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黎平县:构建“百里侗寨”旅游文化走廊

时间:2015-05-04 11:44:57  来源:贵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姚进忠 何春

  黎平县抢抓“贵广高铁”过境机遇,抢占侗文化旅游产业制高点,全力打造侗文化旅游发展创新示范区。

  驶入旅游快车道

  “贵广高铁过境黎平,无疑给黎平旅游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谈及贵广高铁,黎平县县长唐浩格外兴奋。他介绍,乘坐贵广高铁,从黎平到广州只需3个多小时,到贵阳仅需1个多小时。高铁让黎平从贵州“边城”变身连接珠三角的“桥头堡”。

  据统计,贵广高铁开通首日,黎平肇兴景区接待游客2982人,其中持高铁票游客占27.8%;春节黄金周期间,黎平接待游客达11.42万人次。2014年,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7%。

  黎平有3个文化符号:侗乡之都、曙光之城、生态之园。依托这三大资源优势,“旅游兴县”一直是黎平县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2014年,肇兴侗文化旅游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荣获“2014年中国最具价值文化旅游目的地景区”和全省“十佳特色旅游城镇景区”称号。肇兴景区全年接待人数近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8亿元,旅游经营收入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占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40%。

  黎平旅游业的兴旺点燃了投资热情。目前,黎平引进并成立港中旅集团贵州分公司、湘西州凤凰运通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黔东南春秋旅行社等6家国内旅行社,1家五星级宾馆、3家三星级宾馆、40余家商务酒店、1家旅游车队、20余家手工艺品生产企业等旅游企业。仅在黎平肇兴景区,乡村旅游精品客栈就达80余家。

  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

  黎平制定全县“后发赶超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把“文化引领、开放带动、城乡统筹”作为主战略,把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率先突破作为主要手段,抢抓“高铁时代”机遇,全力打造侗文化旅游发展创新示范区,努力将黎平建成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生态型、体闲型、体验型、健康养生型国际旅游目的地。

  未来3年,黎平将按照迎接“高铁时代”、5A级标准、全产业链要求,全力打造以肇兴侗寨为核心的“八寨一山”精品旅游区。遵循保持原生性、优化功能性、提升服务性的原则,优化“一核四区”。在环境整治、文化传承、村落保护、业态培育上提升,将肇兴镇区打造成旅游集散休闲区;在游客接待、商业街区、风貌整治上提升,将归杩打造成地接服务区;在市政服务、生态移民、风情小镇、养生康体上提升,将井寨打造成社区服务区;在农耕文化、生态体验、休闲乐园上提升,将皮林一带打造成农耕文化体验区。

  八寨一山美美与共

  “我们将坚持‘八寨一山’一体化纵深发展,按照差异化定位、个性化体验的要求,重点在快进慢游、环境治理、村寨梳理、服务提升上下功夫,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提炼文化主题产品,使生态堂安、民俗纪堂、坐月纪伦、图腾平善、民艺厦格、圣地萨岁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唐浩说。

  以肇兴侗寨为核心景区品牌,黎平将打造一条从肇兴-天香谷-四寨-黄岗-铜关-述洞-地扪-高近-县城的精品旅游示范线路,构建“百里侗寨”文化体验走廊。

  同时,将对旅游六要素进行全产业链的产业规划,增加附加值,向景区拓展,促进多业态共同发展、多景区互动发展。全力推进旅游招商,重点抓好旅行社、旅游车队、导游、旅游酒店、特色饮食、旅游商品等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保障,通过引入式消费启动内需,做旺人气,推动生态旅游产业迅猛发展。

最新信息

  四川巴中千年古镇——恩阳镇处全[详细]

推荐信息

  四川巴中千年古镇——恩阳镇处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