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中蒙俄三国联手打造“重走茶叶之路”正式启动(图文)

时间:2013-05-15 15:57: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100_6019.JPG

 

本网讯 59日,中蒙俄联手打造重走茶叶之路·北京-贝加尔线路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组委会正式宣布酝酿7年之久的重走茶叶之路正式启动。

该线路以茶叶为载体,从中国福建武夷山出发,途经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河北省、山西省到达内蒙古境内,在内蒙古从分别有多伦、元上都、四子王旗、呼和浩特、二连浩特向北进入蒙古国、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最终到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

16世纪到20世纪初期的300多年历史中,茶叶之路一直起着欧亚大陆之间的联通作用,欧亚两大洲的人民也正是通过一件件商品的交换,使双方的文明又一次得到了沟通与交流。因此,茶叶之路不仅仅是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和平交流的绿色之路,文明之路。

据了解,呼和浩特的玉泉区作为茶叶集散地向北穿越蒙古国、到达俄罗斯及欧洲各地,也正是这条路诞生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商号——大盛魁。自2003年《茶叶之路》发表后,经过研究发现玉泉区在茶叶之路上有着的重要地位,结合呼和浩特市定位及玉泉区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开始探索重走茶叶之路,再创历史辉煌的超凡思路,经过三年自驾在国内调研与遗迹寻找后,发现有巨大的自驾旅游开发价值后。

200965日至2009623日,12位中国人在9位蒙古国人的协助下,为研究和开发沿线旅游资源与茶叶之路历史将如何复兴,不惧路途的颠簸与艰险,历时18天进行了茶叶之路境外段近一万公里的探寻、踩线工作,根据《茶叶之路》的记载对当年的遗迹、古道、茶饮文化、茶商后裔进行了寻找,对茶叶之路沿线的景观、人文及道路环境进行了全面的体察,同时为开发设计国际自驾线路、露营节点、沿途消费产品与消费项目收集了线路景区、宿营、道路、环境、人文、民俗、消费内容、风土人情等大量的相关图片、文献、影像素材,同时发现茶叶之路历史在俄罗斯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和茶在蒙、俄生活中的重要性。

这不仅为实现旅游开发、重走茶叶之路国际间合作找到了核心的文化定位,同时坚定了我们初衷的设想。因此,呼和浩特玉泉区旅游局局长王君发出了重走茶叶之路的倡议,并在2009年牵头签署了中蒙俄三国民间旅游组织联合开发推进重走茶叶之路合作意向。

20112月,中、蒙、俄三国的首批人员骑着骆驼沿着茶叶之路向蒙古和俄罗斯方向驶去。启动仪式的举行拉开了重走茶叶之路的帷幕。三百年后重走茶叶之路的开启将实现传播国际友谊,开拓新的历史时代。

经过王君几年的潜心研究,针对中国旅游市场现状、未来升级及未来国际旅游发展,提出了以茶叶之路文化为灵魂,以自驾露营功能配套为节点、整合中华茶路文化旅游资源,以全新的物联网商业模式搭建起一套完整的无国界世界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的理论。并就重走茶叶之路的线路开发、文化贯通、商业模式、市场定位、品牌建立、实体功能配置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和规划,最终形成了重走茶叶之路宏伟的中华民族世界品牌和中华民族文化、旅游、商业五元方程综合创新产业的模式。

 

100_6017.JPG

 

201271日,重走茶叶之路发源地,联盟玉泉驿(壹)站,在鄂尔多斯集团接受联盟产业运营模式后正式进驻大盛魁总号,针对园区以尊重历史、符合市场、实现百姓文化平台的原则进行产业定位,按照历史、文化、旅游、公益功能定制业态结构,实现联盟--玉泉驿(壹)站--大盛魁总号,在重走茶叶之路产业的文化灵魂的核心地位与形象。

大盛魁总号是在原址保留、修缮的基础上将占地四十亩,以古风、韵味、新奇的独特情趣,将蒙元文化文脉、玉泉由来、茶路遗迹、大盛魁文化博览、现代旅游互动体体验业态、国学讲堂、中华戏楼、文化交流、无界音乐空间、文化创意产业等十几项内容通过联盟执行机构整体打包运营,形成一个暨国际品牌重走茶叶之路中的灵魂精品创意产业和非物质

重走茶叶之路联盟产业,将为中蒙俄茶叶之路线路上的文化灵魂、功能配套、国际交流提共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也将以辉煌的茶叶之路文化为灵魂,将中国版图上七条茶叶之路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商业整合,通过茶路使者行走的感触,来唤醒人们品读、感悟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尊重。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