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兰州:外宣打出组合拳提升城市软实力

时间:2014-10-14 10:02:51  来源:兰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蔚霞

“作为一名漂泊在外的兰州人,不管是进出‘北上广’的机场、高铁站,还是漫步在这几大城市的街头、驱车行驶在交通枢纽的沿线,每次看到家乡的宣传感觉特别自豪,说明兰州不但越来越美了,也越来越自信了。我们的城市营销迈出了一大步。”前来参加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著名演员孙茜如是说。正如孙茜所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城市营销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获得更多发展资源的重要举措之一,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和部署。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围绕兰州新区、兰州城市形象、文化旅游形象三大外宣工程,借助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洽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等赛事活动的影响力,通过争取央视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广告窗口,重点布局“北上广”和香港四大节点城市,邀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采访报道,推出“微纪录新兰州”城市创新推广项目等,形成了新闻外宣、经济外宣、城市外宣、文化外宣组合推广的强劲态势,持续以外宣组合拳,提升城市软实力。

世界钢琴大师首次为中国的一个城市创作钢琴曲

9月23日晚,钢琴曲《兰州,我的梦》在黄河岸边奏响——这是世界顶级钢琴大师罗伯特·威尔斯mv作品《兰州,我的梦》全球首发启动仪式,作品中的同名钢琴曲为罗伯特·威尔斯专门为兰州创作。在次日的第2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这首mv与兰州市民及全国观众见面。罗伯特·威尔斯是与克莱德曼、雅尼齐名的世界三大“现代钢琴演奏家”之一。受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邀请,他欣然创作了这首《兰州,我的梦》,这也是他继《中国月亮》之后,首次为中国的一个城市专门创作的钢琴曲。

寻求多维度的宣传空间并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城市营销的新途径,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于去年开始策划推出“微纪录·新兰州”城市创新推广项目,通过建立三网主页平台(即官方视频主页、优酷视频主页和乐视视频主页)的视频窗口,以微纪录片的形式让人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兰州、体会兰州、领悟兰州。“微纪录·新兰州”是中国首部城市微纪录片,邀请著名纪录片制作人沙菲克奥夫拉担任艺术总顾问,由国内知名纪录片团队制作。

兰州城市宣传锁定《天气预报》兰州窗口

黄河母亲秀发飘逸、微微含笑,她的身后,是拔地而起的兰州城市一角,

这便是“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细心的观众也许早就发现,长期被企业广告占据的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兰州窗口中,已经换成了以兰州标志性雕塑、两山一河地理特征及反映城市文化特征的文字描述组成的画面。

“大众心目中的城市形象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传媒,而传媒自身具备的传播功能会极大地影响城市的形象。”市政府研究室《兰州提升城市形象对策研究》课题负责人认为,传媒对一个城市形象的影响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传媒对城市形象的塑造;二是传媒对城市形象的对外传播。城市要在主要大众媒体中树立一个什么形象,是影响城市形象定位的又一因素。在去年境内外、中央、省级传统媒体成功营销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始终把传统媒体营销作为宣传主阵地,坚持“视角向上”——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以专刊、专版和新闻报道的形式进行城市宣传;坚持“视野向外”——在省外、境外媒体定期不定期进行宣传推介,积极组织新闻宣传战役和重点报道,确保新闻宣传既有“连续剧”、又有“重头戏”,各大新闻媒体涉兰新闻报道持续大幅增加。

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及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对兰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兰州大气污染治理、重大赛事节会、“凡人善举和你一起”等活动进行了反复、多次报道,使得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

广泛为大家所知,兰州的城市形象更加鲜活地展现在了全国、全省的观众、读者面前。同时,经常积极邀请兰州籍主持人、文化名人如朱军、李修平、孙茜、魏蔚等参加有关活动,对城市的推广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9月25日晚,孙茜以兰州旅游宣传大使的身份邀请电影界的演员与老艺术家们夜游黄河。

随着城市外宣持续展示城市形象,“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的旅游宣传口号已经叫响全国,兰州的游客接待量呈现螺旋式上升态势。来自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474.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94%;实现旅游总收入190.92亿元,同比增长17.27%。截至8月底,接待旅游总人数完成全年计划的76.13%;实现旅游总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73.4%。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经济外向型发展的金钥匙,也是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强大引擎。来自市经济合作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57.32亿元,同比(930.48亿元)增长45.87%。其中新签项目577个,开工469个,开工率81.28%;结转续建项目632个,开工528个,开工率83.54%;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兰州市通过强有力的外宣工作,把日新月异的城市形象、经济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播出去,通过锲而不舍打造城市软实力,不但提升了城市知名度,还促进了文化、旅游、经济的综合发展。

最新信息

  8月的古城拉萨,盛开的鲜花、饱满[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