和创新的问题。与会嘉宾有: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孙安军,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李锋,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规划司管理处处长门晓莹,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国际合作处处长仝贵婵,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兵,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树声教授,西安市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教授,西安建设科技大学校长苏三庆教授,《图典》责任编辑、科技出版社分社社长闫向东,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临安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武延海,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清华大学教授、城市规划系主任吴唯佳,新华社瞭望周刊编委高级记者王军,中国建设设计院优先公司建筑专业设计研究院院长景泉,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吴晨等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苏三庆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直以来在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也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树声教授是其中杰出的一个代表,他率领的团队历时12年编撰完成了《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系统归纳总结了城市本土规划经验和建设理念,古典一经出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王树声教授十二年如一日、坚守学术、干坐冷板凳,带领团队潜进我国本土城乡规划研究,这种精神和坚持也是我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强不息、奋发的办学精神的真实写照,也体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扎根西部为国分忧的爱国情怀。王树声教授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他个人的辛勤耕耘,更离不开文化的丰富滋养,更不离开清华大学的培养,特别是离不开吴良镛院士、张锦秋院士和我们的老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以及专家学者的支持和爱护,在此,我也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再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3.JPG

王树声教授:结合自然山水的环境,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的优秀传统之一

接着,王树声教授就《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编撰情况和意义通过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其中王树声教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底。那么中国的城市历史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城市规划经验与智慧,形成了具有中国精神的优秀规划传统,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特别城市化体系的历史根基。把中国优秀的城市规划传统传承下去,不仅是中国当前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从城市规划学术传统来讲,也是一个古老的文化大国,在城镇化进程中,应该且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我2002年开始立足西安,从陕西山西等地开始对逐个城市进行了挖掘,逐渐发现一些蕴藏在历史中的中国经验,享受着中国规划的智慧和功能。我们在挖掘的过程中秉持9条标准,那么这也是挖掘过程中逐渐整理出来的。第一条我们就是古代城市规划极为重要一些理论与锋芒,有现代价值,也能够直接融入现代城市化体系的,我认为应当首先重视;第二个就是古代城市规划极为关注,对今日依然有重要借鉴价值,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而融入学术体系者,应特别留心。在古代城市规划中,并未普遍应用或仅有一地的独特经验,但对现代产业规划却具有重要借鉴的。第四个就是古人所演习的一些重要的理念,有助于丰富完善中国建筑理论,城市规划理论和人居环境建设理论的,在今日虽然无明显的价值,但有助于补充、完善中国城市规划建设史的。第六是中国城市规划的人物应当予以重视。第七重视寻找城市的生成脉搏,重视城市发展变化过程中反复强调和重视的一些关键点和着力点。第八是重视的作用。第九整体性的研究思路,历史文化内容十分丰富,能够对古代城市规划有帮助,有助于理解中国城市化特点的都予以重视。除空间之外,我们还重视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水利、生态等等方面。那么收集的范围我们有1400多个城市,收集到6000余幅城市1万余篇历史文献,那么通过对这些的整理,我们一共收集到3700条规划的经验,分布在全国各地,当然以东部、中部为主。通过梳理,我们3700条经验的基础上,封面是非常多的,涉及到自然、人文、历史、经济、科技、生态等等多个方面。在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中,我仅就10个方面做了一个初步的数理,就是中国城市人居环境的一些基本概念,结合自然山水的城市规划,城市人文空间规划,城市古迹的保护与文化传承经济繁盛时期的城市规划、城市建筑与风景的营造理念,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循吏的贡献、城市规划的文人+匠人营造模式、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中华美德。

2.JPG

吴良镛:盛世兴典,《图典》将成优秀历史遗产,能当教材

两院院士吴良镛就《图典》进行了高度评价王树声教授贡献的就是对中国的传统的地方制,根据人居、科学的基本的理念,再加以整理,它不是一般的整理,我整理是第一它是有一定某种学术基础、学术理论的原则上讲,第二在整理的过程中,也是我们讲,我们的方法论。因为这个是如果是古典的东西,古代的东西为今天服务所以有地方,有历史传承,这个图的方面,因为它是一个选择的,就有这个《图典》整个,这是第二个。第三是城市人居环境的科学管理,来为他的整个的数据编辑的概念,那么这是一个很好的议题,这个很好的议题,会不同在深化或者我们的人居环境在这里面以及在这里面有其他的当代的学术管理等等得到历史的启发,我就感谢这个王树声,事实上这么一做,好像你们是主人,我们是客人。其实是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贡献,到现在整个的我们学术界,它是一个重要的作品。所以我觉得我有一个跟咱们叫盛世兴典,这个兴典这个书,是盛世的,兵荒马乱的,民生安定了,要治天下。所以历史上在一个发达时期,大典等等都是这样。所以我把这个《图典》,也是做历史的优秀的一些遗产,整理出来了,使得我们对青年学生的加以利用,我们对高等学校的很有用的当教材。

