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盐亭县:加快建设嫘祖文化圣地(图文)

时间:2017-02-09 11:34:40  来源:绵阳日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黄小芹 安达福

Img445555812.jpg

启用城市品牌标志和形象识别系统、加快建设嫘祖陵景区……去年以来,“嫘祖故里”盐亭县紧紧围绕嫘祖文化圣地建设,多方发力、软硬兼施,精心打造嫘祖文化旅游风景线,把独具魅力的嫘祖文化资源转变为提升盐亭乃至绵阳文化软实力的资本,激活“母亲文化”,擦亮“华夏母亲之都”这张城市名片

沿着一条蜿蜒的公路,经依禄山、丝源山和嫘祖宫驶入盐亭金鸡镇嫘祖陵景区,一条精心打造的嫘祖文化旅游风景线映入眼帘。木栈道直至大坝雕塑,12根文化柱高耸而立,陵墓两边的钟楼鼓楼拔地而起,一眼望去,整个景区雏形初现。

在景区内,记者看到各项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嫘祖陵风景区已完成了嫘祖湖大坝景观建设工程和3000平方米的景区管理中心,景区部分道路、绿化、美化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完成超过70%。”嫘祖陵风景区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嫘祖陵景区项目将建设以嫘祖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打造集中华盛典、文化展示、生态体验、休闲养性于一体的祭祖圣地。景区规划框架为“一心、两轴、四板块”三大部分。“一心”指的是嫘祖陵陵墓区;“两轴”指的是三祭朝拜轴和八拜水祭轴;“四板块”指的是核心祭祖板块、文化展示板块、特色小镇板块、旅游度假板块。

五个多月前,盐亭在北京举行城市品牌标志启用仪式。该标志以嫘祖文化为主要内涵,突出金凤祥瑞与丝绸之源的主流文化象征。

盐亭城市品牌形象以“有凤来仪、五彩祥瑞”的金凤纹样为辅助图形,以西陵之女嫘祖“凤中之王”的造型向嫘祖致敬礼赞,彰显华夏人文女祖的九州大爱;以丝白、元黄为主色,突出丝绸文明之源与嫘祖神圣故里;以象征吉祥尊贵的嫘祖凤金、代表人文传统的巴蜀墨黑为特殊色,配以红色印章,在盐亭城市品牌文化建设中,构建传承古老的文化脉络,创造全面新颖的文化空间。

紧接着,盐亭启用城市品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将盐亭城市品牌标志运用到办公用品、公关用品、会务用品、交通运输、宣传推广、品牌包装等系统,让盐亭城市品牌文化价值系统可视表达,实现传播交流累积效应,科学体现盐亭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

盐亭还将嫘祖文化与城市品牌形象相结合,不断充实县城嫘祖文化元素,加快建设嫘祖文化城,将盐亭打造成体验寻根文化、母亲文化、丝绸文化的旅游胜地。

一直以来,盐亭坚持弘扬和传承嫘祖文化,致力于打响嫘祖文化这一独特品牌。

去年10月14至16日,2016(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酬蚕节暨中国(盐亭)国际女性微电影年度大展在盐亭举行。港澳台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专家学者及当地群众万余人共祭华夏之母嫘祖;著名导演、演员、制片人及入围影片摄制单位代表等亮相颁奖晚会,让这座小城熠熠生辉。

嫘祖文化是盐亭、绵阳乃至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源。对盐亭而言,嫘祖文化资源是实现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嫘祖的人文精神,挖掘和深化丝路文明的文化内涵,积极构建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盐亭深度挖掘嫘祖文化,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全县重要支柱产业。

最新信息

  盐亭县紧紧围绕嫘祖文化圣地建设[详细]

推荐信息

  盐亭县紧紧围绕嫘祖文化圣地建设[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