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报告指文化升级能力成亚洲城市主要短板

时间:2015-01-29 10: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栋

中国研究机构2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称,2015年国际城市2.0升级能力排名中,西方城市仍在整体占据优势,文化升级能力成为亚洲城市主要短板。

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5)》中,提出了2015年国际城市2.0指标,该指标包括反映城市整体升级能力的城市综合排名以及六项次级排名,分别考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空间等方面的升级能力,并按排名的差距划分了第一至第五层级。

蓝皮书指出,在考察的40个国际城市中,西方城市在综合升级能力方面整体占据优势,第一、第二层级中除东京和新加坡外,基本上都是美欧城市。亚洲城市多数集中在第三、第四层级。金砖国家城市在转型升级方面出现显著分流,上海、北京进入第三集团,圣保罗、莫斯科、孟买、约翰内斯堡都处于最后的第五层级。

在经济升级能力方面,蓝皮书指出,绝大多数城市的经济升级能力都不容乐观,经济升级能力得分在60分以下的城市占所有观察城市总数的80%。纽约、伦敦和东京仍是40个城市中三个经济升级能力最强大的城市,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全球三大城市。东亚城市排名显著提升,中国上海、北京的经济升级能力排名较高,但得分仍然不高。

在社会升级能力方面,蓝皮书显示,亚洲城市、欧洲城市占据排名前列。北美城市问题加大,最高排名仅为第27位(华盛顿)。其他金砖国家城市排名靠后。

蓝皮书指出,在文化升级能力方面,亚洲城市情况尴尬,仅东京进入第三集团、新加坡进入第四集团,其他全部处于最低的第五集团。文化升级方面也是传统全球城市地位最为稳固的领域,只有伦敦、巴黎、纽约三个城市处于第一集团,且得分遥遥领先。

蓝皮书关于文化升级能力的指标包括创作环境,美术馆、博物馆和旅游目的地,其中香港的短板为创作环境和美术馆、博物馆得分较低,上海是旅游目的地指标得分较低,北京、台北三个指标的得分都相对较低。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