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揭密北京最大“垃圾村”:3万拾荒谋生并肆意焚烧垃圾(图文)

时间:2013-08-03 17:34:2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0019b91ec8ad1366f3bc51.jpg

本网讯 据中国网李刚摄影报道:东小口位于北五环外,南靠东小口森林公园,东西分别是天通苑和回龙观,虽然靠近北五环,这里却是个偏僻之处,也是北京最大的可回收垃圾的集散地,也有人调侃称这里为亚洲最大的废品集散地,整个村子几乎全部从事废品收购。

BRIla.jpg

走出天通苑地铁,林立的高楼和商业区包围在四周,一片繁荣。从人流密集的龙德广场往西,坐几站公交车后,眼前便立即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坑洼不平的马路上铺满了厚厚的尘土,车辆一过便是尘土飞扬,一些商铺不停地在门前洒水防尘,路两旁看不到一间像样的建筑,全是破烂的小平房和残缺的院墙,每个院子门口都立着各种废品收购的牌子,院子里各种各样的废品堆得像小山包一样,不时地有满载着各种废品的三轮车和小卡车开进院子,每个院子都有不少工人忙碌着对各种废品分拣打包,整个村子也四处散发着各种奇怪的味道。

作为北京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最知名的“垃圾村”,东小口方圆500余亩的土地上曾分布有上千家废品回收站,承载了北京四分之一的可回收垃圾,超过3万人的拾荒大军在此谋生。2011年年底开始,东小口也开始了拆迁。如今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东小口东半部的很多废品回收站都已迁出,而西半部依然有着数百家废品收购站,有的是老商户搬出之后又搬回来的,有的是新迁来的。如今因拆迁,这里已经没有任何像样的房子,有些回收站就驻扎在废弃的荒地上,他们在堆满各种回收来的垃圾堆中搭起简易的彩钢板房。从事废品回收行业的他们,无论是老板还是小工,吃喝拉撒都在这些废品堆中解决。

1543531T2-5.jpg

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每天产生的垃圾中,仅生活垃圾就有1.8万吨,这还不包括建筑、工业、医疗、电子等方面的垃圾。垃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被人们浪费掉的可回收物品,这些物品经过东小口的分拣、聚集就又变成了宝贵的资源,就这样垃圾回收便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着经济的走势。随着拆迁进度的推进,东小口迟早都会淡出废品回收的舞台,然而废品回收的产业链却不会消失。

其实,这帮拾荒大军为了生存,经常肆意焚烧垃圾,周边甚至北京造成严重空气污染,本网不久前做过报道《北京城市绿地变成垃圾焚烧场所 森林大第等小区居民苦不堪言(图文)》。

1.jpg  

本网讯 北京市北五环外东小镇是“世界知名”的垃圾回收聚集区,之所以说是世界知名,因为国外众多权威媒体进行过报道。

这二年随着北京城市化建设,不少大型垃圾回收站已被责令迁走,但是还剩下不少,而且由于原迁走平地长期无人使用,以及旧村拆迁没有改造跟进,又成了一些垃圾回收散兵游勇的临时免费场所。

该区域大致在原贺村和东小口村,也就是现在贺村新村小区和森林大第小区东边和南边。多年来严重的空气污染一直困扰着附近居民。常常是光天化日下黑烟滚滚,空气气味极其刺鼻,很多附近居民开关窗户都像防贼似的看外边天空。由于经常向上级相关部门投诉和反应情况,最近白天垃圾焚烧有所减缓,但是又改成了深更半夜,很多居民晚上开窗睡觉,时常被浓郁的怪味刺激醒来,目前不少居民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

而此垃圾区域,正好在北京中轴路北边的绿化带上,也就是在太平郊野公园南和东小口森林公园北和东,而再往南紧挨着的就是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2.jpg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