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平原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润人心

时间:2016-04-07 15:49:4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宋瑞

本网讯 3月29日上午,平原县桃园宾馆祥和厅里传来阵阵掌声,这里正在举办平原县“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春雨行动”百人普法讲师团成立启动仪式。团省委权益部部长齐延鹏,山东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调研员乔刚,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丽萍,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长、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副所长王长征、德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王丙海出席仪式,平原县县委副书记、县普法领导小组组长袁志勇主持仪式。

平原县共有中小学50所,在校学生约5.2万人,教师法制课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程度相对不足。县委县政府坚持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意见》,挂牌成立了“山东省青少年法律维权平原工作站”和“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基地”。县委副书记、县普法领导小组组长袁志勇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要求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红霞多次指出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家庭是基础、学校是关键、社会是保障。

一、加强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从家庭开始,并长期受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首先要加强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法制教育,利用家长会普法、家长学法倡议书等形式,传授学生家长依法育人的观念;利用手机短信、微信、QQ等平台,向学生家长发送法治宣传教育知识,提高家长的法律素质和法制意识,通过家长给青少年上好法制教育的第一课,给孩子们打下良好的法制基础。

二、发挥学校教育的关键性作用

学校是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的主要阵地,坚持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是全面做好“法律六进”的基本要求,平原县通过开展普法情景剧展演、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等多种形式,丰富校园法治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关键性作用。开展“春雨行动”成立百人普法讲师团,整合全县法治教育资源,优化法治教育力量,成立了一支精干的普法宣讲队伍。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接受程度,结合法律常识、法律故事、真实案例等定期面向全县青少年开展普法讲课,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实现普法资源共享、信息渠道畅通,又为学校法治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完善社会教育的保障性作用

齐抓共管强保障。平原县县司法局、普法办牵头开展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负责指导各相关单位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发现、培养、推广各类先进典型。县公安局主要做好打击防范工作,注重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到文明、严格、公正执法;县法院主要做好未成年人维权工作和少年审判工作;县检察院主要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县交警大队主要负责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县教育局负责抓好各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完善并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提高在校学生法治教育工作成效;县委党校主要负责普法讲师队伍的培训和举办法治讲座等工作;县妇联负责抓好未成年人的关爱、帮扶、保护、救助等工作;团县委负责抓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成长进步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及有关活动的组织工作。

法治基地见成效。为拓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平原县投资建设了三大基地,即县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县检察院前曹检察室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人民法院整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基础上,建成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以少审庭为主导,以平原三中、四中、五中心理疏导室、小巨人德育学校等为中小学道德法治教育、心理疏导活动场所,利用模拟法庭、普法情景剧等营造具体法律情境,利用青少年心理疏导室、网络测试中心,对青少年教育进行心理疏导、科学指导;县检察院规划建设了“护航成长 拥抱未来”未成年教育基地,围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常见犯罪典型案例剖析、健康成长锦囊妙计等七部分重点问题,用图文并貌的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已接受全县中小学生参观学习20余次,受教育人次达800余人;县司法局积建成1200平方米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教育和特殊人群管理于一体,是一个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山东省青少年法律维权平原工作站”和“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基地”的挂牌成立,将着力为广大青少年解决法律困惑,提供法律保障。

最新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推荐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