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南充“四馆一中心”主体完工,城市文化“新名片”呼之欲出

时间:2017-05-22 10:10:4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座城市的文化和精神,往往体现在城市的文化地标建筑。5月16日,记者从市代建中心获悉,经过两年多时间奋战,在北部新城开工修建的“四馆一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内部装饰基本完成,目前在进行电梯安装、幕墙收口等后续扫尾工作,南充城市文化“新名片”呼之欲出。

气势恢宏,“四馆一中心”拔地而起

如今,南充“四馆一中心”全貌已全然展现:两栋气势恢宏的银灰色综合性场馆类建筑,在市北部新城核心区拔地而起,它们与相邻的南充大剧院相互融合呼应,犹如一只破茧欲飞的“蝴蝶”。

“‘四馆一中心’项目是我市今年重点推进的民生项目。”市代建中心总工程师高少波说,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9万平方米,投资约2.5亿元,以原有的南充大剧院建筑为基础,形成中轴对称、两边向中间收的广场形式,左右分别规划修建展览馆、科技馆、地方志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对现有的图书馆进行改扩建,整体造型酷似翩翩起舞的“蝴蝶”。

“两栋综合性场馆高度均超过24米,西侧为市规划展览馆,东侧是市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地方志馆以及图书馆扩建部分。”高少波说,展览馆包括多功能厅、资料室、电子阅览室、展区等;市科技馆包括临时展区、少年儿童科技乐园、科技宣传展区、自然科学展区等;市地方志馆作为地方情况展览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包括青少年成果展示大厅、音乐培训厅、乒乓球活动室、美术培训室等。扩建图书馆后将新增建筑面积1012平方米。此外还规划设计有下沉式广场和景观绿地,供市民休闲和开展大型室外活动。

辛勤付出,项目“跑”出“南充速度”

“四馆一中心”室内建设现场,数名工人用专业设备逐一检测场馆内幕墙施工情况。据现场工人介绍,“四馆一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内部装饰基本完成,他们目前忙着电梯安装、幕墙收口等后续扫尾工作,接下来还将安排水、电等外部接入工程。

自从“四馆一中心”项目在2015年1月正式开工以来就加快推进。2015年12月,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工;2016年3月,钢结构、网架工程完工;2017年5月,项目主体工程完工。仅用时两年多,“四馆一中心”项目“跃出”设计图,矗立北部新城核心区,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

在高少波办公室内,格外显眼的是“四馆一中心”项目进度推进表和桌上厚厚的设计图纸。“为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我们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照每月目标任务推进各项工作。”高少波说,项目“跑”出“南充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建造者的辛勤付出,先后有1700余人次参与项目设计、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完成总工程量98%以上。

地标建筑,南充文化“新名片”

“南充要建设文化强市,就需要一座功能设施齐全的文化地标建筑与之匹配。”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张灯认为,“四馆一中心”建筑外形简洁、大气,有时代气息,又融入地方文化特色和个性,是独特的建筑景观,相信投入使用后,一定能成为南充文化的标志建筑。

“四馆一中心”项目作为我市今年重点推进的民生项目,定位为南充城市文化“新名片”,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拓展市民文化活动空间,提升我市城市文化内涵。“四馆一中心”能承担如此重任吗?答案是肯定的。

“城市的文化地标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它使城市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高少波表示,“四馆一中心”的设计理念源于南充“中国绸都”名号,设计灵感来自丝绸和蚕茧,建筑立面通过渐变收分的曲面流线形态,表达出丝绸的飘逸柔美。此外,“四馆一中心”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其展馆功能全部与文化相关,具有无形的传播价值。今后,市民一看到“四馆一中心”就会联想到艺术、文化、城市精神等。眼下,南充正在建设成渝第二城,“四馆一中心”项目的落成,能更好地对外展示南充新形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