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天津:控烟工作有望纳入单位绩效考评 市民监督赢奖励

时间:2013-05-29 16:51:21  来源:北方网  作者:

28日,本市举行《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周年大会并发布《天津市控制吸烟工作报告》。《报告》显示,《条例》颁布前后,本市大多数重点场所内控烟措施设置情况均有较大程度改善,设置室外吸烟区的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有烟草广告和销售烟草的比例则有所下降,总体吸烟率为26.2%,较2010年下降1%。不过,网吧、政府办公机构、歌()厅和餐厅等场所依旧呈现出高吸烟率现象。

  数字:居民总体吸烟率为26.2%

  《报告》显示,本市人群吸烟率正在发生变化,居民总体吸烟率呈下降趋势,2012年调查结果显示,总体吸烟率为26.2%,较2010年下降1%。此外,吸烟居民的每天吸烟支数情况也有所变化,对于每天都吸烟的居民,每天吸烟支数由16.83/日下降至16.53/日;对于不是每天都吸烟的居民,下降则较为明显,由28.31/日下降至13.56/日。

  在《条例》颁布后,本市居民二手烟暴露情况呈下降趋势,总体二手烟暴露率下降3.3%,其中男性二手烟暴露率下降1.7%,女性下降6.6%

  现状:四大场所吸烟率仍较高

  《条例》颁布前后,本市大多数重点场所内控烟措施设置情况均有较大程度改善,张贴禁烟标志、设置控烟宣传栏、摆放控烟宣传材料、设置室外吸烟区的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有烟草广告和销售烟草的比例则有所下降。其中医疗卫生机构、公共交通等候场所《条例》实施后禁烟标志张贴率均达到100.0%,而网吧、歌()厅在《条例》实施后禁烟标志张贴率较低,分别为25.0%40.0%

  值得欣喜的是,各类场所内的吸烟现象在《条例》实施后也有所减少,其中教育机构、购物场所、医疗卫生机构内的吸烟现象在《条例》实施后最低,分别为7.6%9.8%11.6%;而《条例》实施后吸烟现象发生比例仍较高的场所为网吧、政府办公机构、歌()厅和餐厅,分别为97.2%78.2%70.0%68.5%。下降幅度较大的场所为公共浴室、教育机构和歌()厅,降幅分别为33%32%30%;下降幅度较小的场所为网吧和宾馆旅馆,降幅分别为3%8%

  未来:将加强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

  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韩金艳介绍,目前,本市控烟的难点和重点在执法监督上。去年,本市卫生、公安监督执法部门均在控烟执法上实现突破,警告、责令整改和罚款等行政处罚案例的出现,充分表明各级控烟监管部门对本市控制吸烟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但总体本市监督执法频次、处罚金额相对较少,2012年度常规检查公共场所、场所法人及个人共39251(),累计开具罚单23张,同期上海共检查法定控烟场所458843(),开具293张罚单,罚金共计347650元。

  今年,本市各控烟执法部门将在执法频次、处罚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此外,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单位的整改落实进度缓慢,对禁烟制度、吸烟区设置规范要求等不履行,或在多次巡查中反复出现违规吸烟问题,说明全市范围内控烟常态化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今后,本市将探索把控烟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评和申办开业前置许可等,着力建立和完善控烟长效管理机制。

  市民“随手拍”监督控烟赢奖励

  执法监督是控制吸烟行之有效的方法,为了能扩大监督覆盖面,市卫生监督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发起餐厅控烟“随手拍”活动。531日起至1231日,市民在规定条件的餐厅内拍摄摆放烟灰缸、违法吸烟等照片,并把照片附文字说明上传至规定平台,相关部门将依据线索进行受理并核查,对核查属实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

  据了解,此次“随手拍”活动对餐厅范围和拍摄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餐厅应选择座位数75个及以上或就餐面积150平方米及以上餐饮单位的公共大厅。拍摄内容包括餐厅摆放烟缸、烟具现象;地面或桌面上有烟头;在餐厅发放、张贴烟草广告现象;以及餐厅吸烟现象等四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在拍摄时须在安全状态下,拍摄工具不限,但照片和视频应清晰。照片和视频中应带有餐厅特征的信息,如带有餐饮单位名称的纸巾盒、桌摆、点菜单等,并附简要文字说明,内容包括:餐饮单位名称、地址和拍摄日期等。同时,参与活动网友应保证上传信息的真实可靠,严禁造假、恶意炒作等行为,主办方将对参与者信息给予严格保密。

  市民“随手拍”后可将照片上传到新浪微博平台“@无烟天津”,或是传送到“随手拍活动”专用邮箱tianjinkongyan@126.com进行参与。本次“随手拍”活动将在20141月底进行评选和抽奖。活动将评出一等奖2名,奖励话费500元;二等奖5名,奖励话费300元;三等奖10名,奖励话费200元;抽取100名参与奖,奖励话费20元。获奖者名单将在北方网及“无烟天津”官方微博予以公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