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阿岗镇:四大举措尽展小城活力

时间:2016-11-28 09:07:2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宝华

本网讯 云南省罗平县阿岗镇因地制宜推进大繁荣、促进大发展、构筑大通道、打造大基地、培育大平台、建设大窗口、维护大团结、保护大生态,建设活力阿岗。

新农村综合

“一里三个坡,三步两拱桥,对排三眼井,柳树怀樱桃。”这是流传在阿岗镇大岗德村的顺口溜。“一里三个坡”指进村到山脚一里经过三个坡;“三步两拱桥”指村寨道路沟洼多,沟上搭石板,一块石板搭在沟上就是一拱桥,走三步经过两拱石板桥;“对排三眼井”指寨中形成一排三个老水井;“柳树怀樱桃”指水井边上一棵大柳树,树上聚聚许多鸟,鸟刁樱桃在树上吃,樱桃核掉在树丫处,长出樱桃树,樱桃树根串进柳树丫朽木深处,樱桃树越长越大,柳树怀抱樱桃树自成一景。

大岗德毗邻麒麟区东山镇、陆良县三岔河乡、师宗县竹基乡、大舍。大岗德村集贸市场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220多年历史,大岗德大牲畜市场排列云南省第二的大牲畜交易市场,商贸活跃有“汉码头”之称,主要是区位独特黄罗公路穿村而过、人口流动大。近年来,随着商品流通和人流量增多,商户顺黄罗公路摆摊、占道经营,参差不一的商铺棚,缺乏管理,脏乱差突出。新建大岗德市场成为上万户商户和当地群众人心所向,社会各界关注,究竟怎样建集贸市场、钱朝哪里来?

筑巢引凤、借鸡生蛋、借梯上楼、借脑生财、借智发展。阿岗镇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方针,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方向,以“产业连片、居住集中、设施配套、管理民主、要素聚集”为要求,把村落民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建设等各种元素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打造大岗德幸福美丽新农村综合体。

2012年,进行了前期勘测、规划设计。2013年《罗平县阿岗镇岗德新农村综合体集贸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2013年11月项目通过罗平县发改局立项,项目投资3亿元,建设涵盖大牲畜交易市场、木材市场、建材市场、集贸市场、汽车销售及汽配市场、机电市场、农机市场、家电商贸区、仓储物流区、粮食农特产品交易区、民俗文化广场、影视文化广场、农村电子淘宝城、特色农家客栈、雷山公园、岗德小学、岗德幼儿园、岗德卫生院、饮食文化步行街、商业步行街。

大岗德新农村综合体选择在村寨附近的雷打石山脚,开掘石旮旯建设新区,筑巢引凤,引进商户进驻新区,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硬化”工程,解决“脏、乱、差”现状。房屋统一规划,白墙青瓦、格调协调统一、错落有致,彰显独特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民居美观大方、宽敞舒适。

建设新农村综合体会给群众带来哪些好处?村民小组长崔国辉说:“吃水不用担、走路泥不沾、做饭不冒烟、办事不麻烦、村容大改变、产业大发展。”建设美丽岗德、实力岗德、文化岗德、幸福岗德,在保留乡村民风民俗、建筑风格的基础上,促进村民居住条件改善,产业发展好,环境优美,村民富足,把岗德建成辐射罗平县城北部、麒麟区东山镇、陆良县三岔河乡、师宗县大舍和竹基乡的小城镇的集散地、人口的集聚地、产业的集中地。

建设岗德集贸新区、易地搬迁安置区、特色烤烟种植示范区、蔬菜扶贫示范区和水产养殖示范区等五区,构建脱贫攻坚产业园。园区围绕“农民能致富、企业能得利、能为政府分忧”思路,突出园区扶贫功能,建成后为贫困户提供便利的交通、方便的医疗、就学、娱乐和安全住房、就业、创业等环境。

岗德集贸新区流转土地369亩,投资2.98亿元,建设畜牧交易市场、木材交易市场、建材市场、家具商贸区、仓储物流区、汽车销售及机电农机市场、粮食农特产交易区、生猪定点屠宰厂、农村电子淘宝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及劳务市场、特色农家客栈、商业步行街、集贸市场13个主题市场和民俗文化广场、通村公交服务中心、饮食文化步行街、影视文化活动广场、雷山文体休闲公园、易地搬迁安置区、社会保障兜底周转房、儿童游乐园、岗德幼儿园、岗德卫生院10个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就近就地吸纳群众转移就业。免费为10户31人有劳动能力和经营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摊点;将9户14人纳入环卫工人队伍。

