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包头,一座给市民百年幸福许诺的城市(图文)

时间:2017-05-11 11:17:00  来源:包头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许文霞 王艳

青山区鸟瞰

昆河湿地公园

钢铁大街

琴声悠悠

建设路

钢铁大街红宝石海棠

包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两型社会”建设为目标,大力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建成了奥林匹克公园、市民公园等一批城市精品公园、对全国唯一的都市城中草原赛汗塔拉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万亩城中草原”, 完成了哈屯路、文化路东延、民族西路等道路的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建成了一条沿钢铁大街、建设路、巴彦塔拉大街自西向东绿树相连、绵延近百里的林荫慢行系统;实施主要河道综合治理和景观建设,解决污水漫流、垃圾堆积现象,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滨河景观带和城市绿色通风换气廊道。启动了地铁工程、道路交通、园林绿化、地下管网、污水垃圾处理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道路宽了,绿意浓了,夜色美了,城市亮了,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生活环境更加舒适便利了……一个秀美、繁荣、文明、和谐的现代化都市跃然眼前。

坚持科学规划,创建优美城市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龙头,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一是科学定位。包头是一座工业城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都把规划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规划体系。从空间形态上看,舒展、大气,北方草原民族特色非常鲜明;从平面形态看,干道相连,绿色隔离,组团式布局,绿色让城市有机地融为一体;从实际景观看,半城楼房半城树,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二是严格管控。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包头的城市格局、路网系统和绿化系统基本保留了当初的骨架,这应该归功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守。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设规划不断地进行适当的调整、完善和补充。按照城市发展战略目标,我市对城市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建设、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进行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三个组团、带状布局”这一城市发展框架,提出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总体目标,确定了近中期城市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未来的包头城市功能将更加完善,城市品位将逐年提升。

营造宜居环境,提升市民生活

我市城市绿化以道路绿化为骨干,公园、广场绿化为节点,全力为市民打造绿色宜居环境。目前,我市市区内1万平方米以上公园广场有71个,建成街头小游园90余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6平方米,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营造出“依山傍水、绿网相连、公园棋布、森林围城”的人居生态环境。一是建设了奥林匹克公园、市民公园等一大批大型公园广场,特别是保留了全国唯一的都市草原——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全面打造自然生态的“万亩城中草原”。经过对园区的恢复、保护、建设,园区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林草之中栖息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及种类繁多的候鸟。草与树相映构成了天然的疏林草地景观。每当夏季来临,园区水草肥美,置身其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油然而生,构成了一个返璞归真,极具草原特色的景观。二是道路绿化一路一景。作为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想要变得更宜居,必须改善环境,增加绿色,除了兴建公园广场,包头全力实施道路绿化,路修到哪里,绿色就延伸到哪里,基本形成了一路一景的道路绿化景观效果。三是实施了百里绿道建设,自西向东串联起昆河公园、八一公园、银河广场、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建设广场、奥林匹克公园等十多个公园广场,形成一条自西向东绿树相连、绵延近百里的林荫慢行系统,吸引了众多热爱骑行、健步行运动的市民和游客,在彩色透水混凝土铺就的绿道上骑行,在步道上健行。

完善交通体系,匹配城市品位

近年来,我市城市道路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满足了市民出行交通需求,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交通供需矛盾和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我市多措并举改善城市道路循环系统。一是建设大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连接机场、地铁、高铁的包头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已开工建设。包头将迎来新一轮交通功能升级,打造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实现零距离换乘。二是建设基础骨架路网。我市不断完善“五横八纵”的路网体系,仅2016年就完成了友谊大街、富强路等60余条道路新建改造工程,完成了兵工路、文化路西延、民族西路、站前路东延等城市主干道和道路节点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道路长度增加了50公里,道路面积增加了67.8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了15.4平方米。三是畅通道路微循环,从2014年开始,市委、市政府确定用三年时间打通80条“断头路”,目标已全部完成,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四是建设道路慢行系统。在赛汗塔拉、劳动公园、阿尔丁植物园等各公园广场和建设路两侧,建设了步行绿道,并在绿道两侧配套休憩设施,点缀随季节次序展现景观的各类植物,鼓励市民徒步行走或者骑行,达到健康低碳环保出行。五是建设公交专线,鼓励绿色出行。我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开辟了钢铁大街、建设路、巴彦塔拉大街百里公交专用线,同时在阿尔丁大街、林荫路等城市主干道开辟了公交专用线, 使道路通行能力提高20%,公交车速提高30%。六是建设轨道交通,包头轨道交通共规划有6条线路,东西方向贯通城区西部的包钢工业区和城区东部的东兴工业区,南至包头黄河大桥,北至京藏高速南侧,基本覆盖了城区各主要交通干道和人流密集区。总长约181.5千米,其中地下线100.7公里,地上线80.8公里,目前施工图设计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在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项目计划于5月开工建设,力争2022年底全线通车试运营。这些项目的实施,使我市基本构建起了“内成网、外成环、环网相接、内外通畅”的城市道路交通格局,便捷的交通体系,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注重生态建设,打造智慧城市

近年来,我市以大环境绿化建设为主导,加大生态恢复的实施力度。一是实施了昆河、四道沙河、二道沙河和东河等城区4个河道的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城市滨河景观和城市水系通风廊道。二是实施了公路、铁路沿线绿化美化和6个城市出入口的综合整治,全力打造绿色交通廊道,绿化里程达400余公里,新增绿化面积近4000公顷。三是开展了20万亩的大青山南坡绿化和224公里的沿黄河湿地建设,全力打造城市绿色生态屏障,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的有力的保护和完善。

改善地下管网,疏通城市“血管”

地下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在城市道路建设时同步规划设计地下管网,按照“先地上、后地下”的原则,在道路施工时,优先考虑排水、供热、燃气管网的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地下管网承载力和支撑力。以我市被财政部和住建部授予“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地下管网配套。市区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1.68公里,投入运行5.8公里;累计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90公里,新建、改造供热管网、燃气中低压管网177.3公里;城区排水防涝系统、供热系统和燃气输送系统运行能力、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底,我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6.8%、燃气普及率达96.7%、排水管网密度达11.33公里/平方公里。

最新信息

  包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详细]

推荐信息

  包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