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2亿多城镇常住人口无城市户籍 警惕“伪城镇化”

时间:2013-07-06 12:09:0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网络综合消息

本网讯 政协委员陈锡文3月两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国约有2亿5千万新增城市人口没有当地户籍。

75,中国市长协会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2卷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2.57%,但户籍非农人口占户籍总人口比重不足35%专家表示,应警惕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伪城镇化”现象,降低城镇化门槛,推动流动人口有序融入城市。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2.57%,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中。但另一个数据亦不容忽视,2010年中国户籍非农业人口占全国户籍总人口的比重为34.17%,这意味着2亿多无城市户籍的城镇常住人口不能享有和户籍人口同等的社会福利待遇。

  报告常务副主编、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说,当前围绕中国城镇化进度存在不同观点,有的认为现在的城镇化属于“伪城镇化”,主要原因就在于城镇常住人口中有2亿多人没有非农人口户籍,与户籍非农人口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均等化方面存在差距,“这种差距正是下一步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际欧亚科学院执行院长蒋正华指出,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建筑面积扩张,而是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过程,是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城镇化。

  蒋正华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注重提高城镇化质量,既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也要注重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降低城镇化的门槛,帮助广大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中有愿望的人逐步融入城市。

  此外,根据报告,截至2012年末,中国共有658个设市城市,建制镇增至19881个。根据国务院批复,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撤销县级吴江市,设立苏州市吴江区;撤销县级姜堰市,设立泰州市姜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后设立了县级阿拉山口市和县级铁门关市。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