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容桂镇:有温度的城市才让人留恋

时间:2014-06-30 09:5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言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像一块魔力巨大的吸铁石,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才从五湖四海而来,寻找财富、打拼事业。

而今,珠三角不再成为各地人才潮涌的唯一选择地。位于珠三角腹地的佛山也是遭遇人才困扰中的一员,企业纷纷为缺人挠头不已。但在这种局面下,不久前,笔者在顺德容桂一家企业却了解到,这家企业的普通员工在此工作的平均年限在5年以上。还有众多高级研发人才宁愿放弃北上广的优越条件来到这里工作,且他们到容桂工作生活的平均年限都有6至7年,有不少人还在当地买房安家。

这是否是特例?笔者也到容桂多家企业走访,发现这是一种常态。

为何容桂这个小镇成为人才愿意长期停留的地方?笔者发现,除了企业可以让他们能发挥才能之外,当地浓浓人情味被他们认为是留下的重要因素。

在容桂的不少企业里都设有员工互助基金。如选择加入,遭遇困难可申请救助。这个基金除了员工自愿每月从工资里拿出小部分钱注入基金外,大部分资金都是老板个人捐助的。此外,员工子女要读书,企业也出面帮助联系。甚至买房也可以在企业得到一定额度的无息贷款。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当地的不少企业里,不仅不缺工,甚至有企业不对外招工,因为都是由内部员工介绍,在内部消化了。

当我们在为缺乏人才挠头的时候,在企业一次又一次深思如何寻求员工来源时,是否也该在总结经验时,想到如容桂人一样,多给员工一点人情味。

这并非空谈。事实上,这种人情味在竞争激烈的世界500强企业里屡见不鲜。在这些企业里,他们认为人是企业最好的资源。有的甚至对员工的称呼从“雇员”升华为“伙伴”,着力构建一种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温暖关系。

在美国联邦速递公司里,就着力构建“员工利益高于一切”的企业文化,他们这一企业文化是基于“无法想象一个连内部员工都不满意的企业,能够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给外部顾客。”可想而知,在这一理念下,企业员工对于企业是何等的支持与忠诚。

当然,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这种人情味的构建,并不是单靠企业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政府乃至整个社会来构建。在容桂,企业家之所以愿意花钱、花精力去帮助员工,就与当地构建的浓厚慈善文化有重要关系。

每年从年初的观音开库、容桂总商会春茗开始,容桂全年慈善活动未有停歇。数据显示,去年容桂各部门接受社会各界捐赠达3300多万元。

浓厚的慈善氛围已经在容桂这个小镇传递开来,除一些比较大的捐赠外,每年,容桂慈善会与各慈善机构都经常走上街头,组织慈善义卖、卖旗等活动,以宣扬慈善文化、接纳市民的爱心。

在这个小镇里,浓浓的人情味如同寒冬里的一杯热茶,分外温暖人心。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企业家都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而企业家们也将慈善的理念运用到了对员工的管理当中,这才有了开头留住人才的故事。

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除了给人才发挥才能的空间,给他们些许人情味或许比什么都更有作用。有温度的城市,才让人留恋。

最新信息

  行走在乐至街头,总能让人体味到[详细]

推荐信息

  行走在乐至街头,总能让人体味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