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王君正: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

时间:2013-06-09 17:17:11  来源:襄阳汉江网  作者:杜守雨

近日,副省长、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城建系统调研时强调,城市建设和管理要积极适应小康社会建设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牌,加快“两个中心”(现代化区域中心、省域副中心)建设。

王君正一行先后查看了汉江三桥、襄南景观大道、邓城芳草园保障房和紫贞公园等项目建设。在听取了市城建委、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和市房管局等单位负责人关于建设系统工作情况的汇报后,王君正指出,城建工作要坚持城市的内涵式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在扩展城市规模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要坚持双核驱动,加快中心城区的建设步伐,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新区建设,打造经济建设的新平台,按照全市的总体战略部署,创新理念、创新思路,集中全市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快东津新区建设,早日把东津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水准、现代城市功能,能承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城市新区,使襄阳既有特色又充满现代气息;一手抓老城区建设,加快推进“两改”“两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襄阳要建设现代化城市,不能复制其他城市发展的路径,在老城区建设上凸显文化特色,在新城区建设上走自己的路体现现代化的水平。

王君正要求,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进行城市规划和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要将城市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设计之中,使之在功能上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在外部形象上同整个城市的文化和景观相适应。要把改善形象同完善功能相结合,注重提升城市品位和承载能力。要把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同惠民工程相结合,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把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同发展产业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支撑城市建设的经济能力,实现产城融合。

王君正强调,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当今襄阳要从内陆城市中体现优势、脱颖而出,最可依靠的还是文化和历史。要在城市建设上充分运用文化的力量,既体现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又要继承、注入新的活力。要树立积极保护的理念,在保护和利用之间寻找最好切入点,既体现现代气息又包容传统,使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得以彰显、影响得以放大。

王君正指出,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推进城市绿色发展。注重绿色生态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利用好自身的绿色资源禀赋打造园林城市,合理构建绿色功能区、绿色生态城市体系,促进城市与环境共同发展,让绿色、低碳、环保文化成为襄阳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王君正要求,坚持以先进的理念管理好城市。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强调法治理念,严格在法律政策内做好本职工作,严格依法办事,自觉依法行政;讲求工作的标准化和程序性,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努力化解工作中的矛盾,保障人民群众各项合法的权利,争取人民群众支持。要结合“五城同创”,提升公民的素质,让公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提高城市的绿化水平和美化水平,要注重抓制度管理和教育引导,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王君正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的规划建设在尊重科学、统筹布局的同时,要对城市功能设施进行优化,满足城市居民的需要,让城市具有亲和力。城市的建设者要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来思考城市、建设城市,才能更加符合民众的需求,更具有地方特色。

王君正要求,要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规划起点要更高一些,在实施过程中标准、要求更高一些,打造出具有亮点的城市绿化水平。要把水系引入城市,让城市活起来;把绿色引入城市,让城市绿起来;以亮化提升城市的形象,让城市亮起来;要让城市经济活跃起来,推动产业、商业的活跃,改变商业的业态、提升商业的档次;要让城市和市民亲近起来,发动大家参与进来,自觉维护城市的形象。

市委常委、秘书长岳兴平,副市长朱慧随同调研。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