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芜湖加入长三角俱乐部

时间:2013-05-15 16:05:56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如同滚滚东去的长江一样,芜湖东向发展的脚步一直未歇。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以1%的国土面积,不到6%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20%以上的GDP,吸引了占全国近50%的境外资金,被誉为世界最活跃、中国最大城市经济带之一。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前身是1992年建立的长三角15个城市协作部门主任联席会议制度。1997年,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南通、泰州、常州、湖州、嘉兴、镇江等15个城市,经过沟通协商,将联席制度升格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以此推动和加强长三角地区经济联合与协作,“长三角俱乐部”因此也成为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是芜湖多年以来的孜孜追求。从上世纪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后,安徽及时作出了“以芜湖为龙头和突破口,开发皖江,呼应浦东,迎接辐射”的战略决策,瞄准、学习、融入长三角已成为芜湖的既定目标,东向发展是芜湖实现快速崛起的必然选择。200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东向发展战略的意见,以此强力推动更快更好地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融入长三角,建设新芜湖”的口号,不仅遍布于芜湖的大街小巷,也深植于芜湖人的心底。

“苏南浙北等城市的经济高速发展对芜湖有很大触动,长三角地区是芜湖招商引资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多年来坚持学习其发展经济的好的做法,更积极主动融入,以此实现一体化发展。”市经济协作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芜湖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近年来芜湖招商引资的内资项目中,来自长三角的投资占70%以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曾经一度1/3企业和1/3投资来自苏浙沪,各县区工业园中有一半以上的投资来自长三角地区。记者曾在新芜经济开发区内采访时听说,该开发区挂着浙江牌照的车子有时比本地车都多,这足可见芜湖与长三角城市经济联系的紧密度。

芜湖入盟 水到渠成

“芜湖作为安徽省第二位的中心城市,在区位、经济、文化、历史上都与长三角地区有着广泛而紧密的联系,多年来一直谋求加入长三角城市群,今天夙愿以偿,我们倍感激动。”副市长汪华东在芜湖入选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城市后发出感慨。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平台和纽带,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是一张金字招牌,也是国内第一个独立办公的区域合作组织。自2003年,首次吸纳台州加盟以来,引起了其他非创始城市跃跃欲试。2004年,在长三角扩容的强烈呼声下,该协调会修改章程,将城市经济协调会“由长江三角洲15城市组成”,改为“由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和其他城市组成”,这让其他城市看到了入盟的曙光。但同时,协调会出台了入会规程,即设定入会城市人均GDP相对上海比值不低于20%、GDP总量相对上海的比值不低于5%、城市化水平不低于20%、经济联系强度系数不低于107项具体评价指标,成为各外线城市跨入长三角的一道门槛。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已达到这一门槛,并于2004年递交申请书,并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迈进这一门槛。

“此次扩容,我市得以全票通过,是我市经济实力的反映,应该说是水到渠成。”市经济协作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说,近几年随着芜湖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张,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和谋划发展的创新措施也让江浙城市刮目相看。去年芜湖地区生产总值已达1874亿元,超过了此前我们一直追赶的湖州市。

不仅是经济规模上,芜湖已具备和长三角城市群同台竞技的水平,在产业层次上,芜湖的优势产业取得不俗的成果,奇瑞汽车布局苏州、奇瑞重工落子台州,也让长三角的城市看到了芜湖产业的优势,而芜湖高擎自主创新的大旗,也形成了城市特质,更增强了城市美誉度。

“当初选择来芜湖投资,正是看中芜湖对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的辐射优势。”芜湖美的、同福食品等企业有关负责人均表示。这一南一北两家企业落户芜湖代表着企业对我市良好的区位优势的认可。承东启西、通江达海、毗邻长三角的芜湖,可大大节省企业的物流成本,正是这一优势,也让美的芜湖基地去年工贸总收入超过了500亿元,超过其本部顺德,成为美的最大的基地,而同福食品更是举家南迁,将芜湖打造成总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