易地搬迁安置区,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思路,将居住分散、环境差、交通不便的28户78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认真分析建档立卡户贫困状况,通过统规、联建、自建等建设方式,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难问题。项目占地40余亩,投资600万元,已完成投资300万元。投资100万元,建设一个占地400余亩共10套的周转房,解决7户8人完全无能力建房的贫困户住房难问题,3户10人勉强有能力建房的贫困户多方筹措帮助自建房,18户无能力建房通过统规联建的方式建设住房。现周转房正在建设主体,3户自建房已建设完成,18户联建房主体工程全面完工。预计11月底所有工程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统一规划、统一建筑风格、合理布局,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建新房、搬新家,新房、新村、新景、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

特色烤烟种植示范区,流转土地140余亩,总投资50余万元。集中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22户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烤烟130余亩,建设一个10座卧式集群烤房的烘烤厂。免费为示范区内栽烟户提供烟苗、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明确专人负责技术指导,对22户栽烟户多签5亩烤烟合同,将10人纳入苗床管理、分级、预检员队伍,增加贫困户收入。户均可增收2.3万元,人均可增收8800元。

蔬菜扶贫示范区,流转土地120余亩,总投资300余万元。集中建档立卡户7户24人种植蔬菜,统栽、统销,将5人纳入蔬菜种植基地管理员。户均可增收1.4万元,人均可增收4900元。

水产养殖示范区,总投资60余万元。依托蔬菜种植基地4个池塘,养殖水面24亩,由村集体出资发展鱼养殖,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

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区,总投资10余万元,免费提供场地,引进知名电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网店进驻脱贫产业园区,拓宽农村群众购销渠道,优先为毕业贫困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

阿岗镇以空前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不断刷新的速度和力度,破解群众饮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就医难,推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大岗德村抓住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美丽家园契机,实施村容村貌综合整治。

大岗德村购买垃圾车、在村间道路沿线设置垃圾箱,村里的垃圾统一运到村外集中处理;安装了路灯;恢复修建村中古井;改造田间道路;从村外引水进村,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

大岗德村按照村规民约,每年上一本线的高中毕业生奖励2000元;对大岗德小学的任课老师也进行奖励,每学期单科成绩在全镇一、二、三名的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2014年宋凤琼老师教的班数学和科学都是全镇第一,领取了村里1万元奖金。

“借古喻今教化众生知伦理、民俗戏台可家可国可天下”“寻常人物为将为相为帝君、以假为真规劝世人明是非”这是大岗德村民俗大舞台侧边的两幅对联。大岗德村农村文艺演出队有40人,自发组织,自筹经费,利用业余时间,编排节目为群众演出。村里建起图书室、老年人活动室,每年给老年协会工作经费3000元;每年由老协会推荐2户尊老爱幼家庭,村里每户奖励2000元。

阿岗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百姓,体察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怨,把群众当作朋友、亲人,与群众心相连、息相通;谋富民之策、行惠民之举、求利民之效,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家庭、落实到每一个群众,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千方百计让群众过得更加幸福。开阔致富门路,大岗德全村彩电、手机实现普及,许多农民还用上了电脑,越来越多的农民购买私家车,全村有机动车4000多户。全村有木材加工大户11家、有石材加工大户29家。小商品经营户150余户,外出创业务工500余人。

大岗德村制定“村规民约”,村民在一定的规则中有秩序地生活,加强了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管理,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新农村建设与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内容涉及规定村民的行为应该怎么做,及规定村民违反和破坏规章制度的处罚条款,主要有进行教育、给予批评、作出书面检查等内容。“村规民约”靠村民自觉遵守,如严禁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严禁损害他人的庄稼,严禁占用村组集体村庄路旁空闲地等。在采取教育手段,要求违反规定的村民整改后,如果再犯,则要求其对损坏的公共设施进行赔偿。“村规民约”在村内宣传栏上公示。“村规民约”得到全体村民的拥护,村民觉得“村规民约”对提升村民素质起到了极为显著的作用。

