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中国城市空气治理“刻不容缓” 京津冀污染最重

时间:2013-08-02 16:30:4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新华国际消息,环保部昨天在其网站上说,今年上半年,74座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不达标天数几乎占到了一半,据发现,京津冀地区是污染最严重的地区。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昨天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气环境形势严峻,其治理已经到了不治不行、刻不容缓的地步。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重度污染天数占26%,罪魁祸首就是PM2.5

据环保部说,上述地区空气质量达到全国标准的天数仅占31%。同期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座城市中有七座来自该地区。

环保部还在声明中首次谈到地面臭氧污染。据称,地面臭氧污染是个严重问题,但公众对该问题的关注度尚不及对PM2.5浓度的关注度。

由于公众对污染问题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强烈,应对空气污染被认为是中国新领导层的一项工作重点。但有关治理工作进展十分缓慢。中央政府渴望削减能源密集型产业的煤炭消费量和产能,但遭到地方当局的强烈反对,因为地方当局担心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主要城市的空气污染仍在持续。细颗粒物PM2.5、臭氧等污染物的浓度进入夏季后仍然较高。

1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处于最坏程度严重污染的天数比例约为10%。由于春季以后采暖用煤的使用量将减少,空气质量按理说应大幅改善,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春季以后又出现光化学反应问题。光化学反应会生成对眼睛、呼吸器官有害的臭氧。加上私家车激增带来的尾气污染问题,74个城市6月份每3天就有1天超标。

其中,污染最严重的是北京附近地区(京津冀)。上半年京津冀地区日均PM2.5浓度达115微克/立方米,远超74个城市的平均水平(76微克/立方米)。京津冀污染严重是两大原因所致,一是北京交通拥堵,二是耗煤量较多的钢铁厂等重工业基地集中在河北省。

问题在于,中国的环境标准从国际上看并不严格。上半年,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仅略高于中国的安全标准(75微克/立方米),但却是日本环境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约2.2倍,是更为严格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最低标准(10微克/立方米)7倍以上。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