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西固区:再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

时间:2014-11-03 09:01:04  来源:兰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今年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测评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迎检专题会议精神,10月31日,西固区召开201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会议,按照区委、区政府创建工作新的要求,广泛动员全区力量,集中两个月时间,明确责任,精心准备,查漏补缺,对标创建,坚决打一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攻坚战。

联合执法整治环境

按照部署,西固区综合执法队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定期不定期联合执法。重点对主次干道、重要路段和沿街商铺的乱摆乱放、店外店、占道经营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对违规者进行教育和依法取缔。城区街道执法队要严格按管辖范围和职责权限坚持每天不间断的开展综合整治,加大对街面乱贴乱画、小广告的整治力度。区执法局牵头,与西固公安分局联合,针对乱贴乱画、张贴小广告等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从根本上加以清除整治,达到整治效果。

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楼院、城乡接合部、商业大街、铁路沿线等处的“脏、乱、差”问题,集中开展划片包段,定点定时清扫,特别对新天乐周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落实进行专项清理整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改变城市环境卫生面貌。

志愿服务规范市场

全区52个社区志愿服务站从即日起,结合各自实际,一对一开展市民自愿参与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和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既服务群众,又宣传创建,有效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各街道从即日起,组织志愿者配合交警部门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团区委组织和发动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和主题团队日”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区妇联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为妇女儿童送温暖服务活动。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类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力争达到志愿者活动有声势、有内容、有效果。

西固区在前期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对集贸市场运营不规范、市场经营混乱、市场外延、卫生差、证照不全、诚信经营缺失等问题,再次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市场诚信化、规范化管理机制。

文明劝导加大宣传

从即日起,西固交警大队联合相应街道,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活动。西固交警大队制定“整顿交通秩序劝导文明出行志愿者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每个交通路口负责人、志愿者劝导员、活动时间、劝导内容等。除对各主要路段集中开展多次大规模专项整治外,对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违反交通规定随意停车、调头,占用公交站点车位等违规现象进行依法查处,对各路段划定的机动车停放点、自行车停放点进行规范整治,对新铺设道路重新画设交通标志标线,改变交通秩序混乱、行人随意乱穿马路的状况,形成交通管理文明出行常态化。

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活动,创新载体,突出重点。各部门从本部门管理的行业角度,结合全区创建宣传要求,在行业内开展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各街道(社区)围绕自己辖区的居民,以开一次居民会议等形式,通过解决居民急事难事的方法,广泛发动居民自愿参与,提高市民对创建的支持率和认同率。同时,探索城区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制定具体方案,着重解决大众人群体育活动设施不足的问题,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面、社区楼院宣传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奖问答活动,居民互访互助活动,提高创建工作普及率、知晓率。与此同时,在全区广泛开展“最美楼院”、“西固道德模范”、“我是最美西固人”等系列创评活动,以典型示范引领创建工作。

各司其职落实任务

根据西固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创建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的通知》要求,凡在西固的大中型企业,要严格按照区文明办下达的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在企业电视台开设创建栏目外,定期播放创建工作内容,并加大对企业社区工作的支持,在工作环境,阵地建设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做好企业内部创建宣传工作,在所辖的厂区围墙等部位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和图片,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加大企业内部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确保企业管辖范围内干净整洁,秩序良好。凡涉及到创建测评迎检工作的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各自承担的任务,细化分工,狠抓落实,不丢一分。

强化措施挂账销号

会议要求,各创建责任单位要从现在开始,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发动单位干部职工、辖区居民、志愿者等一切力量,再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严格按照测评标准,采取挂账销号的方法,逐一细化落实创建任务。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列出整改落实时间表,举一反三,逐项检查,采取地毯式方法查漏补缺。要在短期内见成效,出效果。强化对创建工作的领导,细化深化责任分工,切实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盯紧每件事,干好每一天”,强化工作措施,具体抓好落实上。

一是继续强化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深化细化领导责任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宣传发动机制、投入奖惩机制、督查落实等运行机制,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常抓不懈,推进创建工作健康深入开展。要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各项任务、完成时限都要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楚,责任到人。要适应测评方式方法的变化,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重平时、重过程、重细节上,真正形成管理机制长效化、管长效、出效果上。

二是深化对新版《测评体系》理解。各创建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单位领导、具体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新版《测评体系》进行学习,对照每项指标要求,进行研究细化,将任务细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和活动项目,便于基层和具体部门实施和操作。

三是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西固区创卫创文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要将创建工作任务与全区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做到管理互补,工作互促,分工协作,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取得实效。

四是加大氛围营造和宣传力度。各创建责任单位要按照要求,从本部门、行业的具体内容、时间、地点、方式等要求出发,认真落实好创建工作的宣传。要通过入户宣传、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随时掌握宣传效果。要以活动为载体,营造氛围,提高市民的知晓率、认同度。各牵头单位要抓好对主管部门和行业宣传的落实。

五是认真做好督导检查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反馈督查情况,督促创建责任单位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做到有检查、有指导、有要求、有反馈、有结果、见成效。设立创建文明城市“曝光台”,利用区有线电视和开设手机短信平台等,对各类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全区考核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区进行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并对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22日,位于湖北省当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0月22日,位于湖北省当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