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泗水县:《泗水党史人物》第二集出版发行

时间:2016-08-25 10:45:0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马士国 张长亭

本网讯 继山东省泗水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泗水党史人物》第一集之后,《泗水党史人物》第二集已于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泗水是山东省较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党就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抗日战争爆发后,就建立了党的组织。1937年9月27日,泗水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柘沟支部成立。1938年3月,成立中共曲泗工作委员会。1938年6月在高峪后侯家庄村建立中共泗水县委员会。泗水党组织积极发动组织抗日武装,先后有70余人分两批参加了省委直接领导的租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以泗河为界,南北群山为依托,开辟建立了曲泗泰宁(泗北)抗日游击根据地和泗南抗日游击根据地,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粉碎了敌人无数次的“扫荡”和“蚕丝”,配合主力部队作战300余次,攻克敌伪据点百余处,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泗水党组织带领全县人民全力支援前线,先后为鲁南战役、莱芜战役、泰安战役、兖州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提供了大批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为中国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重大牺牲和巨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在册的知名烈士有1336人。泗水党史人物》第二集,收录的就是他(她)们当中的杰出人物。

《泗水党史人物》系列专集的第二集收录了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曾在泗水辖区内开展革命活动,具有一定影响的党史人物。具体收录范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党员;抗日战争时期县辖区级办事处、军队连级以上职务的中共党员干部;解放战争时期任县辖区委、军队营职以上职务的中共党员干部;建国前参加革命、建国后任县处级(实职)、军队团级(实职)以上职务的中共党员干部;著名革命英烈;在县辖区级以上领导机关任职的知名党内外人士。

《泗水党史人物》第二集的编辑出版是在泗水县委的直接领导和上级党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进行的。本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委老干部局、县档案局、县史志办等部门和有关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该书的编辑出版提供了有力保证。

之前,泗水县委党史研究室已编著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泗水县组织史资料》(2000——2009)、《中共泗水地方史》第一卷、《中共泗水历史大事记》(1993.11——2005)、《红色印记》、在党的旗帜下——脊梁.先锋.骄傲等系列丛书。《泗水党史人物》第一集所展示的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共泗水党史人物,既是一部英勇悲壮的革命斗争史,也是一部惊心动魄的艰苦创业史,是泗水人民的一笔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