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桓台县:小城市培育大文化

时间:2016-12-14 15:18:00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魏廷宝

今年以来,桓台县文化出版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化改革创新,发挥“小城”文化特色,精准发力,积极打造“小城市、大文化”新模式,推动全县群文、文艺、文博、产业四轮驱动融合发展,有力推动文化名城建设。

挖掘历史积淀,营造地域文化文博群。该县发挥桓台博物馆的龙头作用,积极探索博物馆总分馆制的运行模式和合作方式,加快马踏湖民俗、天官府等民俗博物馆的申报工作,积极推进“五进”活动,把展览教育活动送到镇村、社区、学校、军营、企业,全面提升桓台文博软实力。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1800平方米马踏湖民俗湿地博物馆在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目前,全县建有桓台博物馆、桓台历史陈列馆、桓台万狮博物馆、桓台拿云美术博物馆等国有综合性博物馆、专题性展馆、民俗博物馆等各类博物馆10余座,初步形成国有、民营博物馆齐头并进的多体制发展格局。

突显地方特色,构筑文艺创作平台。县文化出版局以县文化馆为基地,以乡村文化站为阵地,鼓励文艺工作者“放下架子、铺下身子”深入基层,挖掘渔洋文化、马踏湖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桓台县设立全市首家县级文学奖“王渔洋文学奖”,每两年举行一次,这是全市唯一设立的县级文学奖项。积极推进精品工程,加快文化创新、文艺创作的步伐,年均创作近20件文艺作品。新创作、排练了《梧桐花开》《乡音》《姐弟缘》《风氏夫人》等吕剧、京剧作品。出版《乡音—桓台县文艺作品集》,征集了小戏、小品等舞台类作品127个,约40万字。田庄镇排练了吕剧《抗日英雄马耀南》在全县巡演。

彰显人文魅力,建设群众文化大舞台。县文化出版局着力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拓展“互动型”文化服务模式。在下乡演出中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和节目,让群众自己登上舞台表演才艺,由以往的“你演我看”变为“你我共演”,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各镇(办)加强镇村文化中心团队建设,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电影公司开展“我放电影你点单”活动,让群众选择放映的影片,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100余场(次);图书馆以“稷下(尼山)书院”为文化主阵地,举办各类国学文化推广传承活动60场,推进“乡村儒学讲堂”建设,积极推行“总分馆制”组织模式和“互联网+阅读推广”服务模式。同时,还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依托天承书画城积极建设地域特色浓厚的文化专业市场,做大桓台“文物大县”品牌。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