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我国新一轮城镇化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时间:2013-07-09 08:42:0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王珊珊

本网讯 据中新网消息,中国新一划正在制定中,并有望在年内出台。面当前中国城二元构的状,新型城程如何化解城困境,消除“城市病”干,仍有难题待解。

划今年或出台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城程取得了巨大成就,数据示,2012年中国城化率达到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在多年的城程中,几亿农民走出土地,成城市建中不可或缺的主力

但数量巨大的新市民群体在城市中的生活量却并不尽如人意。他受教育程度、工作类别以及籍的限制,始终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更得到和其他城市居民一享受同等社会福利待遇的利。

新型城化建,成解决问题的决策选择

2010年底,国家展改革委就已开始会同政部、国土源部、住房城部等14个部制工作。随后,化建被写入党的十八大告,和新型工化、信息化、农业现代一起,成未来中国展的方向。

201212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指出,城化是中国代化建史任,也是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极引化健康展。从此,城化更是成为舆论的焦点。

新一届政府如何划城化道路,世人所关心。在经历种种猜传闻后,626日,国家改委主任徐史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告中透露,国家城划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并抓修改完善中。

告首次明确了城化的道路,籍改革成为报告的最大亮点告称,要全面放开小城和小城市落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限制,逐步放大城市落条件,合理定特大城市落条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居民。

表示,加快推基本公共服均等化,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就、社会保障、基本医、保障性住房等覆盖城常住人口。

于城化建中最敏感的土地制度,告指出,施最格的耕地保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按照管住量、控增量、活存量的原新土地管理制度,化土地利用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合理足城化用地需求。

内人士透露,国家城划或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2013年,或将成新型城化破之年。

城市病问题

中国新型城化建正在起步,但中国目前有2.6亿农民工,这样数量大的一个群体的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在当下的工的民中,第一代中很多人眷恋着土地和田园生活,期待着在城市打工几年衣锦还乡。而更多的新生代民工,早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不愿再回到家面朝黄土背朝天。但在大无朋的城市找到他的立足之地,却各有各的为难

可能会在城市中找到一份薪的工作,或做些足养家的生意,但在很一段时间里,他却不能和城市居民一,享受到公平的社会保、住房保障和教育源等。而源,很多都以为门槛,将身在城市的民工划到城市居民之外。

因此,籍改革对进民的意义绝非一纸户口而已,是否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随迁子女是否有平等的上学机会,都是影响他是否安心留在城里的后家指出,新型城化并不是简单让农洗脚上楼,如果不能解决他的后,新型城化建注定将是失的改革。

与此同,北上广等超大都市的承能力日趋饱和也是不争的事。交通堵、大气染、水乏,随着城市人口模的一步大,很多公共施都将以承。面新增城市人口的到来,部分城市土著居民常感到生活量受威,又造成他和外来工人的各种摩擦。

以教育例,2013年在异地高考破冰的第一年,北京、上海等教育源聚集地却生了多起本地家和外地家论战甚至肢体冲突。根到底,家长们互不相的本就是有限教育源的争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展水平非常不平均,城差异、地区差异巨大,也就造成人口流向的一化。如果不是因行政源向高等城市聚,也不会造成目前大城市的人口数量猛增的情况。国家改委城市和小城改革展中心策划部副主任明媚表示。

简单增加城市容量不是解决人口数量猛增的正确方法,有的甚至易造成更加劣的后果。比如,近年来,无是沿海是内地,因城市容而生的征地、拆迁矛盾屡多求大的城化建致一些空城生。

城市群城市病

然前道路面多挑,但城化仍是目前中国社会经济转型的必之路。而如何科学、合理地实现化,着高决策者和各政府的智慧与行力。

针对当前可知的城化困境,改委主任徐史表示,接下来,国院将围绕四大略重点促化健康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乡发展一体化。

由于当前中国大中小城市、西部展不平衡的状,一刀切放开或者不放开城市籍,都是不现实的。

改委的划就表示,将全面放开小城和小城市的落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限制,逐步放大城市落条件,合理定特大城市落条件。就在解决问题的同,有序解特大城市的承载压力。这样针对大中小城市当前的特点和困境,有次地放开或限制籍准入门槛,用政策杠杆调节人口数量。

城市群的建,会将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彼此之又能相互位,弥不足。解决城市病最好的法就是建城市群。国家改委城市和小城中心研究指出,经济发达的三角、珠三角地区,都有已建好的城市群模式。这样的城市构,未来其他地区展提供可切有效的参考本。

三角例,上海周江、南通等中等城市,它下面有更小的城市,江浙地区的一些也具了小城市的模。高动车道交通将城市群密地接在一起,居民可以方便地往来与大城市和它的星城,就能够实现人口的宜居和城市的产业发和熊掌兼得。

改委的城告中指出,化提升部地区城市群,培育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将成未来城展的主要方向。

新型城化建,要理相关不合理的管理体制,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优势发挥出来。明媚

以人是本新型城化建的基本出点。在通过户籍政策改善民社会福利的同,改城市低收入群众生活量,避免城市内部二元化,也是新型城化的核心要之一。而棚区改造,或将成重要突破口。既可以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构,也能降低城化的门槛

日前召开的国院常决定,将加快棚区改造,今后5年再改造各1000,其中今年改造304认为,从棚区改造入手,把用在刀刃上,可以提升城量,不可以解决城市困群体住房问题,更有助于破解城市内部二元难题实现健康、平衡、可持的城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