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洪泽县:做好“小”文章,抓出新成效

时间:2016-04-08 11:30:5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徐世英

本网讯 洪泽县总面积1394平方公里,其中一多半是水面,辖9个镇(街道)、126个村(居)与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人口38万,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小县。“小”是洪泽的一“大”特点。如何做好这篇“小”文章,是我们要下功夫的地方。

中华文明五千年,流芳百世的鸿篇巨制不胜枚举,但传颂千年的《静夜思》更是妇孺皆知。一首小诗传颂了千年,还会继续传颂万年,而且传遍了神州大地,更传遍了全天下,它的影响力远超过了“四大名著”。由此可见,长江大海之壮观,小桥流水之隽秀,均不失其美。小文章做好了,一样有众多的读者,而且传播得更广泛更快捷。小中见大,小中见美的代表性建筑有苏州园林;以小胜大,以小胜景的代表性城市有安纳波利斯(曾经的美国临时政府所在地)。

今年网媒公布的世界幸福国家排名排在前列的大多是“小”国。其中名列前十的是丹麦、瑞士、冰岛、挪威、芬兰、加拿大、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瑞典,这里除加拿大、澳大利亚算得上是中等级别的国家以外,其余都是地少人少的小国家。看来“小”并非劣势,往往还是优势,关键是要把“小”的文章做好。

如何做好“小”的文章?一个字——精致。小的事物,唯有精致而精彩。就好比微雕作品,一颗米粒很不起眼,当它被做成微雕艺术品的时,就身价百倍、千万倍了。就洪泽而言,如何做到精致?大约有几点可以想到。

首先是人的精致。主要表现在人的基本素质上,比喻说要讲文明、有文化、重道德、高品位等等。当然,要让普通老百姓都具有这样的素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教化训导老百姓,让他们提高素质。重点是要在社会风气上扶正祛邪,公正清明,引导人们尚德守法,知耻慎行。倡导公平正义,从善止恶。古语说得好,“人多好种田,人少好过年”。只要发扬以一带十,以十当百的精神,38万人的“多米诺骨牌游戏”是很好玩的,即便有少数“黑客”挡道,也无关大局。正所谓“风行草偃,月明星稀”矣。

其次是景的精致。景有自然与人文之分,也有二者合而为一相辅相成的,只要是能做到精致,就一定是美的。洪泽的自然景观当然首推因湖而生的“水”景,做好“水”文章尤为重要。洪泽湖素称“悬湖”,长年水位高于东边城区,如果能引水入城,使城区内河道纵横,池塘星布,岂不是又多了一个“水上维尼斯”吗。至于说人文景观,实际上主要就是街景。街景要做到精致,关键是要整洁。建筑风格要统一协调,街道环境要清洁顺畅。如果能把洪泽城区都改造得象“水釜城”一样,那就是自然与人文结合地比较好了。就算不能全部,能改造一部分也好。在城市规划上,应该安行业规划出不同的街区,如购物餐饮、健身娱乐、汽车维修、建材装饰等。这样形成各有特点的街区,不仅有利于行业发展,也便于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更方便老百姓生活的需求。常言道“船小好调头”,因为洪泽城区范围小,现在开始,尤为未晚。

关键是质的精致。这个质就是品质,它包涵了洪泽的人均产值,产业结构,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发展规划等等方面。人均产值、居民收入等指标自不必说,当然是越高越好,洪泽现在已经是小康达标了,还需要向更高水平的小康努力。产业结构、基尼系数、发展规划还是需要调整控制的。如果从“小”的角度出发,自然是要做“高精尖”的文章,在产业布局上首先要突出高精尖的项目。如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要成为洪泽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非环保产业,一个被污染的环境,无从说为精致。最近央视系列报导了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观后很受启发。一镇一题,做深做精,产研联销,点线成片。在小镇上,做出了大产业。更有深意的是,小镇吸引来了北上广的高精尖人才。这样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花香何需多,水溢反成灾。浩瀚大世界,精致小乾坤。世间事物无所谓大小,精致为好。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