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东宁县:专家认定是“二战”重要文化城市

时间:2015-09-01 12:08:15  来源:大公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付彦华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牡丹江市委及东宁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东宁与抗战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8月28日至29日,在牡丹江市东宁县举行。“二战”史的相关专家学者经过论证,认定东宁是重要的二战文化城市。 

在学术研讨会上,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研室主任杨阳,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石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研究员宋毅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肖石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岳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等18名专家学者,经过实地踏查和考证并根据中国、前苏联、日本等多方的相关资料和文献记载,分析、论证出东宁是重要的二战文化城市,在二战中具有不可忽略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研讨会上,曾为周保中警卫员的抗联老战士刘义权老人,讲述了当时在东宁团山子通过抗联秘密通道,怎样为苏联远东情报局和抗联侦察小分队传递情报,充分体现了东宁在二战中的重要作用。东宁团山子秘密通道开辟于1933年11月。在历史两个阶段发挥过重要作用:1933年11月至1940年10月,共产国际代表利用这个通道往返中苏两国传达共产国际指示,指导吉东地区抗日斗争运动;1940年11月至1945年8月,苏联远东情报局和抗联侦察小分队将团山子秘密通道作为秘密联络站和往返中苏两国并传递情报。 

专家学者们认为,前苏联对日宣战并出兵中国东北的行动,加速了日本的无条件投降,提前结束了战争,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而东宁作为远东战役打响第一枪之地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终结地,其历史意义更加突出。 

东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特别是经过14年抗战烽火的洗礼,书写了一系列悲壮的抗战史诗,凝结了深厚的抗战文化。抗日英雄王德林率救国军浴血奋战,寡不敌众撤离前苏联,使东宁成为东北最后一个沦陷地。东宁是东北抗联第二军、第五军的重要根据地,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东宁是苏联红军远东第88独立步兵旅抗击日寇、获取情报、支持国际反西斯战争的秘密通道。东宁要塞群遗址就是日本帝国主义妄图霸占中国东北和企图侵略苏联的历史罪证,成为抗战文化的重要标记。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