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首届“世界城市日”宣传海报在上海首发(图文)

时间:2014-10-12 11:57:39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萧

海报“彩虹LOGO”

海报“地球的微笑”

首届“世界城市日”宣传海报首发仪式10月11日在上海举行。经过筛选比较,上海画家张安朴的“地球的微笑”和“彩虹LOGO”系列海报最终入选。

“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和上海世博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当天,与会者共同倡议将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使得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及实践得以永续。后经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2014年始,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又经国务院批准、联合国人居署同意,上海成为首个“世界城市日”的主场城市,主题则定为“城市转型与发展”。

本次系列海报的创作者张安朴在上海新闻界、美术界都闻名遐迩,其师从哈定,尤擅招贴画、插画、邮票设计、钢笔水彩画。他曾任《解放日报》社美术编辑部主任,有“报人画家”之称,虽然绘画在很长时间只是他的“副业”,但凭借独树一帜的技法和风格,数十年来成绩斐然。其作品《书籍是知识的窗户 》荣获1983年全国宣传画展览一等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希望的田野》与《光辉的前程》则被原国家邮电部采用为J10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纪念邮票。2013年,张安朴的钢笔水彩作品《豫园》特种邮票由中国邮政全国发行,共计1000万套。

今年夏天接到为首届“世界城市日”设计宣传海报任务时,张安朴既兴奋又倍感压力。在此后的一个月里,他构思了17个草图,其中除了最终被采用的“微笑”系列和“LOGO”系列外,还有“窗口”系列、“发展”系列等。“制作倒不是很费时间,主要是前期构思最困难。”张安朴回忆道,并向早报记者解读了“地球的微笑”创作思路:“两只鸽子是地球微笑的眼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中英文字是地球微笑的嘴巴,建筑群是地球的头发。因为我是光头,偶然想到的,城市比喻成头发不是很好嘛。地球滋养了人类,滋养了城市,人类生活在城市里面,要爱护城市、要建设好城市。这个构思一出来,感觉就找到了,宣传画的语言就突出出来了。”

另一幅“彩虹LOGO”则以“世界城市日”的LOGO作为主体形象,背景是淡化的城市群楼,彩虹横跨其间,色彩明快,线条流畅。据悉,两幅宣传海报均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发行,其他系列的部分设计图稿则将被用作纪念封、明信片或交通卡的设计方案。目前,城市日专题网页地址(http://jsjtw.sh.gov.cn/gb/jsjt2009/n2080/n2081/n2082/index.html)已经上线。

最新信息

  8月的古城拉萨,盛开的鲜花、饱满[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