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瓜州县:着力打造唐风汉韵生态城市

时间:2017-02-07 13:43: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金龙 郭建文

2017年,瓜州县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打造“外林内水、城在林中、房在湖边、人在景中”,唐风汉韵浓郁的生态宜居型城市,构筑经济支撑有力、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人居环境优美、地域文化浓郁、社会和谐稳定的生态文明新城。

“力争在2017年末,城镇化率达到40.04%,城市供水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排水入网率继续保持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道路硬化率达到92%,路灯覆盖率达到92%,城市集中供热入户15000户,天然气入户10500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4.5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共绿地27.8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目标。”瓜州县住建局局长魏晓春说。

着眼长远,规划先行

瓜州县结合县城规划中期修编,不断完善对城市建设和生态建设总体规划统筹性、协调性、整体性的修编,切实发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的调控作用。坚持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为目标,以县城渊泉广场为中心,以玄奘大道、瓜州大道、迎宾大道为轴线,以创新区、老城区、商贸区、文化产业区为功能片区,着力打造“一心三轴四片区”总体城市框架,围绕建设“文化产业展示区、绿色人居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的目标,持续推进绿化工程、水系工程、地下管网、公共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全力推进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加快城市风貌规划的编制,为打造精品城市提供科学依据。在原有城市风貌基础上,逐步将县城打造为东片汉唐特色风格、中片现代特色风格、北片水韵特色风格的景观城市。

夯实基础,完善功能

瓜州县围绕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加快推进玄奘大道文化景观、生态湖、全民休闲广场、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道路景观、地标景观,大力实施玄奘大道南侧景观水系建设和北干渠水系改造工程;计划实施小康街东段、东环路北段、常乐路南段、北环路等4项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对城区断头路、砂石路、背街小巷进行铺油罩面;加快中心城区改造,将中心城区的居住人口逐步向创新区吸引,将中心城区的部分行政办公、居民住宅、金融商贸、教育卫生等功能逐步疏散至创新区。实施渊泉公园健身广场西侧4600平方米儿童游乐区和假山南侧2600平方米入口广场建设工程,新建小游园、小广场3处,全面消除城区旱厕,城区路灯实现全覆盖,实施瓜州大道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外在形象;加快推进城区老旧供水管道改造、风电清洁供暖项目、瓜州市场改造项目、瓜州县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项目、瓜州县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创新区依托甘电投等大企业总部基地,加快常乐火电厂生活基地建设,配套完善中小学、幼儿园、中医养生院、体育馆等项目,实施新城巷、城中村等片区803户拆迁改造安置工程,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产业优势突出、环境优美洁净、具有现代气息、最适宜人居的文化产业展示区、绿色人居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

突出特色,提升品位

瓜州县大力实施“增绿、添亮、活水、畅通”五大工程,在城市建设中继续融入瓜州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使瓜州历史文化和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加快规划建设唐风汉韵建筑风格的瓜州夜市、特色商品一条街、特色饮食一条街,切实提高城市文化内涵;构建城市标志性建筑,着力建设具有文化、会展、体育运动等综合功能的瓜州博物馆、体育馆及会展中心等地方标志性建筑;合理设置城市文化雕塑,把城市雕塑作为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的有效载体,结合玄奘文化、张芝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在城区重要节点处规划建设推介性雕塑、主题纪念性雕塑、标志性雕塑等,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坚持实施城东生态林“屏障”工程、城区道路绿化“网络”工程、城区公共绿地“造面”工程、庭院小区绿化“点缀”工程等“四大工程”,以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绿色生态建设为重点,以老城区美化、绿化为补充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建设,形成多点布局、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城市生态园林绿化格局。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