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婺源县:全面收购古村产权村民外迁,古村陷文化空心化困境

时间:2015-04-15 11:13:07  来源:央广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汤云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地全面收购古村产权的模式让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景区成为当地的旅游胜地。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村民的整体外迁也导致了古村出现文化空心化的困境。古村的“活态文化”该如何传承?

为避免与村民在保护和开发古村方面产生思想和利益的冲突,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采取了全面收购篁岭古村产权的办法,将村民外迁住进新村,而把山上的古村打造成民俗文化村。古村没了村民也就没有了活力,为保留古村的活态文化,这家公司让聘请为员工的二十多位村民住在老宅子里。但是,这些村民实质上是企业的员工。他们的生产、生活行为不是原真性的,而是带有表演性质的。例如原本只在秋季出现的晒秋景象,如今一年四季都有。然而,游客不是很喜欢。当旅游开发到一定的程度,古村被加入了大量的商业元素,就已经不是原始的农村了。在很多扮演村民的企业员工的眼里只有工资收入的多少。经济状况的变化、村民的异化就造成古村原来的文化面貌已经改变。原有的那种文化体系已经不存在了。

婺源县计划在篁岭古村划出特定的区域,成块地保留古村的原貌、保护古村的活态文化。专家认为,古村活态文化的传承光靠单个的人是不行的,还需要原住居民群体形成原真的生产、生活状态。要有社区,有原生态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来构成原生态的古村文化,例如要有集体的祭祀活动。一定要把古村的旅游品质结合它的特点把它挖掘出来,创出自己的旅游品牌,就是要构建一个祥和的、安静的,可以让人找到心里归宿的地方。可能旅游人次会减少,但是,高端的人群会增加,消费量会增加。另外,古村应该多向游客展示动态的、活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文化也就能够因此而传承。

最新信息

  四川巴中千年古镇——恩阳镇处全[详细]

推荐信息

  四川巴中千年古镇——恩阳镇处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