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颁布,遂宁对标排查全面整改问题

时间:2018-11-26 11:29:19  来源:遂宁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余勇君

近期,中央文明委颁布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以下简称新版《测评体系》)。相较以往,该体系在测评内容、测评方式上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是我市的重要工作导向和工作遵循。收到新版《测评体系》后,我市高度重视,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背景:文明城市测评重新修订

2018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文明城市测评的首个年度。中央文明委高度重视新一轮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指示中央文明办对《测评体系》进行修订,进一步优化测评内容和测评方式,特别要在新版《测评体系》中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安排部署的各项重大工作。

中央文明办于今年6—7月分赴全国各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征求新版《测评体系》修订意见。同时,中央文明办结合全国机构改革实际,在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后,第一时间征求新组建各部委意见。经过充分酝酿、反复修改,新版《测评体系》解决了全国文明城市“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充分突出了其导向作用,实现了对全国文明城市创评管理的全面规范。

变化:对文明城市给予新的定义

新版《测评体系》对全国文明城市给予了新的定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新版《测评体系》包括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3大板块,共有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和40个负面清单,配套了《测评体系操作手册》。

新版《测评体系》指出,对已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区),年度测评成绩低于80分、70分、60分,将分别作出通报批评、停止资格1年、取消荣誉称号等惩戒方法,第三年还要依据测评成绩进行排位再确定是否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区)资格。这也始终保持了对常态工作的力度。

举措: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为贯彻落实好新版《测评体系》,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 收到新版《测评体系》后,我市按照其新变化、新要求确定了具体措施,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任务分工。同时我市还召开了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船山区、安居区、经开区、河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聚焦民生,狠抓落实,推动了一个个问题的有效解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明确要求、一改到底。

细节决定成败,文明城市特别注重细节。 我市将坚持精耕细作,以工匠的精神、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项决定、每一次行动,认真解决群众的每一件小事、烦心事、“鸡毛蒜皮”事,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紧紧依靠群众,才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将坚持群众路线的方法,完善文明创建群众意见办理、回复机制,保证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落实、有回音。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