大岗德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围绕生态惠民思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美丽家园建设的各个领域,实施绿化工程、靓园工程、通畅工程、美化工程、亮化工程、治污工程等一系列生态惠民工程,构建起大岗德宜居宜业的新农村综合体,打造人居优美环境。

大岗德村按村规民约保护好6680亩天然林的同时,在荒山荒坡培育经济林3000多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50%,与罗平县的44%相比高出6个百分点。

山美水美村美,在大岗德村雷山公园山顶俯瞰群山,天然石景巧饰山川,石缝间的灌木好似园艺师打造过的盆景,一派葱郁生机勃勃,壮阔隽永,太阳照耀、群山茫茫。走进雷山深处,悠扬的呼唤、温馨微醺、浅浅的微笑,诗情涓涓,溶化那一抹风;新绿疯长、丝丝缠绕、含情脉脉、如梦如幻,大岗德明天更美!

矿村共建乐融融

阿岗镇按照对口帮扶的思路,由一个或几个矿山企业对口帮扶一个或几个村,确定矿村共建点,并分步实施,使得矿村共建呈现出一幅幅和谐新图景。

阿岗镇煤炭资源集中在戈维、乐作、洒谷、木冲格、阿窝等村委会一带,这些村委会在阿岗镇被称为后山,土地贫瘠,山高坡陡,沟壑深邃,曾经生活在这边远山区的村民,虽守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却也只能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栽烤烟、种洋芋是主要经济来源,烤烟采收销售全靠人背马驮,洋芋种出来除了做菜吃之外,全用来喂猪,过着“养猪为过年,养鸡为下蛋”的小农经济生活。

近年来,随着煤炭企业的逐步进驻,对煤炭资源的开采利用,很多农民在自己家门口打工挣钱。大阿贵村张石华家共4亩土地,大儿子分家分了两亩后,剩下两亩,种玉米和洋芋,他们家有三个人在村里的联办煤矿上班,工资成了他们家的主要收入。

乐作村委会阿格小寨辖区有云南省大瑞煤业集团,集团下属阿格煤矿采区在阿格小寨范围内。阿格小寨有154户540余人,有270余人在煤矿上班。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需求不断增长,卖时尚服装、品牌电器、品牌家具的逐渐多起来,开餐馆的生意也火了起来,整个农贸市场每到星期三更是热闹,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

阿窝煤矿有员工200多人,190多人是阿岗本地人。煤炭资源的开发,企业的进驻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家门口上班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维系家庭的和谐,村民其乐融融。

煤矿开采以地下开采为主,矿坑排水、采空区塌陷和井巷变形诱发地表开裂、滑移或地面塌陷,造成民房开裂或倒塌,同时大量坑木的使用,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水源减小,滑坡、泥石流,地陷等地质灾害严重,为改善生态环境,确保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很多煤矿企业意识到治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在阿窝煤矿办公楼门前,篆长河的水欢腾地流向远方,周围山上青翠苍茫,矿区规范整齐的文化长廊时时警示着每一位员工,一种“以人为本、珍惜生命、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漫延在矿区,院坝绿树成荫,干净漂亮的办公楼与旁边黑黑的煤炭并没让人觉得不搭调。煤矿坐落在阿窝村委会小乐子块村一公里处。阿窝煤矿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舍得花钱,投资76万余元改造矿区周边生态环境,投资48万余元治理水污染,投资80万元对篆长河进行河床治理,砌起挡墙,沿岸栽杨柳、马尾杉和竹子。

 走进大瑞煤业集团,四周树木葱郁,生机盎然,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企业愿景“大兴宏业、瑞福万家”,企业核心价值观“科学和谐、厚德思进”。阿格煤矿矿区及周边山地栽植冬瓜树、马尾杉。联办煤矿矿区周边满山苍劲的松树,煤矿注重生态治理,早在几年前就栽植了大量的松树、马尾杉。通过这一系列的绿化美化,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山又绿了,水又流了,整个矿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处煤炭资源丰富地带的大阿贵村,全村共86户360余人,其经济收入主要靠到联办煤矿上班领工资,生活过得比较安逸,2002年该村20多户农户的房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这就成了很多农户的一块心病,多次到镇政府反映情况,经相关部门鉴定后,确定是受地质灾害影响。

