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成都:发掘历史人物故事,让城市文化变得鲜活

时间:2014-10-22 08:29:20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作为天府之国,成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墨客争相踏访此地。这片神奇的土地也孕育涌现了一大批在各个领域卓有成就的人物。这些历史人物在成都留下了许许多多历史故事,经过岁月的冲刷洗礼,如今这些历史传统故事已经成为了一笔具有高含金量的文化财富。今日本报将与市文化馆联合推出“摆成都龙门阵 寻找历史人物故事”系列活动。活动将向市民们发起征集令,邀请市民们向本报讲述历史人物的故事,让这些故事得以更广泛的传承,让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因为这些故事变得更加有血有肉。

从名人切入  征集有趣历史故事

成都是一个2000多年来从未改名的古城。它的文化像香火一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三百多年前,明末清初的那场杀戮,也没有斩断成都文化的根。传统文化滋养着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谈及一个城市的历史,很多人可能都会联想到城市的博物馆、历史遗迹……那些活在人们心中,靠口耳相传的故事可能往往会被人忽略。涉过漫长的历史长河,回顾城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发生在成都的历史故事鲜活有趣,与这个城市的历史遗迹相辅相成。

文翁入蜀治学,开创了中国地方官办学校的先河;一曲《凤求凰》,催生了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五代时期,美丽的花蕊夫人和后蜀主孟昶在成都城墙上栽种“四十里如锦绣”的芙蓉花,使偌大的成都城看起来像一座无边无际的大花园;成都人黄荃开创了中国院体画派先河;唐代女诗人薛涛,以她出色的才情和智慧,发明了著名的“薛涛笺”……这些故事代代相传,故事中有历史、有趣闻、有哲理,它们让成都这座历史古城的形象变得更加生动、立体。

此次征集活动将以历史名人为切入点,征集历史人物和有趣历史故事。从西汉的文翁治学、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到花蕊夫人、薛涛……只要你知晓这些历史名人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都可以向我们进行讲述。龙门阵里演绎成都千年历史传奇,故事会里展现老成都民情风俗。我们都期待着你的畅所欲言。

好故事  有机会登上成都版《百家讲坛》

故事谁都会讲,可不是每个人的故事都有机会得以出版,受到故事迷的追捧。更令人期待的是,在此次活动中,你的好故事还有机会登上讲坛,让更多人听到。此次征集到的好故事,不仅有机会进入市文化馆故事库,结集成书,让你的故事变成铅字;更加诱人的是,故事作者还将有机会登上成都版百家讲坛《成都故事·百家谈》。

市文化馆长期致力于民间故事的收集采集,如今已经出版了《成都掌故1、2、3》《成都掌故精编》《成都掌故精选》《成都故事百家谈1、2》《成都故事百家谈·百姓故事会》(月刊)《神秘成都》《浪漫成都》《传奇成都》等一系列成都传统文化的故事书,推动我市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市文化馆《成都故事·百家谈》,已经开办了8年,成为我市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登上讲坛的都是成都民俗民间专家、国学讲师、高等院校教授专家、知名作家、研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等。此次活动中,市文化馆将为征集到的好故事作者打开特别绿色通道,让普通市民也能有机会站在这个地道的成都故事讲坛上,为市民们讲自己心中的历史故事。业内专家评价,此次活动将对成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培养孕育传统文化爱好者、继承者起到重要的作用。

有意参与本次体验活动的读者可通过信件、电子邮件以及电话等方式报名:(1)来信报名:成都市红星路二段159号成都日报文娱部,邮编:610017;(2)电子邮件报名:cdrbwy@126.com;(3)电话报名:86627405(下午5∶30—6∶30接受电话报名)。请欲参与活动的读者留下个人联系方式,并在信封或邮件上注明“摆成都龙门阵 寻找历史人物故事”活动字样。

最新信息

  8月的古城拉萨,盛开的鲜花、饱满[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