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昔阳县:红色文化与城市形象的完美融合(图文)

时间:2016-04-08 11:26:57  来源:中国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闫丽丽

一种精神印证着一个新城的文化神韵,一个新城见证着一座县城的历史足迹。

昔阳红色文化与城市形象的完美融合

昔阳红色文化与城市形象的完美融合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化,初步形成了以道路、河道绿化为骨架,庭院绿化为基础,公园、街头绿地为重点,防护林为屏障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园林绿化体系。同时,以“大寨精神”为支撑,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绿化中,更加彰显了昔阳县城文化特色。

驱车穿行过繁花似锦、林阴夹道的207国道景观路,县城北入口敞开了迎接的怀抱。 “胸中有了大目标,泰山压顶不弯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团结起来,去夺取更大的胜利”等一组组反映大寨精神的标语口号,作为一种红色记忆,很容易让人想起农业学大寨时期大寨人艰苦奋斗的劳动场面。敬佩、惊讶与欢欣,不觉间已将游子紧紧拥抱。

今天的昔阳县城,天蓝水碧,民风和畅。宽敞整洁的好人广场上,绿色掩映中的青色窑洞一字排开。广场的最上方,一个大大的“忠”字在三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两侧绿茸茸的草坪中,金色的向日葵环绕的红色“忠”字夺人眼球。草坪上矗立的“一切忠于人民群众,一切忠于党的领导”几个大字,道出了人民公仆的心声。坐落于“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大幅标语中的超大电视屏幕,彰显出现代城市的气息。

好人广场侧面的东门坡,左侧民居的石墙上,错落有致地描画着红旗、红五星、天安门、丰收景象,“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述说着松溪儿女对国家制度的由衷拥护;右侧是引人入胜的剪纸文化长廊,通过传统的文化形式,让游人体会春秋时期民间制造陶鼎的艰辛,品味崔判官的传说,回忆张奉璋广阳破敌的呐喊,感受乔增禄抗日就义龙城的壮烈……

红旗一条街上,毛主席画像、雷锋精神、愚公移山场景、工农兵舞台、四个样板戏、新中国成立时期的香烟纸盒,仿佛引领人们穿越数十年时空,重新回到上世纪中叶。青砖、木门、窄街、窑洞,整齐而别致。城关人民公社、红星大队的大喇叭不时启动广播,墙上、标语牌上刷着那个时代叫得最响的语录。来这里参观的人们,或带着探究的眼光端详一段特殊的历史,或抱着朝圣的心理感触着那面旗帜,由于和大寨结缘,“红旗一条街”已成为昔阳县响亮的旅游文化品牌。

“放开肚皮吃饭,鼓足干劲生产”,中午时分,游客可以走进人民食堂,领略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跨进红色的大门,迎面而来的12个大字让人感受到了当年农业学大寨的豪情,院子里,火红的辣椒串、金黄的玉米垛子、圆鼓鼓的红南瓜、青色的石磨石碾,丰收的喜悦便瞬间包围了你。走进餐厅,品味着食堂窗口前“勤拿少取,谢绝浪费”的提示;把玩着印有人民大会堂标志的特色茶杯;感受着《我站在虎头山上》歌声中的豪迈,吃着热乎乎的南瓜、红薯、玉米,嚼着香喷喷的压饼、煎饼、烧饼,仿佛又回到了那些流金岁月。

今日的昔阳,大公园、小游园星星点点地遍布在繁华的县城中。在兼顾休闲、绿色、美化的同时,昔阳县还创新性地铺陈开诚信墙、英雄画廊等,让群众们在不知不觉间,接受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熏陶。行走在昔阳县城的街头、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点缀以鲜明大寨文化特色的雕塑、景点造型、文化石,遍及县城的64处红色文化符号和200余座文化墙,将大寨的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绿化中,更加彰显了昔阳县城的文化特色。

当人们走进昔阳博物馆去抚摸家乡历史的脉搏,梯云阁五彩的霓虹点亮山城的夜空;当全周文化园的渡槽疑似彩虹飞架,乐民广场大屏幕开启信息无限;当厚道文化墙前人们驻足沉思,富民雕塑前品味艰辛岁月,红色刻石、红色雕塑、文化墙、博物馆、全周文化园这些公共文化符号逐渐走近了生活,走进了心灵……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