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阜阳纳入“中原城市群”,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时间:2017-08-21 16:57:01  来源:颍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日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省实施方案》及其解读发布,纳入中原城市群的阜阳等皖北五市,都迎来发展新契机。

  昨日,市发改委地区科相关负责人透露,阜阳市结合本地实际,正在进行积极摸排落实中。

  阜阳跻身中原城市群

  2016年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中原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涵盖中原5省的30个城市,明确14个城市成为核心发展区,并联动辐射其他16市。

  其中,皖北五市——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纳入规划范围,阜阳作为联动辐射城市被提及。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早在2010年,中原大省河南就提出了中原经济区等相关设想。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阜阳作为中心城市纳入其中。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阜阳、亳州、商丘等位列全国七个潜在城市群之一的豫皖城市群,2030年将建设成熟。这些和中原城市群相得益彰,也为正式发布的城市群规划奠定了基础。

  将迎来诸多利好

  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提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网络化空间发展格局。 “一核”是郑州大都市区,“四轴”包括沿陇海发展主轴、沿京广发展主轴、济南—郑州—重庆发展轴和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

  其中,阜阳在太原—郑州—合肥发展轴上。根据规划,这条发展轴将加快郑(州)合(肥)、郑(州)太(原)高速铁路、跨区域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通道建设,推动长治、晋城、周口、阜阳、蚌埠等城市扩容提质。

  8月11日,省发改委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解读认为,实施方案的一大亮点突出皖北特点。

  皖北城市与中原城市群其他地区相比,城市规模、主导产业、基础设施、要素瓶颈等问题更加突出,实施方案重点以提升自我、带动周边、融入中原为路径和目标,引导纳入规划五市聚焦补齐短板,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后发赶超。

  人口大市的阜阳,跻身中原城市群将迎来诸多利好。“纳入中原城市群,抱团发展,可以让阜阳享受到国家在财税、金融、投资、产业、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还可依托中原腹地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加强区域内资源和产业合作。”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省的实施方案已下发到各地市,阜阳市也结合本地实际,正在进行积极摸排落实中。

  一批交通项目被提及

  从国家发布的中原城市群规划以及安徽省实施方案来看,未来,将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或立项。

  在中原城市群之间,将鼓励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推广“一票式”联程和跨城市“一卡通”服务,实现城际、城市、城乡客运协调发展。

  为此,安徽将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筹铁路、公路、航空、航运等建设,构建多层次、大容量的中原城市交通大通道。

  其中,计划加快建设商丘—合肥—杭州、郑州—阜阳、合肥—新沂高速铁路,完善至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通道,实现“市市通高铁”;有序规划推进合肥—蚌埠—宿州—淮北、阜阳—蒙城—淮北等一批城际铁路。

  在公路运输枢纽上,与支线机场、铁路站配套建设公路客运站、城市公交枢纽站,推动同站换乘、同台换乘;到2020年,实现每个省辖市至少有一级站,每个县至少有二级站。规划建设合徐高速固镇连接线、合肥至霍邱至阜阳、明光至定远至巢湖等一批地方高速公路项目。

  届时,中原地区城市群之间往返将更便捷,交流更频繁,城市之间的内在联系不断加强,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