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北京出租调价听证结果"被确定" 打车难尚未改善

时间:2013-05-24 14: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23日),北京市举行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两套听证方案希望通过价格手段缓解北京打车难问题。最终,出席听证会的24名现场代表有23名赞成价格调整。

中国之声特别观察员张天蔚就此进行点评。

张天蔚:昨天北京举行了出租车调价听证会,我发现听证会的议题设置非常巧妙,首先,它把提高司机的收入和给出租车涨价这两件事情捆绑在一起。现在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偏低,这是全社会的共识,改变司机收入过低有两个途径,一是降低车份,少交给公司,司机多留一点,另一种是提高打车价格,让司机增加一点收入。这次听证会,车份不在议题之内,于是涨不涨价直接决定司机收入会不会增长,我想对于所有听证会代表来说,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其他身份,你都会觉得不给司机涨点价实在说不过去,于是涨价成为听证会必然议题,大势所趋。

在这种情况下,它给出两个方案,A方案和B方案,A方案涨的比较少,B方案涨的比较多,让你挑。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会挑A方案,就是涨价比较低的方案,这毫无疑问。其实B方案看起来是给你另外一个选择,但它本身是用来陪榜的,就是用来被否定的,让你挑A方案。

这种方式在所有听证会上几乎都一样,大家都系熟悉这个套路,从它的结果来看,不出所料A方案是被确定的。

A方案是从现在每公里2块钱提高到23,有人算了一下,乘客打车费用平均提高3.3元,越远增加越多,如果路途超过15公里,会提高每次提高6块钱以上。说实在的,这个提价幅度对乘客打车需求不会有太大影响,所以很容易被消化掉,也就是说,这个方案尽管司机收入会增加,但在改善打车难方面几乎起不到作用。

造成打车难的原因是两个,一是供给不足,一是需求太旺。现在北京市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出租车总量不会增加,供给不会增加,从需求来说,如果价格不足以抑制需求,需求也没有减少,在供需两个因素都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打车难是很难改变的。

所以我觉得,这个调价方案,它只达到了一个结果,就是给出租车司机提高了一定收入。可是我们回头看,出租车议题之所以被大家关注,其实是因为几个方面,一是打车难,第二是司机收入低,第三是公司收取的份钱过高,存在暴利,目前听证会只解决了其中的一个议题,听证会是一个很“瘸腿”的结果,虽然达到了官方设定议题的目的,但对于改善北京打车难没有太大的实际帮助。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