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厚街镇:学者为文化建设“把脉”(图文)

时间:2015-12-10 13:43:1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7日下午,由镇文联举办的“厚街城市发展与文化融合”主题讲座在鳌台书院举行,邀请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当代著名诗人杨克、郑小琼为厚街镇文化城市建设“把脉问诊”。镇宣教文体局、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镇作家协会及厚街各校文学社团会员等聆听讲座,见证了一次次思想火花的迸发和碰撞。

讲座以对话的形式进行,围绕“城市发展与文化融合”这一中心主题,紧密结合厚街实际展开探讨。

谢有顺:

城乡融合发展 厚街值得探索

讲座上,谢有顺以“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作为例子,深度剖析了“城市发展与文化融合”的关系。谢有顺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与文化的融合具有两面性,不能盲目批判城市价值观,也不能简单批判乡村文化。在城市与乡村中如何找到平衡点需要眼光和智慧。“城与乡“的冲突当中有很多东西的价值观值得我们重新去反思,需要了解更多具体实情,我们要在认识城市现代化的某些合理性的同时,也要看到城市发展背后所隐藏的病症。

谢有顺表示,像厚街这种具有鲜明特征的城市,具有了城市的规模,但又不像北京、上海那样国际化,在这当中大有“文章”可做。谢有顺认为,厚街在某种程度上保留了一些乡村伦理、习俗和人文风情,厚街的城市发展和文化融合可以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即:既尊重城市的价值观,又保存乡村伦理、习俗和人文风情,实现一种“城与乡”的融合发展。

谢有顺指出,“城与乡”这二者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如何巧妙融合在一起是关键。在实施过程中,既不要用乡村文化来反对城市的价值观,也不要简单用城市的价值观来蔑视乡村。要借助目前城镇化发展机遇,去推动“城与乡”的结合,打造一个具有乡村伦理风格的城镇,恢复一点乡村社区式、带有“熟人”社会特征的城镇,让“城市与乡村”二者的价值观可以融合、可以交流。

杨克:

城市文化不仅是一种契约精神

杨克在论述城市文化时以德国的班贝克古城为例,阐释城市文化是由“城”与“市”构成。他认为由“城”演变成“城市”是一种契约精神,是商业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业规则,在这样的约束之下才衍生出之后的商业文明。

另外,他认为城市文化应该是城乡文化的融合。城市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快速的生活节奏给人一种压迫感,让人对田园乡村文化更加向往。其实,不论是城市文化还是乡村文化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体现。要论其中的利弊,城乡文化的融合乃是两种文化最好的平衡。

郑小琼:

诗歌中的城市文化

郑小琼演讲幽默风趣,以扔纸飞机的形式挑选观众朗诵杨克的《天河城广场》,她以诗歌为角度,剖析诗歌中描述的商业生活,阐述城市文化内涵。她认为诗歌是一种精神表达,而城市商业生活的商业本质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不论是精神表达还是价值观的认同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价值层面的认知。

最新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推荐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