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天津:未来乡村研究中心挂牌

时间:2017-03-27 13:59:43  来源:城市快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文博

昨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未来乡村研究中心揭牌。今后,该中心将与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共同进行实践与研究,融合区域旅游资源,以创新模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文化提升。

今年年初,本市公布了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名单,其中10个小镇成为市级特色小镇,17个小镇入选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根据规划,到2020年,本市将创建10个市级实力小镇和20个市级特色小镇,全部达到花园小镇建设标准。

花园小镇实行城镇全面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有条件的街镇要建立智慧共享平台,成为智慧小镇,以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风尚美为建设内容,居住社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要达到100%,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要达到100%。

据了解,2015年众多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共同发起创建了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在国家鼓励发展特色小镇的背景下,探索未来乡村愿景模式下的特色小镇建设。随着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鼓励政策,当前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黄晶涛表示,目前,该院已主动对接配合政府部门,正在参与制定特色小镇建设标准、开展培训等工作。此前,该院与蓟州区相关部门配合,已经先后开展了西井峪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西井峪建筑保护和提升导则、西井峪景观研究与提升方案、大西井峪村域公园概念规划,通过科学规划与改建,保护了当地的原始风貌,使古老的村庄焕发生机。

“特色小镇建设不同于城市,不应过度设计、规划,而是要把外力注入,形成乡村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力。”据黄晶涛介绍,改造后,西井峪以高端服务标准,结合北方传统山村特色炕上生活的居住体验方式,改变了传统农家院的产品模式。例如,同样是卖核桃,过去村民卖一麻袋核桃才100元,而经过设计后,将核桃做成“给你磕一个”的拜年礼品,只需8个核桃和1瓶核桃油,同样能卖100元。这样做既让乡村融入互联网时代,又不改变其传统脉络,使得游客和村民互不干扰,两者有机结合。

据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未来乡村研究中心揭牌后,将作为“未来乡村”的研究团队,从学术及理论的角度探索未来乡村发展模式。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作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未来乡村研究中心实践基地,通过一系列在建筑、规划、材料本体上的实践,探寻未来乡村建筑的可能性,带动中国未来乡村复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