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吴桥——中国杂技之乡(图文)

时间:2013-12-09 16:11:35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20120427170983498349.jpg 

118日至11日,全世界杂技界将把目光对准了沧州,一个拥有杂技之乡的运河古郡,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在这里举办。从1987年筹办到今天,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经走过了26年的光辉历程,东方杂技赛场的美称已使其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和法国国际明日杂技节一起被世人称为世界三大赛场。

杂技融入百姓间

上至九十九,下至才会走,吴桥耍玩艺儿,人人有一手。吴桥人对杂技有着特殊的爱好,无论在街头巷尾,还是田间麦场,甚至在饭桌前和土炕上,热情质朴的吴桥人随时都会翻一串跟斗,叠几组罗汉,打几趟拳脚,变几套戏法魔术。更有趣的是,洞房花烛夜新郎新娘比着变戏法,新娘子空手一伸颗颗喜糖满屋飞,新郎官空中击掌支支香烟飞进手。

据《史记》《汉书》记载:古冀州一带,当时流行一种人们戴着有角的面具,互相比武、斗力的游戏,民间称之为蚩尤戏,有学者认为蚩尤戏是古代杂技的雏形,也是吴桥杂技的起源。1957年,在吴桥小马厂村,发现了一座南北朝东魏时期的古墓。古墓的墓壁上绘有蝎子爬”“倒立”“肚顶”“马戏等杂技表演形象的壁画。据考证,该墓为当时的北方望族封氏家族之墓。封氏家族生活在沧州的吴桥和景县境内,古墓壁画说明,杂技在那个时期已经比较普及。

其实,吴桥人喜爱杂技与他们过去的生活环境有关。吴桥县位于古黄河下游,西有大运河,东靠四女寺河,纵横河流占去大片土地,土地盐碱瘠薄,水灾频繁,又是历代兵家战乱之地,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人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打个跟头,变套戏法,耍耍大刀,玩玩猴子、巴狗之类的小动物,浪迹江湖,卖艺糊口。明清以来,大运河漕运发达,带动了沿河流域的经济发展,加剧了沿河人口的增加。码头、村镇的兴起,给吴桥艺人的杂技活动提供了优越的场所。

没有吴桥不成班

吴桥杂技依傍运河,吴桥人沿运河而行,走出了一条属于杂技艺人自己的路。他们或父子,或师徒,或一家大小,或呼朋唤友,肩挑手推,带着简单的道具,走出庄稼地,完成了从一个农民到江湖艺人的转变。

大批的吴桥艺人从运河流域走出去,分布在全国、全世界。当年曾有没有吴桥不成班之说,数不胜数的名门名班都是吴桥人创办的。如子弟遍及中国北方的魔术名门——穆家门;国外回来在上海大世界享有四大金刚盛誉的张献树父子四人;以上海大世界为据点,数次出国演出,形成很大声威的潘德林创建的潘家班;活跃在台湾的大中华特技团,是一个由吴桥张启超等人组成的杂技班,一直到现在还活跃在杂技舞台上;张连起的儿子张金昌率领的杂技团改名为金龙特技团;卸索大王——王玉林以奇绝的卸索技艺著称于中国杂技界,长期在北京天桥驻扎演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王玉林被选为代表,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参加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后,是吴桥杂技艺人充实了国内各大杂技团,支撑着中国杂技的生命,促进了中国杂技的发展,有数以千计的吴桥杂技艺人,遍布全国各省市的杂技团。在中国不管什么级别的杂技团,都有吴桥籍的艺人。

吴桥杂技被世界认可,很多人成为世界闻名的杂技大家,中华武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孙福有,被法国明日未来杂技节创始人莫克莱尔先生称为世界近代马戏之父;享誉欧美的中国北京皇家班,班主孙凤山、领班史德俊名扬一时;范洪训率领的文武技术团声震南亚;姚振奎曾经获得埃塞俄比亚皇帝金奖。

出国的吴桥艺人的成功,带动了更多的吴桥杂技艺人和班团跨出家门,走出国门,于是引发了吴桥艺人的出国热潮。要出国光靠耍猴、吞剑是不行的,艺人必须有过硬节目,演员班子要包装一流。同时,他们在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中,开阔了眼界,取长补短,丰富了自己的杂技内容,对吴桥乃至中国的杂技艺术又有很大的促进。

老艺人亮出绝活

今年118日,在吴桥杂技大世界内,记者欣赏了以王保合、高福州为代表的吴桥杂技老艺人们的精湛绝技。在杂技小院内,年过七旬的刘师傅表演了头顶铁棍倒立和鼻子拉车的绝活,让来宾们不时高声赞叹。对于自己的绝活,刘师傅骄傲地说:全国还没有一个60岁以上的人能表演这个。随后,老人又与现场观众互动,让三位观众上车,绳索勾住鼻子拉着车走,技惊四座。一位观众感慨地说:太不容易了,这功夫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

在鬼手居,王宝和表演了三仙归洞。作为吴桥杂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宝和素有鬼手之称,他表演的三仙归洞出神入化,让人叫绝。据说,央视曾经用四台摄像机放到最慢速度拍摄他的表演,都没看清楚是怎么回事,现场观众的眼如何能比得过鬼手?不过,也有不信邪的人,一位游客和老头儿较起了劲儿,但无论是用海绵球还是换成瓶盖,甚至他坐到了王宝和表演的座位上自己动手揭碗儿,也没猜赢一次!最后,他心服口服,感慨鬼手不愧是鬼手,技艺超群。

此外,高福州老人表演的硬气功更让人惊讶。只见他运气——下蹲——扭胯——举掌,手切红砖,掌劈顽石,砖石横飞,视若等闲,间或加一些幽默逗趣的语言动作,让人看得亦惊亦喜。我练铁砂掌已经40多年了。闲谈中,老人伸出手掌,只见右手掌鼓出一块鸡蛋般的老茧,据说手上的动脉都移位了。18岁那年,高福州曾在一小时内,把三百块砖劈成碎块。如今,人老了,但雄风依在,快乐依在,豁达依在。

沧州的世界名片

一个城市不能没有自己的节日。沧州人这样认为,一个好的节日能够积淀文化、振奋精神、宣泄情绪,能够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杂技节的到来,让沧州有了向世界展示的机会。在沧州人眼里,沧州的城市节日只有杂技节才配得上。可以说,吴桥杂技是沧州在国际上影响最大的文化名片。

文化名片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的延伸。杂技搭台,经贸唱戏。2009年和2011年,与杂技节沧州会场同时举办的各类经贸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09中国(沧州)管道装备展览会上,贸易和项目洽谈顺利进行,累计成果金额69.57亿元:贸易类成果金额26.40亿元,其中,合同金额2.20亿元,意向金额24.20亿元;项目合作类成果共计35项,金额43.17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1个,金额13.89亿元;意向项目24个,金额29.28亿元。在2011年第十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21个项目签约,其中,内资项目18项,项目总投资608亿元,拟引资266亿元;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4.8亿美元,拟引外资3.2亿美元。

近年来,吴桥杂技在保护中进行传承,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如今,古老的杂技文化焕发出新的商机。以杂技团为主的杂技对外演出业市场火爆,以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为主的杂技教育业蒸蒸日上,杂技道具、餐饮娱乐等相关衍生行业方兴未艾,杂技影视动漫业日益兴起……

在沧州,一场基于杂技文化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新探索已经初见成效。

最新信息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美丽中国·[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美丽中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