张锦秋:《图典》为我们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从三个方面评价了《图典》的意义,其中赞扬响亮地提出来了中国城市规划传统的继承与创新,我特别的高兴,以前好像在规划界没有这样提过,建筑界老说创新,规划的讨论会上,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标题,所以我很振奋!    以是梁世成先生和吴良镛先生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为指导,它这个指导思想是非常明确的。我觉得他这个《图典》为我们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那么为当代的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形象生动的源流的参照。它的意义会随着时间的增长,它这本《图典》的意义,它的重要性会愈加的凸显出来,这个就是说它不是一个纯粹的古迹的整理。它直接要服务于我们当代的城市化建设,这是我认为它有一个意义。我体会这本书他已经不是从单纯的图形资料的搜集,不然就是叫人居环境历史图例,或者人居环境历史图集,它叫图典,这个图典的意义就很深刻了,它就是把当中的我们先辈的这些智慧,这些经验,这些典型的表达整理出来,提炼出来,我觉得所以它的这本图典的意义超乎一般的历史资料,并且因为我看到一些比如说陕西卷,它有些城市,因为我工程做了,我看看王树声关于这个城市说了什么的,我就发现他选择很多案例当中,除了全面的介绍这个城市的情况以外,他还突出介绍了这个城市建设发展的过程当中的一些很生动的事例、人物、事件或者某一个,甚至某一个历史古迹,他在历史上人们是怎么对待的。所以这个里头,他就是通过这些亮点,他就能够很生动的表现出我们先人的这些传统理论的一句话,而是有这个实践的,过去是怎么做的,怎么对待的,很生动。我就有这个感觉,刚才他讲有一个两句话我记不太清楚,意思就是世相远,而居相近,这两句话,我体会这种,我在西安工作,在陕西工作,就有这种感觉,走道哪儿,都去看一看,我们作为学生学历史的时候,我觉得虚无缥渺,离我们很远,我一搞规划设计,有历史遗迹在这儿,所以这个世离我们很远,但是人居环境就很近了,我们就面对这很多具体的事情,怎么对待啊?我再说一句,心相近,我们现在进行城市建设的人,我们这些建筑师或者规划师,跟我们的祖先心是相通的。所以我觉得这本《图典》给我的启示是非常大的。

与会相关政府领导:《图典》很有普教意义,为城市规划决策提供重大参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发表了对《图典》的看法:我想这本书有好几个作用,我第一个作用我觉得是对我们教育一个特别重大的基础的夯实的工作,为什么?因为我在回忆我毕业了30年了,我到底学了多少传统的东西,我学了古建筑史,我真的没看到城市是什么,我工作了30年,我看了多少城市的历史,我除了看看北京的东西,我也没有看到太多的东西。所以我对于教育来讲,因为我们无论怎么样,那是个基础,我们今后是不是我们的专业人员来自于这个教育,是不是能对我们的文化,能对自然有了敬畏,关键在第一道关是不是培养好了,同时教育还有另外一件事,今天我们的区长来了,他肯定不是学规划和建筑的,我们麻烦一件事,我们政府官员,我们这个世界最最冲在一线,在做各种我们叫人,我们不敢叫人居环境,我们人为在制造这些制造环境的这些人,没有这个基本的认知,就是不管是我们行业,我们行业外,所有的基础,因为我以前觉得特别有意思就是,你跟外国人打交道,所有的人对城市,对建筑他们会有一些认识,所以我觉得我们锦秋先生作为普通的教育大家,我们行业已经不够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贡献,就是这个《图典》。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在发方中认为:我们城市规划建设,也要有中国特色,没有中国特色,就没有我们研究,譬如来说我们现实很多城市里面,我感觉很不舒服,建了那么多的高楼,看不河看不到水道,我从小在兰州长大的,我们兰州人,兰州过去看的南山,看得百川很舒服。楼比山高,楼把河压得很小,这种感觉就是非常非常不好,那么天人地合一,以人为核心,这种东西,确实重视城市规划建设里面。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认真地进行了评价和提出了一些独到的建议:我本人是考古学的,对地方制非常感兴趣,也是阅读、搜集有一个初步的研究,但是从城市的营建这个角度来研究地方制,我看了这么多的年的地方制,我只关心这个图画得漂亮不漂亮,画得详细不详细,没有从这个角度做过这方面的探索。看了王树声老师图典之后,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就跟刚才黄艳部长来讲,对政府的重大意义来讲我是完全同意的,我觉得对一个城市工作者来说,确实要尊重历史,向古人学习,因为我们现在无论是区长也罢,市长也罢,不会给你划一片白地,让你去重新规划和建设一个城市。我们接手这个城市大部分都存在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我们在这个历史的长河当中,我们怎么对待我们的前人,对待这个城市的创建者、经营者、贡献者,我觉得对现在的城市工作者,无论是管理者、规划者、建设者来说都有一个谦逊对待历史,向历史致敬。我经过学习,我还发现这部书能在几个方面,能不能再进一步的完善。第一个我觉得天下卷里面的都城篇里面少了一个很重视的城市,就是金中都,因为可能我们在北京工作,对北京的历史更感兴趣,今年是北京建度863年。第二个我觉得在长城和运河线城市线的选择上。实际上对中国历史来说,长城和运河是我们古人对这块土地留下的最伟大的。在这两条线,一条经济线,一条政治线,目前我们天下卷选择城市来看,应该说典型太大,长城重在守和防,从目前选择的这几个城市来看,那么应该说具备了一定的代表性,但是无论是名长城还是在名长城其他周边地区的包括战国时期的,秦时期的,还有很多的城堡,实际上这共同构成了长城的防线,即便现在在北京的周边,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城堡,我觉得应该在长城体系下,对这些具有军事和战略防线支撑意义的城市应该做一些说明。再有一个就是城乡的互动,任何一个城市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一个广大农村地区的支撑才有一个城市的,当然在地方制,在城镇方面不同的研究缺少文献的记载,但是在其他的历史文献当中,有大量的关于我们农村地区和城市之间的这种经济、文化以及从区域治理这方面都会找到很多的一些历史资料。我觉得如果有机会在这几个方面能够进一步完善,可能会更好,因为我们这些做读者的。

4.JPG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兵,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李峰,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畅,瞭望周刊编委、高级记者王军等先后进行了发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中国城市规划传统的继承与[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中国城市规划传统的继承与[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