阿贵村房屋受损主要是地质灾害,但村庄下面却是联办煤矿的采区,联办煤矿认为矿方对此责无旁贷,积极帮助大阿贵村走出困境。县镇两级政府多方争取项目,对大阿贵村整体搬迁工程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在大阿贵村整体搬迁过程中,阿贵联办煤矿承担了基建的“三通一平”工程,学校等村内公益设施的建设,做到视矿区居民为亲人,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与村民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情感。

 2010年底大阿贵村从原来的老村搬迁到新村,村民住进小洋楼,村民张石华说,“搬迁之前,新村三通一平由联办煤矿出钱找工修建,直到路面硬化好,电网改造好、自来水管道铺设好,宅基地平整好后,村民小组通过群众大会讨论决定宅基地分配方法。在对农户的搬迁补偿上,通过镇上相关部门、村委会和煤矿共同对各家各户的老房子进行估价补偿。张八斤家的老房子是三间石墙瓦房和两间砖混小平房,补偿10余万。在大阿贵村张建华家8口人,一个儿子四个女儿,儿子和两个大女儿都是先天性嗓子障碍,不能说话,儿子又取了一个不会走路的媳妇,经估价他家老房子只值3.5万元,矿山考虑他家情况特殊,补偿了张建华家4.5万元,镇民政所补助4000元,他家盖了新房。

大阿贵村从搬迁到新村后,全村20多户有机动车,平均每家有两辆摩托车,电视、手机家家有,冬天烧煤,其余时间都用电,村周边山绿起来了。走进阿贵联办煤矿,办公楼上“安全发展 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和“个人形象一面旗 工作热情一团火 谋事布局一盘棋”的宣传标语熠熠生辉,在会议室墙上挂满“煤矿安全先进集体、涉爆单位先进集体、电煤供应先进集体、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奖状以及洒谷村党总支和村委会赠予的“阿贵联办矿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和罗平县工商业联合会颁发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阿贵联办煤矿捐款1.6万元”牌匾。如今的大阿贵村楼房成排,宽敞明亮,水泥路面平整干净,村容整洁,村民和谐,散发出新农村的祥和与安宁。

合作社联户脱贫

阿岗镇“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联户帮脱贫,阿岗镇恒鑫农牧产品专业合作社位于以宜村委会阿启村,成立于2011年3月,有员工40人、社员584户。2013年和2014年被云南省农业厅定为肉牛标准化示范场、曲靖市人民政府授予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和曲靖市农业局定为曲靖市畜禽“百千万”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等殊荣。合作社总投资1.8亿元,建繁育基地10000平方米和育肥基地20000平方米、生活管理区综合楼1400平方米、8000亩人工草场、4个玉米青贮饲料窖3500立方米、蓄水池5个总蓄水30500立方米。合作社肉牛、种牛总存栏由2011年的210头发展到如今的2186头。合作社带动周边5个自然村584户养牛2920头,1000余户农户种植青贮玉米。涉及贫困户323户1280人,预计增加收入170余万元,户均增加收入5263元,人均增加收入1328元。

  阿启村民小组用8000亩集体草山入股合作社,农业部门补助190万元入股统一种植集体草山牧草8000亩,从扶贫资金中补助350.4万元阿启村292户农户购买584头种牛入股,合计整合产业扶持资金540.4万元投入合作社。由合作社与村集体统一签订种牛饲养管理和利益分成合同,种牛由合作社集中饲养,利润按股份多少进行分红。

合作社与农户合作,形成“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把普通养殖户变成分散小养殖场,公司为养殖户免费提供培训、指导、防疫、免疫及各种疾病治疗等全程服务。农户饲养“零成本”销售“零风险”;合作社分户养殖,统一销售,既有利于解决人力、场地、资金等问题,也保证市场稳定供应,推动肉牛产业向基地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2015年合作社出栏育肥肉牛700余头,产值900余万元,净利润180余万元。根据利润分配协议,每年阿启村集体分红8万余元,292户农户每户分红900元。

合作社把输血、生血、造血与合作社生产、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合作社和贫困村、贫困农户“双赢”,联户惠民生。阿启村292户农户12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107人,以584头能繁母牛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现代养殖技术统一科学饲养管理,农户不出任何劳动力和饲养成本,每年每户可分红900元。

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优良的小牛,农户缴纳4000元的保证金或3户联保的方式就可以养殖,待牛长大后,除去原来重量,净增加的就是农户的收益。农户不再饲养了,公司退还保证金,用这样方式养牛,农户出劳动力,用自家草料,风险少、利润大,带动以宜村委会阿启村、戈维村委会阿市里村的贫困户26户养殖肉牛50头,每年养殖一头牛收益1万多元。

带动1000多农户种植青贮玉米2000余亩,贫困户323户1280人种植1064余亩,收购青贮玉米秸秆8000余吨,每亩增收600元。对贫困户实行帮扶脱贫,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等生产成本进行玉米种植,高于市场价20%收回,每亩比正常收购增加300元左右。增收63.84万元,户均增收1976元,人均增收498元。

合作社带动当地的农民不出远门在家也能务工,务工农户还可以免费学习肉牛养殖技术,提高饲养技能和水平。当地农户在农闲时可到养牛基地做季节性的临时工,每年用工1000多个,每个工支付工资70元;就地解决24人劳动力长年就业问题,涉及贫困户35户117人460余个工。增收10.42万元,户均增收2977元,人均增收890元。   

因地制宜强后劲

阿岗镇围绕增收调结构,调整结构求发展,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社会和谐化建设,打造农村新形象,塑造文明新风尚,实现工业重镇、经济强镇、农业富镇;抓机遇、打基础、调结构、兴产业、壮特色、强优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社会和谐化进程,走产业强镇的发展道路,使农民增收、工业增效、财政增长、后劲增强。

立足产业优势,培育特色强镇,拉动经济发展,用创新性的思路,突破性的措施和超常规的办法,着力打造经济强镇。阿岗镇气候、土壤非常适宜烤烟生产,烤烟生产朝着质量效益型发展;立足镇情,依托资源优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支撑产业,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组织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转移富余劳动力,多渠道、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产业化经营,建设专业水平高、规模大、布局集中的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巩固粮食、畜牧、烤烟产业地位,培育壮大薯类、蔬菜、经济林果、饲料玉米等优势特色种植业,建成全县最大的专用饲料玉米基地、优质烤烟种植基地、薯类种植加工基地、商品猪养殖加工基地、肉牛、山羊养殖基地和速生丰产林基地。

实施烟草产业扶持脱贫,采取“公司+支部+基地+农户”运行模式,涉及贫困户940户3416人。栽烟贫困户,每户多签5亩或2亩烤烟合同,全镇增加烤烟合同3172亩;对岗德、捏恰900亩烟草示范区内栽烟贫困户统一指导、统一物资供应、统一免费提供烟苗、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统一烘烤、统一预检和收购;收烟时优先安排 2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用工,人均增加收入5000元。特色养殖脱贫涉及贫困户323户1280人,依托阿启万亩草山和阿岗恒鑫牧业农牧产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户脱贫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寄母分子、青贮饲料种植和就地用工等增收渠道。特色种植脱贫涉及贫困户189户661人,预计增加收入47.25万元,户均增收2500元,人均增收714元。种植冬早马铃薯210亩、每亩补助130元,种植马铃薯玉米双套300亩、每亩补助200元。

实施乡村道路通畅、饮水安全、电力保障、特色产业增收、教育文化卫生扶贫政策、危房改造、贫困村信息化和公共活动场所等项目,将项目建设分解到村、到户,责任到人,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工作台帐和销号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规范建设、有序推进、顺利完成。2016年道路交通建设投资4950.16万元、水利建设投资1650万元、电力建设投资1255.96万元、特色种(养)殖投资5231.53万元、教育投资4281.3万元、安居房建设投资8523.45万元、村级标准化网络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公共活动场所建设投资446.5万元和村卫生室建设投资105万元。

充分发挥煤炭、矿产资源优势,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煤炭、冶金、化工、建材等产业。发挥煤炭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工业支柱产业;加大对石灰石、石材(石料)等矿产资源的开发,重点发展化工、建材产业,以此拉动运输业、餐饮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二三产业。阿岗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煤炭成为阿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加强矿井建设,增强煤炭供给能力。加快非煤矿山的监管、引导力度,加大对石材、石料的开发力度,发展化工建材产业。以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以岗德、阿岗农贸市场的改扩建设及新建小集镇集贸市场为切入点,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注重发展运输业和服务行业等为动力密集型产业。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